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守望奥运 > 奥运筹备消息

女子205颗桃核雕奥运会徽 五年收万余核桃(图)

高俊英和她的《奥运核雕图》
高俊英和她的《奥运核雕图》

  高俊英:用双手为五环添彩

  205颗桃核雕成奥运会徽

  本报记者 王永田 刘洁 本报通讯员 宋振玉 张丹

  文登市53岁的高俊英,从事篆刻研究30年。2001年北京申奥成功的那一刻,她就下定决心要为北京奥运会做些事情。随后她用了五年时间,捡拾了上万个桃核,然后挑出了其中的205颗制成了一幅北京奥运会会徽图。

  申奥成功萌生意念

  2001年7月13日晚上,文登市峰山路113号的一家四口围在电视旁边观看申奥直播,当时任国际奥委会主席的萨马兰奇先生,宣布第29届夏季奥运会的主办地为北京时,全家沸腾了,纷纷拍手相庆。

而其中有一个人已下定决心,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2008北京奥运会做些事情,她就是现年53岁的高俊英。

  高俊英介绍,她觉得北京奥运会是全体中国人的事情,所以她非常想为奥运会做些事情,但是作为一个远离北京的普通人,不能前往奥运场馆建设工地添砖加瓦,只能通过力所能及的方式来支持北京奥运会。高女士告诉记者,当时只有一个支持北京奥运会的想法,还没想过采取什么样的方式,或许书法,或许写诗。但是到了2003年8月份,其他想法都被她否定了,因为在8月3日公布了2008北京奥运会会徽,她立刻被这集合了中国传统的印章、书法等艺术形式和运动特征的新会徽征服了,她当时只有一个想法,那就是用自己的双手来雕刻一幅北京奥运会会徽。

  五年收集万余桃核

  高俊英告诉记者,确定用桃核雕刻北京奥运会会徽后,下一步工作就是收集桃核。一开始她非常留意自己家吃的桃,吃完后剩下的桃核,她都会仔细查看,挑选出形状比较规整的保存起来。后来她就带着手套、提着编织袋,去摊位附近、到垃圾箱里捡拾桃核。时间久了,左邻右舍、亲戚朋友也都知道了她的“嗜好”,纷纷自发地帮助她收集桃核。几年下来,光桃核她就收集了一万多颗。

  “收集桃核只是初步工作,下一步便是要进行清洗。”据高俊英介绍,每次收集到桃核后,她都会放到盆里,用消毒液浸泡一段时间,然后再用刷子进行清理,而后再进行浸泡,最后才能进行晾干。虽然每道工作程序都比较繁琐,但真正能留下来用的桃核非常少,因为浸泡、清理、晾干过程中都要损失不少桃核,每次浸泡的五六十个桃核中,能留下三四个就很好了。

  奥运会前完成创作

  整理完桃核以后,最重要的一个步骤就是要进行雕刻。记者在高女士家中看到,她的这幅奥运会会徽图案颜色呈暗红色,由205颗桃核组成,每个核雕的外形都呈茶壶状,一面刻有舞动的小“中国印”,另一面则刻有一枚火炬。整幅核雕大“中国印”下部用樱桃核摆出了“2008北京奥运会”和五环标志。

  据高女士介绍,整幅作品看似简单,其实工作量非常大,因为除了收集、浸泡、清理和晾晒外,还要在小桃核上进行雕刻,每个桃核都雕成了茶壶状,其中一面刻有“中国印”体现传统文化,另一面刻有奥运火炬,以体现奥运情节。为了能突出和体现文登地域色彩,她用家乡的樱桃核在会徽下部摆出了“Beijing2008”字样和奥运五环标志。为了向北京奥运会献礼,她加紧工作终于在奥运会召开前完成了这幅“奥运会徽核雕图”。

  现如今带病看奥运

  记者了解到,8月8日北京奥运会开幕当晚,高俊英全家四口一直都围在电视机前观看奥运会开幕式,从节目表演到运动员入场,一直到李宁点燃主火炬,全家人都为开幕式的精彩叫好。

  据高女士介绍,前些天她的腰总是疼,在医院治疗后一直在家休养。奥运会开幕后,她就一直关注,特别是有中国运动员的比赛,她为每一名运动员取得好成绩拍手叫好。每天中午、晚上吃饭的时候,她都会把中国运动员取得的奖牌数和精彩比赛“播报”给家人,让家人一同分享北京奥运会的快乐。她表示,虽然她现在身体有病,但始终会坚持看奥运,作为一个普通人,她想用这种最普通的方式来关注北京奥运,来支持北京奥运。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高俊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