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印度与美等国谈合作协议 要引进尖端核设备(图)

印度南部库丹库拉姆地区正在修建的两座核反应堆
印度南部库丹库拉姆地区正在修建的两座核反应堆

支持者游行欢迎美印民用核能合作
支持者游行欢迎美印民用核能合作

  与美国及“友好伙伴国家”开谈合作协议

  印度要引进“尖端核设备”

  □刘鹏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印度外交部11日说,印度同美国及一些“友好伙伴国家”的企业间就引进核技术和设备的谈判已经开始。

  要“尖端设备”

  印度1974年进行首次核试验,并一直拒绝签署 《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因此遭到核供应国集团核贸易禁运。核供应国集团已于本月6日同意解除对印度的核禁运。

  印度外交部发言人瑙泰杰·萨尔纳11日告诉媒体,随着禁运解除,“印度政府正着手实现同外国合作伙伴在核贸易领域的商业合作”。

  萨尔纳说,印度已向美国表达印方想从美方引进 “尖端核技术和设备”的意愿,且“已同一些美国企业就这一问题展开初步对话”。

  他没有进一步展开这一话题,也没有提及参与对话的企业名,但表示只有美印民用核能合作协议生效后,实质性核贸易合作才会开始。

  时间不够用

  美印两国2006年签署民用核能合作协议。协议如今只需过美国国会这最后一关即可生效。

  美联社报道,布什10日夜间把美印民用核能合作协议递交给国会。白宫在11日的声明中说,布什希望同国会合作,保障协议通过。

  美国国会定于本月底休会,今年内不再开会。如今留给国会批准美印民用核能合作协议的时间已不足3周。

  美联社说,国会批准这一协议需要30个工作日的等待期。这样看来,时间已来不及。因此,本届美国政府需议员帮助才能突破限制,使国会得以在休会前开出“绿灯”。

  国会参议院多数党领袖、民主党人哈里·里德10日与国务卿康多莉扎·赖斯会晤后表示“将尽力找到一种方法”在今年年内推动这一协议“向前迈进”。

  由于民主党人控制着国会,加之一些政府官员一直呼吁“重量级”议员向美印民用核能合作协议发难,协议的批准之路可能并不平坦。

  找“友好伙伴”

  印度外交部发表声明说,印度政府正朝与法国、俄罗斯等“友好伙伴国家”完成签署核贸易协议的方向迈进。

  路透社报道,根据1988年签署的一项协议,俄罗斯正在印度南部泰米尔纳德邦库丹库拉姆地区为印方修建两座1000兆瓦功率的核反应堆。印度官员说,印、俄将就另外一份价值数十亿美元的核贸易协议进行磋商。根据协议,俄方将在库丹库拉姆为印方再修建4座核反应堆。

  报道说,俄制核反应堆单价最高可达20亿美元,但鉴于俄罗斯正同美国争夺印度市场,印度希望俄罗斯能给这一交易打折扣。

  印度官员说,印度政府同时正与法国就价值数十亿美元的核电站项目进行谈判,而美国一些核原料和技术供应商也看好这些项目。

  然而,一些国家对同印度展开民用核贸易表示忧虑。澳大利亚外交部长斯蒂芬·史密斯11日说,澳大利亚不会考虑向任何非 《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缔约国出口铀原料,这“不是针对印度的一项政策”。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拉姆 | 布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