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南京社区工作者工资翻番 环卫工低待遇情况改观

  “起得比公鸡早,干得比牛马累。”我们身边有这样的三群人,他们顾不上家,顾不上父母和孩子,几乎把所有的时间和精力都奉献给了我们和这座城市,然而,他们的待遇一直相对较低,他们就是社区工作者、环卫工人和公交司机。

记者日前了解到,政府部门正着力提高他们的待遇,并将实行工资增长机制。

  下关区某社区王主任:

  干了10年工资还不到1000,不过马上就要调薪了

  一本本的档案、一沓沓的记录、一摞摞的牌子,这是记者昨日在下关区某社区居委会看到的场景。干了10年居委会主任的王主任苦恼地对记者说:“社区工作很繁杂,遇到突击检查,我从早上7点一直要忙到晚上10点。我家里人都笑我,一个月才拿千把块工资,天天忙成这样。”

  王主任说,居委会“一扇小门”,要同时面对二三十个政府“衙门”,“上面千条线,底下一根针”,谁都可以给居委会派工。谈起自己的日常工作安排,王主任掰着手指头数了起来:社区接待、低保、卫生、计生、调解、妇联、党建、未成年人教育……“哎哟,事情多了,每天都有忙不完的工作。”这位10年社龄的老居委会主任苦笑着说:“我们居委会6个人,大家的工资待遇差不多,每人也就差个20元。拿我来说吧,工资条上显示是900元,但是扣除养老等保险,实际拿到手的就只有750元了,即使加上年底的考核奖金2000元,一个月也就1000块不到。”

  9月涨薪最低能拿1725

  为切实保障社区专职工作者的基本权益,今年9月南京出台统一全市专职社工工资补贴待遇:社区主任每月的基本工资将分为两大块,其一为工资收入,标准为1350-1500元,其二为绩效工资,标准为675-750元,加起来为2025-2250元,这样算下来,王主任每月的收入至少要再增加1000元,相当于翻了一番。 此次涨工资后,社区工作者的收入最低也有1725元。

  今后,专职社工工资补贴待遇将实行自然增长机制。明年,全市专职社工工资补贴待遇标准应达到上年度全市职工年平均工资的90%,从2010年起,全市专职社工工资补贴待遇要严格与全市职工平均工资水平挂钩,并于每年的7月1日进行调整。

  302路公交司机李晓丽:

  本来我打算再干一年就办内退,现在舍不得下来了

  谈到公交司机这个工作岗位,很多人都会联想到网上的戏称:“起得比公鸡早,干得比牛马累,收入向民工看齐……”

  李晓丽,302路公交驾驶员,今年44岁。虽然302路现在头班车是6点,可还是得4点起床,提前半小时给车子做例行保养,检查轮胎气压、加水、加油、检查灯光等,冬季则还要再提前20分钟。 李晓丽说,一般10天才歇一天,最近才改为6天歇一天。

  由于302是小线路,收入也较低,正常每月只有1400多元。夫妻俩都是公交职工,孩子根本顾不上,一对双胞胎女儿一个给母亲带,一个只能自己带上车,有时让乘客给抱着看管一下,可以说孩子是在公交车上长大的。即便难得带女儿去趟公园,还得和爱人接力,不影响工作。听说市政府要提高公交职工收入,她乐得合不拢嘴:“这下有奔头了,本来我打算再干一年就办内退了,现在就舍不得下来了,干活也更有劲了。”

  今后3年每年提高20%

  去年南京市公交企业全员人均年收入为2.18万元,公交司机人均年收入为2.58万元,而南京市职工平均年收入接近3.1万元,相比之下,公交企业员工收入明显偏低。记者了解到,今年南京市政府下决心提高公交企业职工收入,明确今后3年每年提高公交员工收入20%,其中企业自行承担12个百分点,市政府通过购买服务在公交优先发展专项资金中承担8个百分点。

  环卫工李家华夫妇:

  工资涨到850,要是能签合同有保险就更好了

  凌晨3点刚过,整个城市还沉浸在睡梦中,李家华和老伴准时醒了,洗洗漱漱后,两人骑上保洁车就从祁家桥的小屋出门了。4点钟,李家华到了上海路,拿起扫帚和簸箕,开始了一天的忙碌!

  50多岁的李家华是安徽滁州人,三年前和老伴来南京干保洁,李家华想趁现在还能动,挣点钱养老,不过来了才发现保洁这行真是又苦又累,拿钱还不多。李家华负责一段上海路的保洁,从头到尾扫一遍就要两个小时,“一天要保证扫5遍。”昨天早上8点多,记者见到李家华时,她正拿着三个麻团在吃,“今天风大,扫了两遍,地上还是脏,也来不及回家吃早饭了。”找了一个地方坐下,李家华揉了揉膝盖,休息一下她还要继续去扫,从凌晨4点开始忙,到下午5点半收工,早饭和午饭中间可以各休息一个小时,算下来,李家华一天有11个小时都在扫地。

  李家华一个月工资850元,这是今年3月份刚涨的,以前都是750元,没签合同,没医疗、养老保险,只有工伤保险。

  因为夫妻俩都是保洁员,环卫所照顾他们,安排了一个小屋,放一张床,加上做饭器具已经很拥挤。苦点累点都不算什么,李家华说,最难过的还是受委屈,扫地时不小心呛到路人,就听见骂骂咧咧的;而且全年无休,到大年三十,家家户户洋溢着过年的气氛,他们还拿着大扫帚在路上忙,李家华说着说着眼眶都红了。

  每年盖一处保洁员公寓

  据悉,南京现有临时工保洁员8000多人,今年执行了最低工资标准,拿到了850元/月,而在去年之前,还没这么高,但因种种原因,保洁员没能和环卫所签合同,除了工伤保险,其余保障都没有。记者昨天从南京市市容局了解到,目前市容部门正在推进改革,今后将落实农民工保洁员签订劳动合同制度,这样保洁员也就可以办社会保险了。对于保洁员的住房问题,各个区环卫所已经开始行动,2004年,白下区就在后标营路为环卫工人盖了两排“公寓”,秦淮区建设的保洁员公寓已投入使用,市容局有关人士也表示,今后江南八区每年必须建设一处保洁员公寓,这将列入江南八区区政府年度工作目标考核。

  快报记者 项凤华 陈英 鲍铭东

(责任编辑:孟德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晓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