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攀枝花地震 > 攀枝花地震消息

地震重灾区土坯房倒塌严重 村民自救建新房(图)

受灾群众搭建临时住所
受灾群众搭建临时住所

  清理废墟 村民动手开建新房

  地震重灾区黎溪镇土坯房倒塌严重,受灾群众开始有序自救

  本报特派记者梁波会理黎溪镇报道

  昨天下午,记者在会理县黎溪镇看到,前来参加救援的消防官兵和民兵,源源不断地向灾区开进。此前,凉山州军分区已出动1795名民兵全力投入抗震救灾。截至8月31日,民兵共搜救伤员131人,分布在黎溪镇、河口乡、关河乡、绿水乡等12个重灾乡镇开展救灾工作。同时,分布在灾区各乡镇的600余民兵还积极协助村民,展开自救工作。

  “赤脚医生”家变成病房

  新桥村2组和6组组成了一个拥有近百户人家的村子,联系村子与外界的,是一条宽约4米的土公路。因为地震,村口一户人家的房屋大面积倒塌。在帐篷里住了一天后,房主人闲不住了。昨天一大早,房主人张正清就让妻子叫来舅子杨祖贵,3个人爬上垮塌了一半的猪圈屋顶,拆瓦、取梁。他们要将能用的物件都清理出来,然后再将危房拆除,重新建盖新房。

  张正清属于6组村民,家里的土地不多,主要是靠妻子和老人种植,自己则和杨祖贵到附近的铜矿上挖矿,平均每天能挣40元左右。地震发生后,铜矿关门歇业,给工人们放了假,张正清就在家清理废墟。“以后迟早都要盖房子,不如现在就动起手来。”做出决定后,张正清立即行动开来,成了全村第一家开始重建的村民。张正清12岁的大儿子也没有闲着,站在墙边接父母从房顶上递下的青瓦,并整整齐齐地码在公路边。

  村里的“赤脚医生”肖国银为了避震,住在帐篷搭建的“家”里。他除了像往常一样给村民们看病外,还“收留”了5户无家可归的村民。拥挤的帐篷里,肖国银将输液瓶挂在一根木棒上,让病人躺在他家的床上输液。“都这个时候了,大家只能相互帮助,渡过难关。都是一个村的人,自然要多加照顾。”肖国银说。

  稻谷黄了却无处存粮

  在地震重灾区——会理县黎溪镇新桥村,众多的灾区群众已经住进了自己临时搭建的帐篷和分发的救灾帐篷之中。但是,住处虽解决了,灾区群众却面临着另一个难题。“我现在只想有个能堆粮食的地方!”39岁的李贵虎是新桥村的“能人”,通过勤劳的双手,他的生活殷实起来,还买了一辆“小四轮”拖拉机。然而,一场地震令他的生活大大改变。

  地震当天,停在院门口的拖拉机被倒下的土墙埋了起来。李贵虎不顾余震危险,硬是将拖拉机从泥土里刨了出来,并在下大雨前利用拖拉机的车厢搭了一个简易“帐篷”。

  有了容身之所后,李贵虎到田间察看了自家的稻谷和玉米。他家种植着1亩2分地的稻谷和15亩地的玉米,田地中,黄澄澄的稻谷闪耀着金子般的光芒,成熟的玉米已经挂满黑色的须。虽然经历了一场灾难,不过都没受损。这几亩地里的作物,是李贵虎一家6口人半年的心血。但是,眼看着地里的玉米和稻谷成熟了,他却找不到地方存放粮食。

  而新桥村的几个小组的村民,也面临着与李贵虎同样的困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正清 | 肖国银 | 李贵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