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奏响奥运盛典的中华乐章(图)

官美华正在指挥《中华礼乐》的排演。谢南摄

  灯光映亮“画卷”,画师们在挑灯宫女的陪侍下,凝神作画;远处飘来古筝《春江花月夜》的悠扬琴声。随着画师最后一笔,乐声大作,灯如白昼,纸上的山水画扶摇升空,32个乐台缓缓升至半空,成了32根巍峨的中国宫廷红色龙凤柱,600名体态丰腴的盛唐仕女如从画中款款而来。刹那间,鼓乐齐鸣、人神共醉……8月8日晚8时,举世瞩目的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上演的一曲《中华礼乐》,尽现中华五千年灿烂文明,使世界为之惊叹与震撼。
这一场的导演者,就是来自沈阳军区前进文工团创作室的一级编导官美华。

  8月13日,在前进文工团党委会议室,说起奥运开幕式上的收官之作,官美华导演消瘦疲惫的脸庞仍然充满了兴奋和自豪。

  在北京400多个日日夜夜的冥思苦想,半年才回一次家,每天睡眠不超过4小时,女儿回国第一站到北京看望她,竟在妈妈租住的公寓里煮方便面……为了奥运,官美华呕心沥血,用汗水为人们献上了一场视觉的盛宴。

  去年6月,官美华到北京奥运会开幕式运营中心不久,副总导演张继钢在一次编导会上直接点将:“官,由你来做《灿烂文明》的结尾部分,这是一个承上启下的节目,特别重要,我相信你!”

  美妙的“造梦”之旅启程了,而属于官美华的“创作策划”才刚刚开始。

  起初,官美华的构思是通过艺术方式来展现唐、宋、元、明、清这五个朝代的文化辉煌,这一章节的具体名称就叫《五朝盛世》。这是通过以恢弘博大的古典式东方建筑来体现艺术思维,但由于古典宫殿的工程方案过于庞大,表演场地有限,不太容易交错使用,花费很大精力排演的这一方案不久宣告流产。

  第一方案的失败,促使官美华和节目组开始冷静思考。她想起一句话:有时,方向比努力更重要。创作大方向不能偏,这才有可能保证不走大弯路。属于奥运会开幕式的整个时间流程都是以倒计时来计算的,所以寸金寸光阴,分秒必争!

  第 1 2页

  随后,她带领节目组成员和张继钢副总导演反复探讨推敲,终于寻找到了一条轴线———中国广博深厚的五千年文化所蕴涵的礼乐之美,以礼乐之美来呈现中华之盛。在中国古代,礼乐是社会秩序维护的纲常,但要用这样的理念来反映中国5000多年的文化历史,必须寻找一个合适的载体,编导组再次想到通过“建筑”做载体,因为建筑是天、地、人的结合体。这一次,官美华想到了宫殿里华美的立柱,再辅以龙凤呈祥的图案,做成“龙凤柱”,内置灯光和其他道具,可升可降,便于移动。柱子上有佛教中乐神的造型,下面有翩翩行走的盛唐舞女……这个被称为《中华礼乐》的乐曲,整体造型大气华美,高贵典雅,方案一举通过。

  方案通过,但具体的演员排练、走位、合成,道具、服装、音乐的制作还是一个未知数,需要她一个个逐项监督落实,因为她不仅是《中华礼乐》节目组的导演,更是一个“承包一切”的“大管家”。

  《中华礼乐》在开幕式上具有承上启下的作用,是上篇作品的重中之重。为了试验龙凤柱的稳定性,有恐高症官美华爬到14米高的龙凤柱顶端,站在一个多平方米的地方检查。在排练弹奏古琴的表演段落,要求所有女演员半跪在地,两手平端古琴,精心弹奏。时间长了,所有人的膝盖全都跪破了。一开始,好多女孩子根本不能长时间地端举十余斤重的古琴,等练习一个多月后能够平端时,却接总导演组通知:为开幕式整体效果,古琴被取消。许多演员颇为不理解,官美华却说:“奥运会开幕式要的是一个综合思维,不仅仅是为了展示我们编导个人的才华,而是展示我们这个五千年的文明古国华美、博大、精深的文化精髓。所以,我们所要做的就是如何体现总导演的总体氛围,在节目编排上要绝对服从副总导演、总导演的统筹安排,对于节目的修改必须理解和执行。”

  在《中华礼乐》乐曲表演中,32根龙凤柱每根升起来要近14米高,光基座就达5米,每根重约1.5吨,每根柱子上还要站一个“乐俑”表演,为确保万无一失,官美华在每一个柱子的顶端为舞者的脚都设计了一个安全点,腰间再拴以安全绳,将风险降低到最小。

  8月8日8时,全球直播的奥运开幕式表演中,龙凤柱体高高耸立,盛唐仕女款款而行,天地人的融合体现得完美无瑕。

  第 1 2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官美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