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长三角铁路网“扩容” 涵盖上海等省市18项工程

  新华网上海9月15日电 (记者贾远琨)2008年,长三角铁路建设进入快速发展的高潮期,覆盖上海、南京、杭州、宁波、台州、合肥、安庆等地的18项铁路建设工程项目计划动工,这将推动长三角“扩容”,促进区域经济一体化升级,长三角的服务和辐射功能将有新的定义。


  2008年,上海铁路局迎来了铁路建设的新高潮,年内拟动工建设的项目达18项,数量前所未有。2008年续建项目剩余投资规模约153亿元,铁道部下达的新开工项目投资规模约1810亿元,投资规模空前。拟开工项目大多为客运专线或城际铁路,建设标准较高。

  今年7月1日,备受关注的沪宁城际铁路全线动工,预计将于2010年7月1日前通车运营。建成后的沪宁城际铁路作为客运专线,将承担沿线各城市、主要中心城镇之间的旅客运输任务,兼顾少量跨线客车,辐射区域范围更广,旅客运输量将明显增加。

  杭(杭州)甬(宁波)客运专线、宁(南京)杭(杭州)铁路、宁(南京)安(安庆)城际铁路等一批高等级铁路,也在有序推进前期工作,有望年内开工建设。

  甬(宁波)台(台州)温(温州)铁路建设与温(温州)福(福州)铁路建设齐头并进。在甬台温铁路建设中,重点工程凤凰山隧道、乌岩山隧道、太坤山隧道、宁波特大桥、瓯江特大桥目前均已完工。房屋工程于今年5月份全面开工。宁波段、温州段自今年8月开始铺轨,到年底两段对接全线铺通。

  上海铁路局局长吴强表示,长三角地区是中国经济最发达的地区,年旅客发送量和增长幅度均居全国之首,动车组的开行数量和旅客发送量也位列全国第一,这主要是源于长三角区域经济的发展和百姓生活水平的提高。区域一体化发展带动了客流、物流的快速流动,交通运输市场需求潜力巨大。

  尽管铁路建设迅猛发展,但运输能力较需求而言仍显不足。吴强告诉记者,目前铁路运输还存在长短途运输不能兼顾的现象,将来中短途巨大市场一旦开发出来,铁路的客运、货运量将出现几何式增长。

  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学院教授孙章说:“铁路本身就有跨越地区的特性,它是带动区域经济发展重要的基础设施。区域经济的发展要求生产要素快速流动,因此,交通和通讯的发展是前提。目前,长三角的路网布局主要联系的是16个城市,将来还要向苏北、浙南延伸。长三角扩容是区域经济发展的需求使然,而铁路建设将为其提供强力支撑。”

  记者从上海铁路局了解到,上海铁路局管内的铁路建设已经突破了长三角地区,开始向周边城市延伸。合(肥)宁(南京)铁路是中国首批开工建设、第一条以时速250公里开通的客运专线,2007年12月全线基本建成,于2008年4月18日开通运营。

  合(肥)武(汉)铁路是中国首批设计时速超过200公里的客货共线铁路,全长约24公里的金寨、红石埂、红石岩三座隧道,采用当今世界先进的无砟轨道技术,全线计划年底基本建成。届时,合肥至武汉的行车时间将由目前的8个半小时缩短为2个小时。

  孙章说,长三角是中国综合实力最强的区域,2007年其经济总量突破5万亿元,占全国经济总量的20%以上,提高长三角地区经济整体素质和国际竞争力,在全国具有战略意义。而长三角周边地区参与泛长三角区域的产业分工,对于促进长三角新一轮区域发展的意义十分重大。铁路建设将推动长三角强化服务和辐射功能,充分发挥对周边地区、长江流域及其他地区的带动作用。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