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老汉失手杀人逃亡 做黑工左手致残后去自首(图)

嫌疑犯邵同居老汉
嫌疑犯邵同居老汉

    保定唐县63岁的农民邵同居老汉,4年前因家庭琐事挥刀扎伤本村乡邻,得知对方死亡后离家逃亡。为了不被公安机关抓获,他改名换姓,不停更换工作,也不敢同妻子儿女联系,足迹几乎踏遍全国各地。在山西一家私人工厂,他在操作机器时左手致残,可他不敢声张,不敢索赔。在1600多个逃亡的日子里他吃尽了苦头,思乡之情越来越浓。在山西阳泉,当他看到公安机关张贴的《关于敦促逃犯投案自首的通告》后,猛然醒悟:“我不想客死他乡,我要去自首!”9月1日下午,邵同居来到石家庄市桥西公安分局科苑刑警中队投案自首。

  □本报记者 董世杰 实习生 张晓凯

  戴着手铐的邵同居头发花白,面色古铜,他的左手没有拇指和食指,脚上穿着一双磨破了鞋底的布鞋,身边一个破旧的提包已经陪伴了他四年半。

  昨天上午,坐在审讯椅上,邵同居老泪纵横,“我现在心里的一块大石头终于落地了,当年致人死亡都是因为我太冲动,我后悔极了。逃亡的日子太难受了,我不想客死他乡,思前想后还是选择了自首!”

  他偷偷跑出了医院

  邵同居是河北省唐县某村一个普通的农民,读过初中,有三个儿子一个女儿。据邵同居讲,他有个妹妹,人近中年还是独身一人。2004年农历正月里的一天,妹妹发现家门口有人小便的痕迹,接连几天日日如此,于是在正月十七那天特意起了个大早,在暗中观察,发现是村民卜某干的,于是当场将其抓住。50多岁的卜某自觉理亏,一个劲儿说好话:“放开我吧,我错了,以后再也不敢了!”一个未出嫁的老姑娘,有人在她家门口小便,这在农村是天大的新闻,为此还惊动了村委会。就在这天中午,邵同居的老伴、妹妹准备到卜家讨说法,半路上正好遇到卜某带着儿子、儿媳、侄子来邵家说事,两家人话不投机吵了起来。据邵同居说,事后卜某死不承认在妹妹家门口小便一事,还扬言要捅死邵的妹妹。闻听此言,邵同居火冒三丈,从家里抄起一把30多厘米长的尖刀赶到了现场,对方用铁锹砍破了他的头,他则挥刀对着卜的儿子和侄子分别扎了一刀。

  一看发生了流血事件,双方家人忙把自家伤者送到不同的医院治疗。第二天,邵的家人对住院的邵同居说,卜家头一天被扎伤的两个人中,有一个死亡。邵同居听后特别害怕,于是趁家人不备,装着600元住院费偷偷跑出了医院。

  四年半,他不停地换地方

  邵同居说,当天他顾不上头疼,裹着纱布偷偷溜出医院,花10元钱租了一辆“三马子”跑到了顺平县,然后坐火车跑到了太原,接着又跑到了安徽,他总觉得公安机关在四处抓他,于是又跑到了江西九江,直到身上没钱了,他才考虑找份工作做。他给自己起了个假名字叫“马常安”,在九江四处找工作时,终于有一家洗衣店答应让他试试,每月给他400元工资,他做了三个月就走了。他说这段日子里他每天都在做恶梦,不敢同别人勾通,看见警察就躲得远远的。

  于是他又跑到湖北,他不敢在大城市呆着,工作也没有着落,于是接着逃亡,到了河南,又返回山西。邵同居如惊弓之鸟,四处逃亡,饿了买一个烧饼、两个馒头,花每一分钱都在算计;困了就在人家屋檐下呆一晚上,天亮后立即更换地方,他找不到像样的工作,因为他知道自己背着命案。

  2005年,在山西晋城,邵同居好不容易在一家私人企业里找到了一份工作——电机维修工,这是个常常要加班加点的工作。有一天,厂子里停电了,只好用发电机发电,而那台发电机漏机油,每半小时就得加一次机油。就在邵同居加机油的时候,有人喊他,稍一分心,他的左手不小心碰到散热风扇上,拇指、食指当场就被扫断了。出事后,厂子里的人把他送到了当地医院,医生说可以取一个脚指头移植到手指上,于是截下了他的右脚一根脚趾,可是手术最终还是没有成功。这一次事故,让邵同居失去了三个指头,出院后厂子里没给他一分钱,他也没敢索要,没敢上诉,因为他知道自己是个逃犯。

  出了这事以后,邵同居成了残疾人,找工作更难了,于是他流浪到山西永济县给人养猪、喂牛。因为怕别人知道自己是逃犯,每当挣到一点钱,他就要换地方。那段时间,他先后去过山西、安徽、江西、四川、重庆、内蒙、青海、甘肃、辽宁、吉林、黑龙江。夏天的时候他就往北方跑,冬季来临时,他往南方移。用他的话说自己如同一只候鸟。逃亡的路上无论受多大委屈,他也不敢吱声,唯恐被公安机关抓获。

  一个人在外,他无时无刻不在想家,可他不敢和家人联系。他最大的压力是来自内心的恐惧,害怕自己被抓获。

  他鼓起勇气,走进了刑警队

  今年春天的时候,他在辽宁一个农村给人锄田,一天挣10元钱,好不容易挣到了一点盘缠,他又跑到了山西阳泉。直到奥运会召开,他的逃亡脚步一天也没停。今年8月份的一天,他在阳泉一家饭店的外墙上看到了一则通告,大致内容是“逃犯要尽早投案自首,争取宽大处理”。看了这张当地公安机关张贴的《关于敦促逃犯投案自首的通告》后,他一夜没合眼,想一想自己已是63岁的年纪,家里亲人的消息一点都没有,病痛时常袭击自己的身体,他感到矛盾极了。如果继续逃亡,不知哪一天会客死他乡,自己将成为无名尸。可是不逃亡,他又害怕被公安机关抓获。这时,老伴儿女孙女的笑脸时常浮现在他的眼前,身上的钱也越来越少,用他的话说,奥运会召开了,全国各地一个样,到处都是警察,无论走到哪里都能感觉到严打的味道,他还能跑到哪儿去呢?8月底,几近崩溃的他一咬牙,决定自首。

  9月1日,邵同居从山西阳泉来到河北井陉,然后花5元5角买了一张火车票来到了石家庄北站,在街头步行几个小时后,他来到了科苑刑警中队门口。当日17时许,邵同居鼓起勇气,走进了刑警队的大门,他终于自首了!

  他说,逃亡的日子天天都是噩梦

  负责此案的科苑刑警中队高度重视,中队长周保波立即展开讯问工作,同时向唐县公安机关通报了此事。民警在追逃网上查明:犯罪嫌疑人邵同居持尖刀将对方扎伤……在逃。

  在采访的两个小时时间里,邵同居一个劲儿地喊后悔,他说自己当年不该冲动。他说他想通过他的经历,告诫那些还在逃亡的人,当逃犯的日子里天天都是噩梦,自己酿的苦果必须自己负责,只有这样良心才能安宁,否则一生不安。说完自己的经历,邵同居一脸轻松,他说自己从此可以睡安稳觉了。

  记者了解到,唐县警方很快会将犯罪嫌疑人邵同居押回当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邵同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