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海南省地震局澄清地震海啸谣言(图)

  资料图:海南省地震局分析预报中心主任沈繁銮。 中新社发 王辛莉 摄

  中新社三亚九月八日电(记者尹海明)在八日下午此间举行的新闻通气会上,海南省地震局分析预报中心主任沈繁銮就“九·一三”地震海啸谣言作出回应,他详细解释了地震海啸谣言的传播路径,并依据科学分析指出,海南岛是安全的。

  沈繁銮说,“九·一三”地震海啸谣言源自巴西一位名叫朱瑟里诺的中学英语教师,在其个人创建的网页上有大量的广告和一些“预言”的描述,目的是增加网站的点击率。
朱瑟里诺的“预言”均来自其“梦境”,他对今年的每个月都做了十余项“预言”,其中九月份第八十一条说“一个造成百万人死亡的地震将发生在中国,当然如果不发生在中国则在日本发生”。其“预言”本身没有提及具体的地点、震级和时间,也没有说发生海啸。

  沈繁銮说,朱瑟里诺的这一“预言”传播到日本时内容发生了改变,变成了九月十三日南中国海或日本某海域将发生九点一级地震并引发海啸造成数百万人死亡的说法。当这一“预言”传播到中国时,就演变成了“九月十三日南宁与海南岛之间将发生九点一级大地震并引发海啸、并波及日本,造成数百万人死亡”这一谣言。

  沈繁銮说,南宁与海南岛之间(北部湾)根本不具备发生大地震海啸的条件。科学研究与观测数据表明,大地震海啸的发生必须要具备构造条件、动力条件和海水水深(千米以上)等条件。南宁与海南岛之间(北部湾)的海水深度不足百米,不具备发生大地震引发海啸的构造水体条件。目前华南地震活动水平(海南地震是华南地震活动的一部分,具有共同的动力成因)和前兆异常数量远低于一九九四年之前的水平,一九九四年地震高潮后,这一地区至少要经历近百年才可能出现下次高潮。因而,所谓大地震并引发海啸的说法是没有任何科学依据的。

  海南省地震局提供的资料显示,目前海南全省共建设地震监测台站四十八个,其中测震台站二十六个,强震动台站十四个,地下流体、电磁等前兆台站八个。海南已经建成了地震监测台网、强震观测台网、前兆观测台网以及宏观观测网络,能够对海南岛及近海二级以上地震、琼东北一级以上地震进行实时监视。

  沈繁銮说,目前地震预报有难度,“地震部门的专家们不能预测的,任何个人更无法预测”。在今年已经过去的几个月里,朱瑟里诺约有四十项“预言”,但都被证实是子虚乌有。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沈繁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