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北川羌族少女赴沈阳手术 不治疗活不过20岁(图)

杨兴兰将在沈阳度过她14周岁生日
杨兴兰将在沈阳度过她14周岁生日

  北川羌族少女

  来沈“补心”

  愿望:想吃生日蛋糕

  前言

  14年,身体弱小的杨兴兰从未走出家门前的大山一步。

  5·12汶川大地震,房倒屋塌,杨兴兰第一次走出大山,陪爸爸领取救灾物资,晕倒在路上,被送至沈阳军区北川野战医院救治。她头一次听说了“先心病”这个词。

  而今,小姑娘千里迢迢从四川奔来沈阳,她要在沈阳军区总医院接受补心手术。

  生平第一次坐火车,站着来的。

从四川到沈阳,小兴兰丝毫不感觉疲倦。听着火车广播里提示马上到站的消息,她的脸上露出了期待的笑容:“妈妈,我真能马上见到尹叔叔吗?”杨妈妈一边讲述路上的经历一边逗弄女儿,“从小到大,走路时间长了都不行,别说站这一道了!你呀,快说说,哪来这股子劲?”1日中午,坐在沈阳军区总医院的接站车里,这对母女打开了话匣子。因为杨妈妈普通话不好,理所当然,医院特别安排的会说四川话的护士王晓菲成了大家的翻译。

  第一眼见到她,太弱小

  14年前,杨兴兰出生在北川深山的一个羌族寨子里。这次汶川地震,这里成了重灾区。8月11日,兴兰陪爸爸一起到救助点领取食品。路上,兴兰忽然晕倒。打孩子小时候,乡亲们都知道兴兰有毛病,见到这个情景,大家急忙喊人。因为知道山里有部队的野战医院驻扎,医生全是有名的专家,众人赶忙把孩子送到了北川野战医院。

  “孩子太弱小了,看样子10岁左右,严重营养不良,发育不好。”回忆起第一次见到小兴兰的情景,沈阳军区总医院副政委、沈阳军区北川野战医院书记王凤辉现在还感到揪心。他连忙组织抢救,心外科副主任医师尹宗涛在检查中发现,孩子除了甲亢外,心脏杂音很大,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再不治疗活不过20岁。

  事实上,小兴兰已经15岁了,是初二学生。

  站一路累吗?我愿意

  听杨妈妈说,如果没有野战医院,一家人还不会知道女儿患有心脏病。女儿小时候就体弱多病,一下田劳动就晕,常常气不够用,大声说话都喘,更别说体育课了。10岁时,家人带她去县医院查出甲亢。打那儿起,家里便没再给孩子检查过,至于先天性心脏病,家里人连想都没想过,小兴兰更没听说过。

  在那次野战医院就诊中,沈阳军区总医院当即邀请小兴兰到沈阳看病,并承诺减免一切费用。临走时,尹医生把手机号留给了小兴兰。一下子,家里找到了救星,小兴兰更把这些叔叔阿姨当成亲人。稍有空,她就央求爸爸去打听尹叔叔啥时候回沈阳,她啥时候能来沈阳。到了医疗队撤离的时候,小兴兰和叔叔阿姨们依依不舍。

  回到沈阳,尹医生常常用手机短信和小兴兰联系。前两天,小兴兰又收到了尹叔叔的短信:别急,这两天安排好一切,你就能来了!小兴兰兴奋得两天未睡。1日一早,马上就要动身来沈阳了,小兴兰幸福得顾不得身体挺不住,妈妈说火车没坐票了,她仍然坚持马上走,“妈,没事儿,我站得住!”

  心底有个愿望,过生日

  就这样,小兴兰在妈妈陪同下从四川买了站票来沈阳。马上到沈阳,车上空出了位置,小兴兰仍然不愿意坐下,她说:“她要看着火车快跑,心里高兴,盼着早一点看到尹叔叔。”

  昨天中午11点钟,小兴兰走下火车,径直扑到了医院副政委王凤辉的怀里。

  据介绍,为了让她们母女在沈阳治病期间生活得到保障,医院备齐了生活用品,还特别安排会说四川话的护士王晓菲照顾。在治疗专家组方面,心外科主任朱洪玉亲自率队。昨天,朱主任告诉记者,兴兰同时患有甲亢和先天性心脏病,心脏病严重程度如何,哪里出了问题,怎么治疗,需要等待详细检查后再做确定。

  另外,了解中得知,再过两天就是小兴兰14周岁的生日。问她有什么愿望,小兴兰笑笑说:“我想吃生日蛋糕!”

  本报记者 李 靖

  摄影 李双琦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