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桃核上雕长安八景 技艺后继乏人老艺人心怀隐忧

  明代文学家魏学洢的散文名篇《核舟记》,详细描述了一枚“大苏游赤壁“的精美核雕作品。在我市阎良区,也有这么一位以核雕著称的老艺人,他就是被称为“核桃赵”的赵秉科。近日,赵秉科费时半年在8枚桃核上雕刻的“长安八景”终于完成,记者近日在他的工作室观赏了这组精巧的核雕作品。


  名师高徒 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虽已过花甲之年,但赵秉科精神矍铄,谈到自己倾心一辈子的核雕艺术,他侃侃而谈。他告诉记者,自己出生于艺术世家,父亲擅长做木偶,伯父做的狮子龙灯更是远近闻名。他自小喜欢工艺美术,16岁拜我国著名核雕艺术家孙光明为师,专攻核雕,至此开始了长达40余年的“艺术人生”。

  “我师傅孙光明是"北派"核雕的创始人,他的作品至今仍保存在人民大会堂陕西厅里呢!”谈及师傅,赵秉科非常自豪,他告诉记者拜师后自己虽然只跟师傅学了一年,就因故被迫中断,但他仍然坚持自学,逢年过节还要带着自己的作品去师傅家求教。几十年间,赵秉科创作了百余件优秀作品,尤其擅长雕刻钟馗。

  因势象形 一枚核雕如何完成

  老赵告诉记者,核雕的制作工艺十分复杂,首先是选材。“"南派"核雕主要用橄榄核,而"北派"以桃核为主。立秋后,选较大、纹路清晰、质地良好且无虫眼的桃核,先对桃核进行初步清洗,然后将其放入锅中蒸,再次清洗,除掉残余的果肉杂质后,将桃核放置于阴暗处晾干。”第二步就是构思,这也是最难的步骤,“要根据桃核的纹路、形状、大小进行构思、立意,就像魏学洢在《核舟记》中所说的那样,"因势象形、各具情态"。这一阶段是最为重要的,构思的好坏直接决定了作品的良莠。”

  据老赵介绍,在雕刻的过程中为了保持桃核的纹路清晰,需要不断地用核桃油进行刷洗;为了防止作品生虫,作品大致成型后还须将核内的桃仁用细针掏净;最后还要用砂纸对已成型的作品进行细致打磨,俗话称“三分刻,七分工”,这一环节对作品也很重要;打磨完后再用核桃油浸润擦拭,一件作品才算圆满完成。

  心怀隐忧 古老技艺后继乏人

  奥运期间,老赵家双喜临门,因为老赵精心雕刻的“长安八景”和女儿赵惠萍雕刻的奥运福娃几乎同时完成。记者有幸观赏了“长安八景”,只见8枚核雕有山有水,有船有塔,纤毫毕现,栩栩如生,“华岳仙掌”雄壮瑰丽,“草堂烟雾”美妙旖旎,“灞柳风雪”甚至可以看到那条条柳枝……

  眼下,老赵也有自己的烦心事,因为核雕制作工艺复杂,直接导致了作品稀少,单件作品完成至少需要两个星期,即便如此,老赵和他的弟子——女儿赵惠萍始终坚守着这项古老的技艺,女儿也是迄今为止老赵最引以为傲的弟子。几年前,阎良区文化局在普查民间非物质文化遗产时发现了赵秉科。2007年,在文化局的推荐下,核雕艺术入选了我省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然而,现在赵秉科想多培养几个徒弟,还是很难,“学习核雕难度大,短期内无法出成果,且经济收入也无法保障。因此,即便我采取免费教授,外加贴补生活费,依然是乏人问津。”说到这儿,老人满眼无奈。

  文/记者 张静 实习生 焦瑞

  图/记者 尚洪涛 实习生 尹星云 (来源:西安晚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秉科 | 魏学 | 孙光明 | 赵惠萍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