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东农村代课教师月工资多在200至500元(组图)

    相关数据显示,2005年全国还有60万代课教师,到了2006年,这个数字就急减为44.8万。 CFP图

    在兴宁市罗浮镇新南村小学“编外教师”赖云香教书育人的第27个年头,镇里决定在教师节奖励她1000元。  记者叶仕欣 通讯员李冲、刘佩洁摄

    教师晁石万在一所特殊的袖珍小学校(分教点)——英德横石水镇唐皇山瑶族小学任教20多年了,全校只有一名教师和四名学生。



 
  代课教师现状 教师节就要到了,应该给老师们怎样的礼物才足以安慰他们疲倦的身体和高尚的灵魂?

  前不久,汪洋书记在会议上强调,珠三角地区用1年时间、经济欠发达地区用两年时间,解决代课教师的问题。

  一心奉献、一生清贫,我们希望,他们将是最后一批这样的代课教师!

  汪洋

  “教师节即将到来,最重要的不是发慰问信,更要切实为教师、为教育办点实事!

  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教育是推动一个地区的软实力,教师则是教育的第一资源,是办高质量教育的根本!”

  宋海

  “……我省代课教师5.2万人,全国最多,在一些欠发达地区,农村代课教师月工资多在200~500元之间。
个别地区为了挤占教育经费或减少财政对教育的投入,竟然宁愿空编而聘请代课教师。全省农村中小学教师空编6万多。由于城乡之间教育发展极不均衡,教师待遇差别大,农村骨干教师流失严重,补充非常困难。这些都迫切需要解决。”

  5.2万

  代课教师

  广东最多


  本报讯(记者何雪华)本月3日,广东省委书记汪洋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教师待遇和代课教师问题的汇报,了解到广东省农村教师空编6万,代课人员5.2万人,为全国最多。近几个月来,汪洋已经四次作出专门批示,要求各部门抓紧研究,拿出办法。

  有关广东代课老师网上呼吁解决待遇问题的帖子,被省委书记汪洋称为“血淋淋”:梅州五华的代课教师月薪500元、梅州丰顺的代课教师月薪450元、化州的300元、揭阳百强县某镇300元、河源代课老师的工资也是500元、电白才300元呀,转正要80000元……不仅如此,许多学校为了避免麻烦,往往快到无固定期限合同产生时,会通过换岗、辞退等方式结束与代课教师的合同。

  汪洋在座谈会上表示,广东已列出时间表:珠三角地区用1年时间、经济欠发达地区用两年时间,通过招录、培训、转岗、辞退等方式,积极稳妥地解决代课教师问题。

  都市白领→山村代课老师→亲善大使

  本报韶关讯(记者卜瑜 通讯员朱裕超)一名妙龄女子,放弃了大都市外企薪金优厚的工作,来到了高寒石灰岩山区最偏僻的小学里当起了月薪只有300元的代课老师。在大山深处,她倾尽所能联系了各种慈善助学组织、亲朋好友,资助那些贫困的孩子约有600人之多。她便是赢得了无数乐昌山民尊敬的“娃娃老师”郑荣。

  时髦都市白领变身质朴乡村教师

  1999年,美术专业毕业的郑荣幸运地进入广州一家外资玩具设计公司担任管理者,收入颇丰。2003年年底,一次回乡省亲时发生的一件小事,顷刻改变了这位女白领看似已经固定的人生轨迹。

  “那时候我的父亲郑树山在牛头桥教学点任教。我来到父亲的学校时,整个人都惊呆了。大冬天里竟然有那么多的孩子穿着单薄的衣裤,光着脚丫走过崎岖的山路就来上学了。整个教学点只有3名教师。其中一位年轻老师不辞而别,一个班的孩子就没人教了。那一夜,郑荣失眠了。此后,广州城少了一名漂亮女白领,大山深处则多了一位质朴的女教师。

  化身“亲善大使”架起助学桥梁

  许多家境贫寒的学生衣衫破旧,竟然不知棉鞋为何物,郑荣便一次又一次地从山外市场里买来棉衣、棉鞋分发给他们。有一些孩子因贫困而濒临失学,她便从自己微薄的薪金中挪出一大半来资助他们。“那时候,工资经常刚发下来就在孩子身上花光了。我只好厚着脸皮回家蹭饭。”

  一次错发的短信,令千里之外的一位四川市民获悉了郑荣的存在,并深深地为大山深处的孩子们所感动。简单通话之后,这位陌生人竟然寄来了400元,要求帮助孩子们。这件事让她茅塞顿开,一个人的力量是微薄的,社会的力量才是无穷的。

  她开始频繁地向自己的亲朋好友讲述大山深处的孩子们艰难求学的故事,朋友们纷纷解囊相助。她还成功地与广东最大的民间助学机构乐助会建立了联系。多年来,在郑荣这位“亲善大使”架起的桥梁作用下,越来越多的山里穷孩子不再为学费、衣食而辍学,粗略统计超过600人之多。从21岁到26岁,郑荣一直与淳朴的山娃们相伴,从无谈婚论嫁的念头。

  记者结束采访的时候,意外得知郑荣已通过了今年的教师考试。9月开始,她成为一名正式的“有编制”的人民教师。

  代课20年每月仅500元“生活费”

  本报讯(记者何雪华)广州的代课老师不多,目前多存在于从化和增城。一名代课老师向记者透露,代课近20年的她只能拿到500元“生活费”,签工作合同之前还要先“自动放弃购买社保”。

  李女士是一名农村代课老师,1989年,她刚刚成为农村代课老师,工资只有80元,那时物价低,虽然工资微薄,但对于“转正”的渴望、农村教育和那些孩子们的实际需要使李老师一直坚持下来。至今,广州的物价已经翻了几番,三四元一斤的猪肉都涨至十五六元了,但李老师每个月的代课收入只涨至500元。

  更让她难过的是,这500元收入并不能算是“工资”,因为她和别的代课老师的工作合同上写明,这是镇教育部门发给代课老师的“生活费”,其他的福利待遇都与她无缘,没有社会保险,没有住房公积金,没有医保……工作合同每年一签,每次签合同前,李老师和代课同事都被要求先签一份“自动放弃购买社保”的合同。

  李老师感到很辛酸,代课20年,她与公办教师一样,在同一单位做着同样的教书育人工作,而且代课顶班总是代课老师先上,但同校的公办教师目前月工资一般已达2300元至2500元,代课教师收入只有公办教师的1/4到1/5。

  1名教师4个学生组成校园

  本报清远讯(记者曹菁通讯员林洪摄影报道)“作为一名人民教师,我感到自豪,但窘困的生活环境又让人心酸。”中年教师晁石万告诉记者。他在一所特殊的袖珍小学校(分教点)——英德横石水镇唐皇山瑶族小学任教20多年了,全校只有一名教师和四名学生。

  唐皇山在英德东部与翁源县交界处,距市区约80公里,是群山环绕中的一座山。现居住有10多户瑶胞30多人。崎岖的山路是通往外界的唯一通道。晁老师自1987年从连州师范学校毕业后在此任代课老师。小学坐落在山坡上,条件相当简陋。外地教师都不愿意到该分教点,曾经任教当地的几位教师,也都在一年半载后匆匆离开了。

  最近当地教育局拨款对学校进行整修,这让晁石万心头一热:“只要这个分教点一天不撤,我就干好工作,站好最后一班岗!”

  一月伙食300元

  四季添衣300元


  英德代课老师晒账单:

  一位英德代课老师在网上晒出自己的工资及日常开支:

  工资967.5元——

  日常开支:

  1.伙食300元(早餐1元,青菜每斤1.5元,猪肉每斤12元,再加油盐米酱醋茶水果等平均每天10元。)

  2.煤气、水电150元

  3.香烟100元

  4.烂摩托油钱及维修100元

  5.电话费50元

  累计:700元

  收支对比:每月剩余267.5元

  全年总收入:一年收入2675元,再加第13个月工资累计约4000元。

  全年其他开支:

  1.四季添衣300元

  2.年节孝顺父母300元

  3.报刊费、社会保障金、护林防火费240元

  4.函授学费培训费2000多元

  累计:共2840元

  全年净收入:1160元(记者曹菁)

  各地扫描

  目前,广州的代课老师不多,多存在于从化、增城部分地区。据2006年广州市“两会”期间,广州市政协和政协委员提供的调查数字,由于农村教育经费的紧缺,从化缺编教师300多名。在正式教师缺编的状况下,农村的义务教育能够顺利延续下来,有些是靠在编教师超负荷工作,有些则是全靠代课教师们“扛”了下来。(记者何雪华)

  广州代课老师多在增城从化

  深圳市公办中小学校中临聘教师占28.5%,特别是宝安、龙岗两区比例更是高达40%和42%。深圳尝试采用雇员制的方式解决代课教师这一问题,记者了解到盐田区和福田区已经开始实施了教师雇员制,盐田区一小学的校长告诉记者,“小学高级的雇员制教师一个月可以拿到4000元左右,比同样职称的代课教师高出3000多元”。但仍有一名该校教师认为,雇员制教师不转档案,不解决户口,不占事业编制,仍然是被排除在体制之外的教师。(记者鲍文娟)

  深圳尝试雇员制

  韶关从多年前便着力解决代课老师问题,一大批代课老师在通过考试后已成功转为正式教师。据悉,目前乐昌市的代课老师约有60人,仅占该市教师队伍的1%左右,这也是整个韶关各县的缩影。(记者卜喻)

  韶关乐昌仅有60名代课老师

  在佛山教育现代化推进的过程中,教育布局的调整和教师全员合同制为代课老师提供了新的机会。就去年底,禅城区新招老师的200多个名额中,就有70多个名额是为代课老师而准备的。(记者高敏华)

  佛山将代课老师纳入新招名额

  截至2007年10月,江门市代课教师从2003年3806人减少到1709人,主要集中在台山、恩平、开平三市。目前,江门市教育部门计划扩大农村教师编制,重点倾斜贫困地区;安排一定数量的专项招聘指标,招聘代课教师中的合格者为正式教师,积极解决代课教师问题。(记者周颖、黄健能)
(责任编辑:王永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