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守望奥运 > 奥运筹备消息

奥运新华时评:中国体育跨过“一”道岭(图)

图表:北京奥运会奖牌榜 新华社发

  新华网北京8月22日奥运专电 题:中国体育跨过“一”道岭

  新华社记者 江红

  北京奥运会已近尾声,中国获得金牌总数第一几成定局。如不出意外,中国将成为继美国、法国、英国、瑞典、德国和苏联之后,奥运百年历史上第七个登上金牌榜首席的国家。

  奥运金牌第一,无疑给国人带来了无比的快乐、骄傲、自豪。同时,我们也欣喜地看到,对待金牌日趋成熟、理性的中国人并没有因此狂妄、自大,而是更多地陷入思考。
“金牌第一并不等于体育强国”已成为主流思潮。

  我们有充分的理由骄傲、自豪,因为我们不仅以遥遥领先之势荣登金牌榜首,而且在赛艇、帆船、射箭、击剑等项目上获得了突破,将夺金的项目拓展到前所未有的15个大项,这也是目前所有参赛国家和地区中最多的;因为我们的优势项目体操、跳水、举重势头更猛,几成包揽之势;还因为我们的夺金选手比较年轻,梯队结构坚实,男女比例更趋平衡,显示出我们竞技体育发展后劲十足。金牌不代表一切,但它反映了一个国家对体育运动的热爱和追求,是我们综合国力的体现。

  我们也有足够的理由沉思、忧虑。因为我们所获的近50枚金牌,相当一部分属奥运边缘项目,含金量不够高。在奥运核心项目田径、游泳等比赛中,我们的实力差距有目共睹;因为我们的三大球总体水平还远没有达到世界一流,尤其是号称世界第一运动的男足表现乏善可陈。在那些职业化程度高、在全球开展广泛、具有巨大商业价值的项目中,我们还无法与美国等体育列强抗衡。这也是我们还缺乏真正意义上的世界体育巨星的原因;国际奥委会正在推行奥运“瘦身”运动,而那些被驱逐危险指数最高的项目,恰恰正是我们的优势项目,比如乒乓球、羽毛球等。

  我们同样忧虑的是,虽然我们已连续4届奥运会取得大捷,跻身金牌大国行列,但我们的群众体育、全民健身水平还很低,中国人的体质状况堪忧。我们的体育基础设施还十分薄弱,健身场地严重短缺。2004年完成的“全国体育场地普查”结果显示,中国人均占有体育场地1.04平方米,远远低于日本的人均约19平方米…

  2008年奥运会无疑将成为中国体育发展史上的一个分水岭。我们终于实现了百年梦想,举办了奥运会,实现了金牌总数第一。正如有识之士所言,经过北京奥运的洗礼,国人的金牌情结将逐步淡化,越来越多的人会更多地关注自己喜爱的项目,关注运动本身。体育决策部门可能会因此重新思考“后奥运”时代的中国体育战略,从而改变我们竞技体育和群众体育发展不平衡的现状。

  当我们跨过金牌第一这道岭,反而变得冷静,成熟、理性。体育的终极目的并不是奥运会得多少金牌,而是通过广泛的参与愉悦我们的生活,强壮我们的体魄。通过北京奥运会,将有更多的人从奥运的欣赏者转变为体育的参与者。奥运明星的示范作用带动大众体育的发展,而坚实的群体基础反过来促进竞技水平的提升。如此,中国体育才真正进入到良性发展的健康轨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