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中国银行上半年盈利实现大幅增长

  题:中国银行上半年盈利实现大幅增长

  新华社记者刘诗平、刘琳、周锦宇

  中国银行28日公布2008年中期业绩报告。外汇资产在总资产中占比超过30%的中行,受剧烈波动的国际金融市场影响几何?作为北京奥运会唯一银行合作伙伴,服务奥运为中行带来了哪些利益?国内房地产市场低迷,中行的住房贷款质量如何?中行公布的中期业绩报告对此作了解答。


  半年实现税后利润421.81亿元,同比增长42.78%

  按照国际会计准则,中行上半年实现股东应享税后利润421.81亿元,同比增长42.78%;每股净收益0.17元,同比增长42.78%;平均资产净回报率1.43%,平均股本净回报率19.81%,分别比上年同期提高0.27和4.63个百分点。

  外汇资产在中行总资产中的占比超过30%,远高于国内主要同业8%左右的平均水平。在剧烈波动的国际国内金融环境中,这种资产负债结构使中行的盈利能力面临严峻挑战:一是人民币持续升值造成外汇资产和利润折成人民币后一定程度缩水,截至6月末,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已较年初升值6.5%。二是美元、港币连续降息,造成美元和人民币存贷款利差倒挂,目前一年期人民币存贷款利差3.33个百分点,美元利差1.5个百分点。

  在消化上述不利因素后,中行仍保持了稳健增长。中行半年报显示,上半年中行实现净利息收入815.23亿元,同比增长14.78%;净息差2.72%,同比提高6个基点。与此同时,非利息收入实现373.41亿元,同比增长99.06%,非利息收入在营业收入中占比达31.41%,同比上升10.52个百分点,在国内同业中继续保持领先地位。

  “面对错综复杂的经营环境,中行积极促进公司金融业务转型、营销转型和管理转型,大力实施以中高端客户为重点的个人金融发展战略,进一步加强海内外联动,推进海内外一体化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中行董事长肖钢说。

  个人金融和公司金融业务实现“双增” 个人住房贷款不良贷款率及余额实现“双降”

  随着居民财富和个人金融需求快速增长,个人金融业务已成为银行业经营的热点。2008年上半年,中行的个人金融业务实现非利息收入91.26亿元,同比增长49.98%。另一方面,中行的公司金融业务发展迅猛,上半年整体税前利润达355.13亿元,同比增长58.98%。

  去年下半年以来,国内房地产市场转入低迷,部分城市房屋成交量和价格持续下降,引发市场对银行个人住房贷款质量的关注与疑虑。中行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08年6月末,中行个人住房贷款不良余额为39.28亿元,较上年末减少1.38亿元;不良贷款比率0.80%,较上年末下降0.09个百分点。个人住房贷款计提准备金101.45亿元,拨备覆盖率为258.21%。从地域分布看,中行65.5%的个人住房贷款集中在江苏、上海、广东、浙江、深圳、北京和山东等经济发达地区。

  中行表示,通过针对个人住房贷款进行的压力测试分析,中行对房价下跌带来的风险有较强的承受能力。目前,中行正密切关注部分地区的房地产市场走势,区分不同地区调整市场发展战略,有效应对房地产市场价格波动引起的系统性风险。

  奥运战略成效显著 中行品牌价值得到提升

  作为北京奥运会唯一银行合作伙伴,服务奥运为中行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据介绍,截至6月末,仅奥运特许商品销售即为中行贡献了45亿元的收入。利用作为奥运合作伙伴的独有权益,中行先后推出了“中银VISA奥运信用卡”、“奥运福娃礼仪存单”、“携手奥运成长账户”等以奥运为主题的新产品、新业务,增强了核心竞争力。

  服务奥运进一步促进了中行的基础建设。成为北京奥运会唯一银行合作伙伴以来,中行对10万名一线员工进行了培训;累计完成4000多个网点改造,新增ATM8000多台,提供17种外币兑换服务;加快信息科技系统升级改造,提高了系统稳定安全运行的能力。

  中行将自身百年品牌与奥运品牌相联系,近期被有关机构列为奥运营销最成功的企业之一,品牌知名度提升2%,美誉度提升15%。

  “赞助奥运给中行带来丰厚经济回报的同时,更使中行的国际化品牌战略得以快速推进,金融服务水平全面提升。”中行行长李礼辉说。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