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格鲁吉亚南奥塞梯冲突升级 > 南奥塞梯冲突消息

格鲁吉亚与俄罗斯断交 欧盟冻结俄伙伴关系谈判

  格鲁吉亚与俄罗斯断交

  欧盟冻结与俄伙伴关系谈判

  本报驻欧盟记者 张兴慧

  格鲁吉亚外交部新闻司9月2日表示,格鲁吉亚当天正式宣布同俄罗斯断交。

  此前一天,在经过4个小时的激烈讨论后,欧盟27个成员国的领导人9月1日晚结束了他们旨在为格俄冲突寻找对策的特别峰会。

一如既往,首脑会议十分排场,言辞相当华丽,但却缺乏实质性结果。首脑们最后通过了一份联合声明。

  格宣布与俄断交 但保留领事关系

  9月2日,格鲁吉亚外交部新闻司在该部网站上发布消息说,断交照会已于当天送达俄罗斯驻格使馆,但格俄仍将保持领事关系。格方还要求俄罗斯大使馆从9月3日起正式停止工作。

  据俄塔社9月2日报道,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当天表示,俄罗斯将根据外交惯例决定俄与格鲁吉亚的外交关系。

  俄罗斯驻格鲁吉亚代表安德烈·斯马加当天在第比利斯说,俄驻格使馆当天接到了格鲁吉亚外交部的照会,正式通知俄方关于同俄断交的决定。他表示,俄外交官将于近日离开格鲁吉亚回国。

  欧盟特别峰会给欧俄关系“定性”

  就在格宣布同俄罗斯断交的前一天,欧盟27个成员国的领导人在布鲁塞尔结束了他们旨在为格俄冲突寻找对策的特别峰会。峰会最后通过了一份联合声明。

  通观这份共4页11条的声明,8月8日以来欧盟政要们一直重复的陈词滥调充斥字里行间,如“不能用武力解决问题”,如“欧盟对格鲁吉亚局势表示忧虑”,如“欧盟强烈谴责俄罗斯承认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的独立”,等等。所不同的是,欧盟领导人把他们的口头辞藻变成了书面话语。

  一位欧盟官员对本报记者说,声明中比较重要的句子是,他们给目前的欧俄关系“定了性”,即与会首脑们首次承认“欧盟和俄罗斯的关系处在了十字路口”。所谓“十字路口”,就是说欧俄关系在将来面临着方向性选择——有可能向好的方向发展,但更可能的是向坏的方向转化。

  特别峰会前,一些成员国主张取消与俄罗斯的“合作与伙伴关系(PCA)谈判”。但经过讨价还价后,联合声明采用了更为圆滑的措辞:“在俄罗斯军队彻底撤回到冲突前的位置之前”,欧盟将“暂时推迟”这一谈判。

  其实,这一谈判原计划从9月15日开始第二轮。但看现在的情况,谈与不谈,谈些什么,谈成些什么,甚至何时谈,完全要看俄罗斯“给不给欧盟这个面子”。此间媒体在报道这一问题时普遍采用了这样的标题:“欧盟威胁俄罗斯要推迟PCA谈判”。其实,现在与其说是“威胁俄罗斯”,还不如说是欧盟在给自己“找收场的台阶”。

  作为欧盟轮值主席国法国的总统,萨科齐依然遵循惯例,在会后举行了记者招待会。

  萨科齐说,与会领导人一致认为,应全面落实业已达成的停火协议。为此,他将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欧盟负责外交和安全事务的高级代表索拉纳于9月8日赴莫斯科与俄领导人会晤,继续敦促俄罗斯从格鲁吉亚完成撤军。

  欧盟力避因制裁字眼激怒俄罗斯

  这次首脑会议的决定还包括:向格鲁吉亚提供经济援助;在近期召开国际捐助会议,以帮助格鲁吉亚重建;加强与格鲁吉亚的关系,在条件成熟时建立欧盟—格鲁吉亚自由贸易区;任命一名格鲁吉亚危机特别代表;10月中旬前在格鲁吉亚部署新的观察团;加速欧盟能源来源的多元化,以减少对俄能源依赖。

  应该说,欧盟能够举行这次特别峰会,足以说明欧盟对格鲁吉亚问题的重视程度。本世纪以来,欧盟开这样的会议只有两次。上一次是2003年,讨论的议题是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但由于成员国之间的分歧,这次会议依然没有出台统一的、强有力的对俄“特别措施”。在法国、德国和意大利等国的斡旋下,联合声明甚至回避了“制裁”这样可能激怒俄罗斯的字眼。

  一位资深欧盟官员说,这次首脑会议暴露出欧盟是多么地软弱。最新一期的《经济学家》杂志也发表评论说:“欧盟在用一个声音讲话时才能受到俄罗斯的关注。”

  本报布鲁塞尔9月3日电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