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投资咨询公司”变“银行” 擅自发放贷款(图)

一些房产中介也办起了贷款业务
一些房产中介也办起了贷款业务

  无抵押贷款、速办贷款广告铺天盖地

  一些“投资咨询公司”变“银行”

  目前,股市、房市等市场不景气,大量资金开始回流,不少投资者手中的钱大量闲置,而另一方面个人和企业从银行里贷款越来越难,于是,济南的大街小巷出现了“贷款咨询”、“无抵押贷款”、 “速办借款”诸多广告,贷款真如广告上所宣称的那样简单优惠吗?对此本报记者进行了调查。

  3天就能放款

  在百度搜索上,输入“ 济 南、贷款”关键词,大约有700万条有关贷款的信息。

很多“投资”、“贷款”、“理财”的广告上只留下一个电话,没有公司名称,没有办公地址,甚至一些房产中介也打出了办理贷款的旗号。

  根据广告上的信息,记者拨通了一家投资咨询公司的电话,称自己公司经营上遇到了困难。对方人员问,大约需要多少钱?记者表示15万元,对方非常肯定地说:“没有问题,3天内就能拿到现款。”

  “具体怎么贷啊?”“你直接来吧,当面谈。”记者来到了这家公司,工作人员问:“你有什么房子、车子等不动产做抵押吗?”“你们广告上不是说可以无抵押贷款吗?”“无抵押贷款金额都在5万元以下,5万元以上必须要抵押,3天时间就能拿到钱,比银行方便,银行最快也要一个月,而且审批很严格,你不一定能贷到想贷的数额。”当记者问:“贷出来的钱是公司的还是其他人的?”该公司人员非常不愿意回答,“你不用管那么多,到时候你和公司签合同就行。”

  月利息高达10%

  3天内就能放款对急需用钱的市民和企业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但以后面临的是高额的利息。

  记者来到位于花园路老东门附近的一家公司。该公司门上挂着“某投资咨询有限公司”的牌子。记者声称要开一家公司,急需用钱15万元,工作人员对于记者的到来并不是特别热情,反而非常警惕。

  “我打算开一家公司,需要15万元。”

  “你有抵押吗?贷款多长时间?”

  “没有抵押的话我们不做,而且我们放贷最多两个月,月息是10%。”

  “我打算贷一年。”

  “一年太长了,我们不做这么长的贷款。”

  当记者索要该公司的相关业务资料时,工作人员很警惕地表示,“有事打电话就可以,公司没有相关资料。”该公司的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公司只做有抵押的贷款,贷款时间不超过2个月,如果超过2个月公司可以帮助客户从银行弄到贷款,要交1%的服务费和5%的抵押物评估费。

  记者了解到,也有不少投资公司声称有贷款年限在一年的贷款。泺源大街上某投资公司的工作人员介绍,贷款时间最长是一年,年息是20%。业内人士表示,月利息10%是有抵押物贷款的通行利率,而且没有抵押物的贷款月利息还要更高,基本上在12%-15%之间。

  “投资咨询公司”无权放贷

  记者从济南市工商局了解到,目前在工商局注册的投资公司和投资咨询公司的经营范围并不相同,投资公司偏于以企业的自由资金对外进行投资,包括对房地产、市场和其他项目等进行投资,注册资金一般最低为500万元,而投资咨询公司为投资咨询、经济信息咨询等,注册资金一般为3万元,但这两种类型的公司经营范围“都不包含对外借贷业务”。

  济南市金融办工作人员解释,在工商局注册的投资咨询公司不能从事金融业务,必须有银监会的金融机构经营许可证才能从事金融业务,否则就属于非法经营,目前济南一些公司的放贷业务已经涉嫌非法金融活动,引起了相关部门的关注,下一步将采取相关措施进行整治。

  山东豪才律师事务所刘兰芳律师说,按照《民法通则》和《合同法》的有关规定,合法的民间借贷是受法律保护的。所谓合法的民间借贷,首先必须是指个人与个人之间,或者个人与企业之间,出于自愿原则的借贷。企业间融资则不属这个范畴。

  齐鲁律师事务所王律师指出,合法和非法的区别在于,特定范围内互助行为的借贷是合法的;如果对象是不固定的、分散的,对社会公众的,就从民间的互助性借贷变成了金融机构专营的吸收存款和放贷的业务,投资咨询公司的放贷不属于合法的民间借贷。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