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特约评论:博尔特和我们最大的差别

  看完史东鹏110米栏的半决赛,从始至终他都显得有些板滞,如轭在身,很沉重的样子,一脸的紧张。而就在不久之后,博尔特出场了。因有了史东鹏的对比,博尔特蹦蹦跳跳,欢乐得更像一个出席PARTY的大孩子。我看见他的脑门出汗了,但那不是紧张,而是天有些热。
走在塔当跑道上,他还轻松地跳起了舞。看得出来,即使是激烈万分的200米决赛,他也只是把它当作游戏,他自己则在尽情的享受这样千载难逢的比赛。

  夺得百米金牌之后,展望200米的时候,博尔特就曾经说过:如果我愿意,撞线的时候,我也可以来段舞蹈,我从来没有把比赛当做特别严肃的事情。

  如今,他做到了。比赛场结束后,他脱下金色的战靴,赤着脚,跳起了舞来。他又获得200米的金牌,并像打破了百米的世界纪录一样,再次打破了200米的世界纪录。他仿佛在向我们不住地抛洒节日的礼物,不停地向着更快更高更强冲击,向着人类的极限挑战。他以他一次次惊人的速度,告诉这个世界人类到底能够跑多快,就是上帝也不能轻易下断言。

  我曾经说过:在奥运会所有比赛中,百米和200米的飞人大赛是最为精粹的绝句,百米是五言绝句,200米是则是七言绝句。博尔特就是田径场上的最伟大的诗人。他告诉我们,记录就是为了被打破的,奇迹是可以创造的,而这奇迹是博尔特的梦想,也是我们的梦想,只不过,这梦想是通过博尔特替我们实现。

  这两夜,鸟巢因有博尔特的出现而分外灿烂辉煌。

  也许,博尔特确实是一个可遇而不可求的天才。我们并不能一厢情愿或异想天开的奢望或企求我们也能够拥有这样的一个天才,来弥补我们突然失去刘翔之后的心理落差。但是,在向博尔特致敬的同时,我们完全可以向他学习而找到我们自己的差距。我们是否把比赛的意义抽象化、神圣化而看得过重,我们生怕对不起这个,对不起那个,以致有时候会压得我们自己喘不过气来?紧张不过是这种形态和心态的外化。因此,我们缺少博尔特的这种放松的状态。博尔特把比赛当作如同他们牙买加的舞蹈一样的游戏。我们却在比赛之上附加许多东西以致让比赛超重,如果鸟儿的翅膀缀上东西,怎么可以轻快飞翔?

  歌德曾经说过:人只有在游戏的状态才能够回归人的本质。奥林匹克,其实也是帮助我们回归人类的童年时期,重新找到人类理想的一种状态,让我们的生活更加清澈,让我们的世界更加和谐。所以,奥运会是比赛,更是全世界人们的狂欢的节日。

  所以,博尔特说:我从来没有把比赛当做特别严肃的事情。

  而我们则往往容易把把比赛当做特别严肃的事情。

  也许,这就是我们和博尔特最大的差别。或许,找到这样差别很重要,即使比赛中一时我们不能和他跑的一样快,但我们可以和他一样的享受比赛,一样的快乐。

  郑重声明:凡注明来源为“人民网――奥运频道”、“人民网――《**报》”、“人民网”的关于奥运的报道(含文字、图片及音视频),除签署人民网奥运内容专项授权协议的网站外,其他任何网站或单位禁止转载、使用(包括已取得常规新闻授权的网站),违者必究。如需使用,请与010-65368446联系。 (来源:人民网-奥运频道)
(责任编辑:黄成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史东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