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汽车消费税9月1日起调整 旨在“抑大扬小”(图)


  汽车消费税9月1日起调整 3.0以上大排量税率最高调至40% 1.0升以下则下调至1%

  汽车消费税调整旨在抑大扬小

  宋杰 陈抒怡 林劲榆

  □尽管汽车消费税调整旨在鼓励小排量消费,但专家认为刺激作用有限。

  □晨报记者 宋 杰 陈抒怡 林劲榆

  根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最新通知,从今年9月1日起调整汽车消费税政策。该政策在提高大排量乘用车的消费税税率的同时,也降低了小排量乘用车的消费税税率。

记者昨日走访市场发现,一些大排量汽车经销商已经感到市场的 “寒冷”,但小排量汽车经销商对该消息反应冷淡。业内专家认为,现在小排量车面临困境,消费税下调的刺激作用有限。

  ■最大变化

  大排量最高上调20个百分点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决定从2008年9月1日起调整汽车消费税政策。

  具体包括:提高大排量乘用车的消费税税率,排气量在3.0升以上至4.0升(含4.0升)的乘用车,税率由15%上调至25%,排气量在4.0升以上的乘用车,税率由20%上调至40%;二是降低小排量乘用车的消费税税率,排气量在1.0升(含1.0升)以下的乘用车,税率由3%下调至1%。

  调整汽车消费税政策,旨在抑制大排量汽车的生产和消费,鼓励小排量汽车的生产和消费,有利于降低汽柴油消耗、减少空气污染,促进国家节能减排工作目标的实现。

  汽车是能源消耗和污染物排放“大户”,是节能减排工作的重点。近年来,我国汽车保有量大幅攀升,对汽柴油的需求急剧增加,造成的空气污染也日益严重。

  同时,随着石油对外依存度的不断提高,能源安全问题也已变得十分突出,加强汽车行业的节能减排工作已经刻不容缓。

  ■市场反应

  豪华车经销商酝酿集体涨价

  本次汽车消费税政策的调整并没有出乎业内的预期,调整范围和幅度基本与猜测一致。但是昨天刚刚出台的新政策仍然令国内高档车经销商紧张和忙乱。

  昨天,法拉利、玛萨拉蒂、宾利在国内的经销商纷纷在第一时间向记者表示,公司肯定要提高新车售价,新售价将与成本上升幅度保持一致。

  宾利经销商大昌行有关人士向记者表示,消费税政策调整后,4.0升以上排量的乘用车综合税率将从82.8%提高到146.37%,导致整车价格上升约25%,如此大幅度地提高税收成本,国内车商肯定是无法承受的,公司肯定会提高新车售价。

  法拉利和玛萨拉蒂的经销商向记者透露,新车价格肯定会在第一时间调整,由于单车价格可能提高至少60万-70万元,市场的销售前景可能受到影响。

  昨天,上海通用汽车有关人士向记者透露,公司还没有决定如何应对消费税调整,上海通用汽车未必会整体调整大排量凯迪拉克的售价,目前还要看综合市场和竞争对手的情况来考量。

  车商囤货消费者提前购车

  上海市信息中心汽车产业研究室提供的一份数据却显示,7月上海上牌进口车共为1661辆,同比增长率达到47.12%。“这一增长表明,在汽车消费税出台前,市场传闻不断,大排量汽车出现加紧销售的情况。”上海市信息中心汽车产业研究室分析师朱君奕解释说,进口车中5成以上皆为排气量在3.0升以上的大排量汽车,一些消费者为了少缴消费税,提前购置了大排量车。也不排除一些资金实力雄厚的进口车商集体突击囤货,用调整前的消费税率购进汽车,然后坐等新消费税实施后,按照上涨后的价格卖给消费者。

  小排量车销售市场很平静

  记者昨日走访市场发现,汽车经销商对小排量车消费税率下调的信息反应冷淡。“上海市场上排量为1.0升的车本来就很少。”一位雪佛兰4S店市场部人士告诉记者,他们店里最小排量的车为1.2升的乐骋,对其没有任何影响。

  据了解,沪上车市排量较小的车型主要集中在1.3升-1.6升,排量小于1.0升的车型有雪佛兰SPARK乐驰、奇瑞QQ等几款,这些车型价格多在3万-5万元的区间。“降低2%的话,最多也只有1千多元钱。”奇瑞汽车一位销售人员表示,油价上涨后,私车每年的开销至少增加上千元,消费税率降低,对消费者的吸引力很有限。

  记者昨日从全国乘联会了解到,今年上半年全国1.0升及以下小排量车市场占有率继续降低,比去年同期低了1个多百分点,为5.7%。而上海上月的微型轿车(1.3升及以下)上牌量继续走低,只有138辆,比6月份又少了50辆。虽然上海很多微型车主选择外地车牌,但数据依然反映出了上海小排量车市场的冷清。

  全国乘用车联席会议秘书长饶达表示,这次消费税的调整对于促进小排量轿车的销售影响不大。国内车市对价格比较敏感的消费群体主要购买的是1.0升到3.0升排量的车型,价格主要在5万到25万元,而这个档次的车辆并没有在本次消费税调整的范围内。

  而从消费者的角度来看,1.0升以上排量的消费者群体不太可能因为小幅度降价而买低一个级别的车辆。

  ■专家分析

  小排量鼓励政策还应更大

  汽车分析师贾新光表示,欧洲、日本小排量车已经占到很高的比例,但多是奔驰SMART、雪铁龙C1这样的精品小车。

  而据了解,中国车企的小排量车大多属于“低价低质”,而且油耗相对并不节省,一些1.0升及以下的车型维修费用竟然与1.3升-1.6升排量车型差不多。提高整体产品的设计、质量、安全、动力性能,是现在国内小排量车必须修炼的“内功”。

  同时,除了在消费税率上和大排量车有所差别外,在购置税、停车费用等各项支出上,小排量车和大排量车被一视同仁。

  上海翔通汽车咨询有限公司运营总监叶盛告诉记者,政府对小排量车在政策倾斜上应该更大,养路费、购置税等方面都应该给予支持,仅仅是消费税率下调,小排量汽车市场难起波澜。

  市信息中心汽车产业研究室也曾建议,上海要鼓励小排量汽车发展,首先在私车额度拍卖中,小排量的车牌价格要适当优惠。而在停车方面也要照顾小排量车,比如在停车场开辟微车停车区域,按60%-70%的价格收取停车费等。

  记者调查

  车市冷清 经销商吆喝“买一送一”

  □晨报实习生 秦抒雁 记者 殷正明

  汽车销售商吆喝“买一送一”,以往送的不过是自行车、汽车模型、车内饰,如今送出的是整车。引人注目的是,连一些世界著名品牌汽车都用上了这一招。一位长期从事销车的行家认为,“买一送一”在海外车市已颇为流行,但在国内车市是应对眼下疲软销势的促销新招。

  买荣御2.8L送凯越HRV

  一家已小有名气的销售公司在中山北路设有经营点,销售的是名牌车。一位推销员告诉记者,去年他们用“买一送一”的方式成功地做成了近20笔生意,今年又成功地做了10多笔生意。买一辆别克荣御2.8L轿车,可送凯越HRV1.6L手动舒适型车一辆,买一辆售价为49.88万元的林荫大道3.6旗舰型车可送QQ一辆。不过这种促销方式虽然见效,但生产商对此却相当“感冒”,不能让他们知道。

  另一家公司推销的品牌车世界著名,买一辆这种售价为70.8万元的名牌车,可送新凯越一辆。销售商说,这种营销方式实在不宜在报上披露,因为这会影响品牌声誉,人们会以为大名牌“掉了价”。

  “低调”应对实属无奈

  实际上,如果不用“买一送一”的方式,买家也可以享受相应的打折优惠。但算下来,瞄准特定人群的“买一送一”比打折更优惠。

  今年不少商用车生产企业提高了整车销售的指导价,有的全线提价5000元,有的对多款车型提价2000-3000元。而车市的销售一直处于疲软状态,面对开始上涨的车价,轿车销售更是日趋低迷。“买一送一”方式瞄准的是有购车指标的企事业和有实力购买两辆车的富裕家庭。

  一位长期从事汽车销售的行家称,采取“买一送一”的方式,这对于销售商而言也属无奈之举。销售商因为车辆积压,大多过的是微利运行的“紧日子”,有的甚至已处于亏损状态。如果再不悄悄出招吸引持币待购的客户,销售点只好“打烊”。

  相关新闻

  私车投放额度连续6个月缩量

  本月投放额度6000辆,比上月减少800辆 23日上午拍牌

  □记者 张谷微

  晨报讯 本市本月私人、私企客车额度投标拍卖将于23日上午10时-11时30分举行,本次投放额度6000辆,比上月又减少了800辆。其中,本市居民二轮摩托车有效额度转换客车额度13辆、本市单位沪A、沪B摩托车有效额度198辆。本周六至8月22日(9:00—16:00),市民可前往市内6个地点办理有关投标拍卖手续。

  本市车牌价格今年前4个月持续攀升,自5月开始出现回落,上月则继续小幅下跌,平均中标价34491元,比前一月下降456元;最低中标价33800元,也比前一月下降100元。

  投标人数在经历了3月份的最高峰63534人之后持续回落,上月参与投标的人数为16783人。投放额度今年来一直逐月减少,本月也是今年来连续第6个月缩量,再次创下单月投放新低。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