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乌总统与总理因俄格冲突翻脸 政治情侣二度决裂

  如果议会不能在宪法规定的时间内组成新执政联盟,我将再次提前举行议会选举。——总统尤先科

  有关法律通过,包括宪法修改,目的是理顺国家政权间的关系,扩大地方权限。——总理季莫申科

  帅哥总统美女总理二度决裂

  据新华社电 乌克兰议长亚采纽克16日在议会宣布,由执政党季莫申科联盟和“我们的乌克兰-人民自卫联盟”组成的执政联盟已经解体。

  亚采纽克说,执政联盟的解体是“对民主的挑战”,希望议会各党派能共同努力战胜这一挑战。他强调,议会目前仍然是合法的立法机关,需要对国家发生的一切负责。

  根据乌克兰宪法,议长正式宣布执政联盟解体后,议会应在一个月内组成新的执政联盟,否则总统有权解散议会。

  乌克兰总统办公厅当天发表声明说,总统尤先科希望能够恢复议会“民主多数派”,以保证乌克兰继续执行与欧洲一体化的方针。

  乌克兰去年9月底提前举行第六届议会选举,由进入议会的季莫申科联盟和“我们的乌克兰-人民自卫联盟”组成执政联盟,并选举季莫申科担任政府总理。

  由于对季莫申科联盟和反对党地区党在议会联合投票限制总统权力感到不满,亲总统的“我们的乌克兰-人民自卫联盟”本月初决定退出执政联盟。

  两人矛盾激化背后:

  对俄格冲突所持立场不同

  本报综合报道 16日,乌克兰执政联盟解体,部分源自9月初乌克兰议会通过的几项法案。

  9月2日至5日,乌克兰议会审议通过35个法律和决议,其中四个议案成为尤先科和季莫申科矛盾公开化的“导火索”。乌克兰的这次会议,是在总统尤先科卷入格鲁吉亚与俄罗斯发生冲突的背景下开幕的。

  而结果显示,执政联盟未能在“我们的乌克兰——人民自卫联盟”提出的有关支持格鲁吉亚、谴责俄罗斯的问题上采取一致立场。议会通过四项法案,而四项法案全是削弱、限制、弱化总统权力的。

  9月3日,总统尤先科公开称,议会已经开始一场“宪法政变”。总统表示,如果乌克兰议会不能在宪法规定的时间内组成新执政联盟,他将再次举起解散议会的“尚方宝剑”,再次提前举行议会选举。当晚,亲总统的“我们的乌克兰——人民自卫联盟”发表声明退出议会执政联盟。

  3日,总理季莫申科呼吁“我们的乌克兰——人民自卫联盟”的议员返回执政联盟。然而,总统尤先科坚决反对,并提出近似最后通牒式的条件:季莫申科联盟必须同意“我们的乌克兰——人民自卫联盟”提出的支持格鲁吉亚、谴责俄罗斯的决议;必须放弃已通过的四项法律修正案;必须就俄罗斯利用其驻扎在乌克兰的黑海舰队用于战争目的的行为明确表示关切和反对。

  9月6日季莫申科致信总统,“希望总统能以乌克兰国家利益为重,回到民主联盟阵营”。她一再表示,有关法律通过,包括宪法修改,目的是理顺国家政权间的关系,扩大地方权限。

  按有关乌克兰法律的规定,9月16日成为了现议会执政联盟寿命的最后一天;10月13日,总统有可能颁布解散议会令;12月14日,可能重新选举。

  季莫申科与尤先科:

  从完美搭档到政坛劲敌

  本报综合报道 季莫申科与尤先科的合作始于上世纪末。1999年12月,乌克兰议会通过对尤先科的政府总理任命后,季莫申科被任命为政府副总理,主管能源部门的工作。

  2004年,季莫申科参加了尤先科总统竞选联盟,成为尤先科的强力支持者,发动了被反动派支持者称为“栗子花革命”的基辅游行示威。在游行中,季莫申科始终站在尤先科的左侧,他们手挽着手,俨然一对完美搭档。

  同年,尤先科和季莫申科在“橙色革命”中结为盟友。两人一唱一和配合默契,最终尤先科当选为总统,而季莫申科也相应地出任了乌克兰历史上第一位女总理。然而世事难料,昔日搭档由于政见和利益的不同而变成激烈的竞争对手,几乎在所有政策上都存在分歧。

  2005年9月8日,尤先科在几位高官相继辞职后,以内阁成员及其他一些高级官员缺乏“团队精神”为由,解散了季莫申科领导的政府。昔日亲密战友,此时反目成仇,尤先科公开指责:“季莫申科在政府以及她的盟友圈中的所作所为违背国家利益,她参与许多活动的目的是解决自己的问题。”季莫申科也不甘示弱,奋起予以反击。2006年3月乌克兰议会大选中,这位美女总理卷土重来。最终结果显示,季莫申科领导的政党得票率紧随亚努科维奇领导的“地区党”后,领先尤先科的“我们的乌克兰”。随后,两人再度联手执政。

  如今,在2010年总统大选来临之前两人已完全变成死敌。最近一段时间,尤先科不断公开指责政府工作不力,引起季莫申科领导的政治力量的不满。在俄格冲突问题上,尤先科还批评季莫申科倾向俄罗斯的态度。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季莫申科 | 尤先科 |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