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中国的金牌,美国的奖牌 印度的第一次

  奥运会接近尾声,中国代表团稳居金牌榜首。请注意,我说的是金牌榜,而不是奖牌榜——这是典型的美国式的排名方式。两者的区别在于,中国代表团虽然金牌第一,但奖牌总数还是美国代表团独占鳌头。

  不管怎样区别,至少,中国代表团撼动了美国代表团的霸主地位。
日本共同社说,“中国堂堂正正地夺得金牌第一”;《菲律宾每日询问者报》认为,中国数十年的体训计划取得成功,“勇敢坚韧的中国运动员异常强大”。

  香港媒体之前就分析了中国金牌数取得骄人成绩的原因。《明报》社评认为,中国金牌丰收,国家扶植是重要因素。《大公报》社论指出,中国健儿成绩骄人,究其原因,与中国近年经济迅猛发展有一定关联。随着中国经济的迅速扩大及水平提升,金牌数目亦急升。中国金牌数反映经济进步。

  香港《文汇报》社评则分析了中国金牌数的成色。说中国代表团的许多金牌,都是在比分落后情况下,运动员临危不乱,顽强拼搏,在逆境中取胜,还有一些项目是“零的突破”。这使中国代表团获得的金牌不仅数量多,而且含金量亦高,反映了“更高、更快、更强”的竞技精神。

  在为金牌欢呼的同时,也有媒体看到了隐忧。新加坡《联合早报》发表伟达先生的署名专栏,就谈到中国要挑战“体育竞技核心领域”。什么是“体育竞技核心领域”?就是最为大众化、大众参与最为广泛普遍的那些体育项目,如田径、游泳、篮球、足球、排球、网球、自行车比赛等等。

  对“体育竞技核心领域”的解释,显然不仅仅是为了给我们普及体育常识。话锋一转,伟达先生指出中国在核心领域有后继无人之忧。中国乃至整个东亚体育长期以来面对的一大尴尬,是恰恰在那些最为普及的“核心项目”方面,锦标和名次优势往往为欧美及非洲选手垄断。当然,作者也客气地提到,中国游泳男选手张琳在400米自由泳决赛中摘得银牌,就是一大突破。男篮的姚明和易建联、中国女排和女子网球等,都是策马杀入“核心领域”的先锋。

  美国奥委会驻北京办公室的一面墙上,贴满了每位获奖运动员的81×11英寸大照片。其新闻主管塞贝尔对《达拉斯晨报》记者说,“对中国来说,重要的是金牌。对美国来说,我们既想拿金牌,也想拿银牌。”这种说法可以得到理解,因为美国代表团在奖牌榜上仍然领先。毕竟,奖牌多,意味冲金点多嘛,或许这种美国式排名不无道理。

  金牌,中国第一;奖牌,美国第一。人口大国印度也有令人自豪的“第一”。在男子10米气步枪决赛中,印度选手阿比纳夫·宾德拉以总分700.5环赢得金牌,成为印度参加奥运史上第一位获得金牌的选手。印度总统帕提尔和总理辛格分别致贺宾德拉;帕提尔说:“你实现了10亿印度人的梦想。”一枚金牌,竟然寄托了10亿人的梦想。

  凤凰卫视评论员在香港《文汇报》的专栏中说,在看电视转播的相关比赛结果时,他没有为中国选手与这枚金牌失之交臂而惋惜,反而为印度获得这枚金牌而由衷地高兴。

  第一,也是惟一。何亮亮先生认为,如果只是从体育比赛的奖牌来看,印度显然比中国差得太远。可是,你能因此否认印度是一个伟大的国家吗?当然不能。别的不说,单凭一个瑜伽,印度就能让人肃然起敬。印度之所以在奖牌榜上落后,和印度人的生命哲学有一定关系。印度人重视精神生活,重视信仰,与世无争、自得其乐,他们真的是很另类,也很令人尊敬。如今宾德拉这枚金牌对印度形成了略显夸张的轰动,可能刺激他们为竞技运动投入更多的资源。但是,一个全力为金牌拼搏的印度,会不会逐渐背离其固有的文明,作者当了一回忧天的“杞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