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法国专家:互联网推动公众积极参与政治生活

  “互联网具有开放性、互动性、平等性、便捷性的特点,极大改变了公众的政治冷淡心理,为公众参与政治提供了一种前所未有的方式和渠道。不论是在西方发达国家、还是在发展中国家,互联网上的民意声音已经成了一种不可忽视的舆论力量。
”法国《解放报》前副总编、RUE89新闻网创始人PierreHASKI(中文名韩石)在接受本网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作为资深媒体人士,韩石称日益发达的网络媒体正对传统新闻秩序进行着巨大的冲击。“以前公众从报纸、电视、广播等媒体只能单向接受新闻信息,个人意见的反馈无处表达。而互联网的出现为民众提供了一个交流思想、表达观点的广阔平台,个人从信息被动接受者转变成信息参与者、传播者。尤其是很多涉及国家政治、百姓生活利益相关的话题,常常是位居点击榜首,可见互联网能激发公众主动关注新闻事件的兴趣、调动他们政治参与意识,从而有利国家民主建设。”

  韩石在分析互联网对传统媒体的冲击时说,因传统媒体定位的受众群体不同,往往不能代表全体民众的意见。如2005年法国对“欧盟宪法”进行公投,此前所有传统媒体做出的调查称公投会顺利通过,与此同时广大民众也在互联网上热议公投,从不同角度表达对“殴宪”的看法和意见,并表示公投会失败。结果证实互联网上的民意才代表了老百姓的真正心声,这种民意正是国家政府应随时关注和跟踪,是不可忽视的民间舆论力量。因此了解真正民意并与政府管理工作有效结合起来,才能保证国家机器良好运转、社会不断向前发展。

  韩石向记者介绍说,今年3月法国成立了一个专门负责跟踪网络民意的资讯机构,隶属总统府新闻信息联络部。该部门主要负责收集互联网上一切有关对总统个人、或政府表达个人意见、评价甚至不满情绪的信息;另一方面密切关注公众某段时间内最关心和议论最多的话题,从而将这些信息综合分析处理后,将有效信息转达给相关部门,这样职能部门在制定政策、法规或管理工作中便能减少与民众利益需求“南辕北辙”的工作效果。

  凭着20多年报人的丰富经验,韩石越来越深刻体会到新兴网络媒体在推动公众新闻参与性方面拥有着无可比拟的优势。他告诉记者,自己创建RUE89网站就是鼓励民众积极参与新闻,让百姓通过网络反映和表达对社会的关注、对国家政治生活的体会、对政府工作的监督和认可,这不仅使传播新闻产生更多社会价值,关键是搭建起一个政府与民间对话的交流平台和窗口。如果成千上万的民众都都某个问题表达了相似或相近的看法,必然会影响到政府决策部门的关注和思考。

  曾在中国工作5年的韩石说,民意积极参与,可以促使行政部门改善和提高管理能力、督促出台相关法令法规更好地保护公民利益。“温家宝总理在2005年底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曾说,从互联网上他得知了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中国领导人一直都比较关注网上舆情和民众声音,倾听民意也是中国政府"以人为本"执政理念的深入贯彻和真正体现。”

  对于发表声音最多的网民构成有哪些特点,韩石分析说年龄在30-45之间的从业人员是民意表达的主体。他们一般在工作、家庭、社会活动中正处于活跃和主导地位,对新闻事件敏感、对政治生活有强烈参与感,甚至对国际问题有一定认识和见解,他们的言论在新闻网络传播中有着不可忽视的影响。另一方面,韩石也注意到法国的老年网民正越来越多积极参与网络交流,因为退休后有了宽裕的时间和精力;其次是丰富的工作经验和人生阅历,使他们的言论和意见更具有参考价值。

  互联网的无国界发展也成为国际社会间加强了解的优先渠道。在讲到“西藏事件”和“奥运圣火”在巴黎遇挫时,韩石说RUE89曾介绍过一个中国留法学生制作的法文网站,该网站上不仅有中国学生写给法国总统萨科齐的签名信,表达广大留学生朴素的爱国感情,也有大量准确翔实的历史资料向法国民众介绍西藏的历史与今天,介绍中国社会各领域的发展状况,帮助法国民众了解一个真实的中国。而这个法文网站正是记者本人积极参与和几位留学生群策群力建设起来的。在随后开展的中法意识形态差异和西藏问题大辩论中,网站汇集了有关辩论的视频材料,并开设论坛供广大网友直抒胸臆、参与讨论。直到目前,记者接触到一些法国普通百姓都提到曾去浏览过该网站,这种有的放矢的利用网络平台还原新闻事件的真实面目,无疑能在消除不同民族间偏见与误会、在国际社会搭建理解的桥梁起到积极作用。

  “高速发展的互联网媒体也是一把双刃剑。”法国第八大学信息与传媒专业的PascalFROISSART副教授表示,对于网络上传播的信息和言论一定要保持辨伪存真的态度和思考。因为提倡言论自由、个人意愿充分表达,就会出现泥沙俱下,偏激或错误的信息也会随网络交流无孔不入出现在人们眼前。这对政府广集民智、准确提取真实、有价值的公众声音的工作能力有了新的要求。“对于干扰社会安定、破坏国家大众利益的不良言论,不论是哪个国家都会严加管理和监督。”“总而言之,广开言论、剔除偏激取其合理性建议,应该是政府为提高公信力和执政能力坚持的日常工作,也是国家法制民主建设发展的必经之路。”(人民网巴黎8月24日电)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韩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