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8.4万残疾人成功就业 占有就业需求80%(图)

残疾人何惧(右)经过培训在地区超市任信息员。
残疾人何惧(右)经过培训在地区超市任信息员。

    ■记者 侯莎莎

  在北京残奥会期间,10名盲人按摩师将作为赛会志愿者进驻残奥村,为运动员和官员提供保健按摩服务。他们不仅都具备高级按摩师以上职业资格,英语水平也不一般,其中一人达到国家英语6级水平,两人达到国家英语4级水平,还有两名志愿者具有国外服务经验。而在全市,共有1700名盲人正在从事按摩师这个职业。

  “扶助残疾人,提供救助不如提供机会。

”市残联党组书记赵春鸾说。来自市残联的统计数字显示:目前北京市处于劳动年龄段内的残疾人共有20多万人,城镇劳动年龄段在业残疾人8.4万人,占有就业需求的残疾人数的80%左右。其中有4.2万人按比例分散就业;有2.1万人在福利企业集中就业;有7000多人实现个体就业和在社区就业。另外,在农村扶持1.4万人就业。

  去年新安置4292人就业

  残疾人找工作难。可28岁的肢体残疾人谭贺,却进了好多健全人都很难考进的松下电工(中国)有限公司的财务部。

  谭贺一岁的时候,因右臂神经损伤,落下了残疾。虽然大专毕业后他又努力考取了初级会计师资格,但一到人才市场,就在激烈的竞争中败下阵来。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在市残疾人职介中心作了求职登记,没过多久,职介中心就把他介绍到了松下公司。经过几轮考试,他终于被聘用了。在过去的一年中,像谭贺一样,很多残疾人找到了自己满意的工作。

  作为残疾人的“娘家人”,各区县残疾人就业服务机构积极向用人单位宣传介绍政府关于安置残疾人就业的优惠政策;专门设置招聘残疾人就业服务窗口,收集信息,免费为招聘残疾人单位提供职业介绍服务,并根据用人单位的需求,举办了职业技能培训班。

  仅去年,全市就新安置残疾人就业4292人。为697名城镇残疾人进行失业登记;为206名残疾人进行求职登记。全市共举办165场残疾人就业洽谈会,进行职业指导讲座157场,5000多人接受指导,成功推荐残疾人就业2132人。

  企业高薪招聘残疾大学生

  “残疾人其实工作更踏实,热情也高。”一家企业的招聘负责人说。

  在今年的全国助残日,市残疾人职业介绍服务中心与市人才服务中心联合举办了残疾人大学生专场招聘会。预计只有350人参加的招聘会共接待残疾人求职者1711人;338人进入第二轮面试;43人当场确定上岗。

  各企业招收人员以内勤、财务、保洁员、技术员、呼叫中心坐席员、客服人员为主。但也有企业招收IT工程师等专业性要求很高的职位。在福利待遇方面,各类岗位平均工资达到1500元,有的科技公司甚至为“销售主任”开出了3000至6000元的高月薪。

  谈起为什么特意招收残疾人,清芷园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招聘负责人说,经过实践检验,残疾人工作起来更踏实、很专心,且很少“跳槽”。很多用人单位都表示,只要按照工种的特点分残疾类别招收员工,就不会影响工作。比如,有轻度听力障碍的残疾人就可以从事生产性操作工作,肢残人可以当接线员。

  15万残疾人受益就业保障金

  “按比例录用残疾人,不仅完成了政府要求,尽到了社会责任,残疾人自强不息的精神也时刻激励着我们!”一家接收了残疾人就业的单位负责人这样说。自2006年,本市残疾人就业保障金改为地税部门征缴后,社会单位录用残疾人的比例明显增加。

  2007年度本市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共征缴11.67亿元,征缴单位超过32万家,占应缴比例的84%,同比增长14%。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管理使用政策的出台和落实,共惠及15万名残疾人。

  “每个单位都会有适合残疾人的工作岗位。”市残联就业服务中心主任李雪梅介绍,就业保障金的出台,让越来越多的单位愿意接纳残疾人就业,而有了这样的机会后,越来越多的残疾人也用实际表现赢得了用人单位的认可。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谭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