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鸟巢”成功“蜕变”迎接田径、男足比赛

  人民网北京8月12日电(记者季芳报道)12日中午12时,北京奥运会主体育场“鸟巢”终于变身成功,成为一座适应高标准国际竞赛要求的体育场。从一个世界瞩目的文艺表演舞台到即将承担田径、男足决赛任务的竞赛场,“鸟巢”的“蜕变”可以说创造了本届奥运会的又一项奇迹。
按计划,开幕式结束后的9日凌晨至12日中午12时,共计84个小时的时间内,“鸟巢”内要拆除开幕式地面设备,安装和调试好闭幕式设备,铺设好草坪,完成田径跑道的清洗和画线……这是一场与时间的竞赛,一场极速考验。视觉盛宴背后“硝烟”四起

  8月8日晚,奥运会的开幕使全中国沸腾!北京以其恢弘的手笔、新奇的想象力和高科技的创新形式,为世界奉献了一场“用世界语言讲述中国故事”的视听盛宴。9日0时04分,奥运冠军李宁以“空中飞人”的姿势点燃了“鸟巢”的主火炬,开幕式进入最高潮。与此同时,全球40多亿观众通过电视收看到了这一举世瞩目的精彩镜头。然而,正当全世界为开幕式的精彩而凝神屏息之时,有一群人却无暇欣赏这一激动人心的时刻:650名施工人员,受命进入“鸟巢”的主舞台下面,开始拆除刚才还在进行精彩表演的相关设施。

  也许,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创造了许多“奥运之最”:最大规模的数字技术运用、最大体积的“地球”中心舞台、最巨幅的“画卷”、最大面积的LED平台、最大规模的灯光……,也许人们还在惊叹于气势的宏大,场面的壮观:2008个缶、897个活字模、32个中国柱、郑和下西洋的船和桨……,但与此同时,很少有人知道,开幕式结束后,这些数量众多、体积各异的装备将使“鸟巢”的变身面临多么巨大的挑战。

  恢复体育场原状,露出跑道,安装闭幕式所需的设备并调试完毕,铺装草坪,将符合国际田联比赛要求的场地交付给田径运行团队,以迎接首场奥运田径比赛——又一场艰巨的战役即刻起已在“鸟巢”内悄然无息地打响。9日凌晨至12日中午12时,工人们临“危”受命,要在84小时内完成为“鸟巢”变身的任务。

  这是一场艰巨的“战斗”,大量的物资需要转移出去,成批的比赛用具需要安装到位,还有为即将到来的田径比赛铺上全新的草皮。北京奥组委物流部部长闫立刚告诉记者,灯光器材、表演道具、特技道具,这些开幕式物资总重达2500余吨,大概用了5个多月才逐步运输安装到位。转场期间,整个装卸量高达1.1万吨,其中仅需要安装的草坪就达4600多吨,另外还有不少开闭幕式的装备……

  如此繁重的任务,这一次,只有短短的84个小时,其中给铺设草坪的时间仅有24个小时,而雅典奥运会时同样的工序用了66个小时。4000多名工程技术人员、工人师傅和解放军战士,投入到这场84小时的攻坚战役中。对他们来说,将是几日无眠……

  挑战重重地下暗藏玄机

  擦座椅、刷跑道、拆设备、铺草皮……开幕式的精彩刚刚落幕,“鸟巢”内却继续一片忙碌景象。为了拆除开幕式使用的2500吨地面设备,3辆200吨吊车、50辆叉车,400辆重型卡车浩浩荡荡地开进了“鸟巢”,在4000名工人昼夜不停地辛勤工作和共同努力下,10日,工程的进展有了质的飞跃,“鸟巢”已经初现体育场的风貌。

  这一天多的时间内,工人们重温了“鸟巢”建设时期的繁忙,进行了开幕式后的场地整理工作,拆除了“地球”中心舞台,清洗了田径跑道。“我是今天凌晨4时45分离开"鸟巢"的,当时"鸟巢"巨大的地板已拆除了约三分之一,足有四五百人在紧张作业。”物流团队一名工作人员说。据了解,所有的物资被运往顺义和大兴进行存放。

  但是天有不测风云,当天,大雨的突降也带给工作人员不小的考验。漫天的雨花冲淡了北京的燥热,却给施工增添了不少麻烦。北京华体体育场馆施工公司工程部经理王宁10日进驻“鸟巢”,准备草坪的铺设工作。他回忆说,尽管“鸟巢”顶部有面积不小的膜遮挡了部分雨水,但由于雨量太大,场内中心区工作的人员很快都被淋了个透湿。指挥中心紧急调配的雨衣,很快送到了场内,工作人员们换上雨衣,就不停歇地回到了自己的岗位,整个工程几乎没有停顿。

  施工过程中,挑战来自方方面面,除了天气的偶尔刁难外,技术方面也面临着不小的难题。奥运会开幕式技术总监于建平说,在鸟巢转场过程中,最难的就是对开幕式升降舞台的拆除和闭幕式舞台的搭建。从“鸟巢”最后一场比赛结束到闭幕式召开,只有短短17个小时,根本没有时间重新搭建舞台,所以必须在铺设草皮之前把闭幕式舞台搭建好,而且完成调试。舞台的搭建也颇有学问,“搭好后的舞台上要铺设草坪,所以整个舞台的表面必须平整并且有一定坡度,与足球场一致。”

  如今,那个曾在开幕式上大放异彩的升降舞台也已踪迹难觅。这个被俗称为“地坑”的长72米、宽30米的升降舞台已经被闭幕式的舞台所代替。从表面上看,这块场地毫无玄机,而实际上,地面之下,安装调试好闭幕式的设施已经静静地等在那里,等着最后时刻的到来。

  34小时,草坪铺设完成

  奥运会期间,“鸟巢”将承担田径、足球等项目的比赛。技术上来讲,田径场与足球场之间的功能性转换需要重新划线,拆除、重置设施和检修、更换受损草皮,而开闭幕式场地与竞赛赛场之间的转场,涉及到更大规模的草坪搬运组装工程。

  更重要的是,要保证场地的平整度、草高、花纹等达到苛刻的高标准,王宁介绍说,本次草坪安装采用模块式安装形式,每块草坪都是接近1.2米的正方形,每块重800公斤,5840块草坪的总重量更是达到了4600吨。每块草坪上都有编号,工作人员必须按照编号放在准确的位置,保证每块草坪按生长的方向来摆放,这样才不会影响足球场的质量。

  40小时,是北京奥运会为“鸟巢”主体育场内草坪铺设从无到有所预留的时间窗口。“34个小时,我们完成了所有草坪的铺设。100辆卡车24小时不间断地往"鸟巢"运送草皮。今天早上6时,草坪铺设工作已全部完成,”王宁自豪地说,“因为要兼顾场内跑道的清洗和闭幕式设备的安装,所有草坪改由四边开始安装,用的时间比"好运北京"测试赛期间所用时间长了一些。”

  到草坪铺设完成,王宁已经50多小时没合眼了。他表示,虽然第一阶段的战斗已经胜利结束,但他现在仍然压力很大,“铺设的草坪要接受比赛的考验”,王宁说,“后面还有闭幕式,残奥会。闭幕式前我们要在更短的时间里把草坪拆走,后面的工作更有挑战性。”刚从“鸟巢”撤出的王宁,此刻要前往奥组委,与相关部门编制闭幕式的工作方案。

  8月15日,发令枪声将在“鸟巢”体育场响起。这个凝聚了无数人心血和汗水的地方,将再次掀起人们的激情。我们期待着,“鸟巢”上演新的精彩。(本报北京8月12日电)郑重声明:凡注明来源为“人民网――奥运频道”、“人民网――《**报》”、“人民网”的关于奥运的报道(含文字、图片及音视频),除签署人民网奥运内容专项授权协议的网站外,其他任何网站或单位禁止转载、使用(包括已取得常规新闻授权的网站),违者必究。如需使用,请与010-65368446联系。 (来源:人民网-奥运频道)
(责任编辑:黄成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凌晨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