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警惕农民工子女犯罪率升高演变为社会问题

  中广网宁波9月6日消息(记者焦健杜金明通讯员祝文权)“我想我是真的错了!”当听到自己因盗窃罪被判处拘役9个月并处罚金500元时,出生于1990年4月1日的王某轻声地说了这么一句话,就是在刚才的庭审中,他反复强调,自己作案是在今年2月份,应该得到法律的从轻处罚。


  王某出生于湖南,15岁的时候父母离家到外地打工,只在春节的时候回家,又匆匆的走,因读书不好,到初二就辍学了,2007年6月,刚满17岁的他跟随叔叔一家来到了余姚,经叔叔介绍在一家工厂做“登记”,工资每小时3元,一天工作8小时。

  2008年2月28日晚,王某跟随老乡到余姚一家居公司仓库内办公室,窃得价值7890元的电脑3台,随后以低廉的价格销赃给路人,赃款被挥霍一空。“老乡来叫我,说是一起去弄点钱花,我就去了……”,当被问到为什么去偷的时候,王某回答的有点谨慎!

  老乡之间结伙犯罪已经成为外来民工未成年人犯罪的主要诱因,据余姚法院少年庭朱法官介绍,该院在今年上半年共审理未成年人犯87人,其中外来未成年人占90%以上,与往年比例基本持平,因为老乡的原因而去作案的民工后代未成年人犯罪达80%以上。

  随着民工流动人口的增加,“跟随”或者“留守”成为了民工父母们必须解决的问题,但是,不论做出什么选择,为生计奔忙的父母已经无暇监管子女乐,未成年子女的家庭监管严重弱化,无人管教、管教方式简单、隔代管教的溺爱成为管教子女的越来越弥漫的状态,而且因为父子母女之间长时间的不交流,双方感情明显受到影响。经统计,犯罪后的未成年人在办案人员的询问下均曾遭遇过这样子的管教困惑。

  父母疏于孩子的成长过程,导致了这部分孩子普遍学历低、家庭管教缺乏,辍学或者义务教育完成后,就跟随父辈到陌生地方打工,导致此类未成年人踏上社会后的社会接纳程度较低,在这陌生的地方,他们没有朋友。因为上述原因,差不多背景的老乡成为了他们交流和玩耍的主要对象,而这部分老乡也存在普遍素质不高,法律意识差和易冲动的问题。

  还有一个突出的原因就是民工后代突然来到一个经济较发达地区,其惊讶程度不亚于重新认识这个世界,有了部分老乡的互相“鼓励”和“引导”,则会铤而走险,余姚法院审理的外来民工未成年人犯罪中,80%的作案类型为“两抢一盗”金钱类犯罪,作案动机就是想弄点钱花花,并不复杂。

  时间进入2008年以后,法院所审理的未成年犯基本上成了“90”后,他们普遍为独生子女,按常规说享受着比“80后”、“70”后更为富足的物质生活,但不能回避的是,大部分外来农民涌入经济发达地区打工,由于自身素质欠缺,其收入还是低于当地的平均水平,生活的压力必然的转嫁到他们的下一代。

  外来民工为城市建设、社会发展的贡献不可磨灭,孩子的健康成长是推动我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动力源泉,对于民工子女犯罪比率大的现象我们值得我们认真的反思,有专家建议,将游离于未成年人犯罪防控体系的民工子女纳入未成年人犯罪正式控制机制,是我们目前所要做工作的首选。

  常年从事于少年审判的法官曾告诉记者,由于未成年人犯罪动机简单,不善掩饰,其在犯罪前往往有先兆,例如流连于网吧酒吧、与不良人员交往频繁、夜不归宿、行为举止不检等现象,父母或者其他监管人在这些现象前必须有足够的警惕性,帮助管理、教育他们,则会避免很多不幸。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