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海军航空工程学院青岛分院推进教育转型记事

  新华网山东青岛9月18日电 题:在转型中实现新的跨越——海军航空工程学院青岛分院推进学历教育向任职教育转型记事

  苏雄峰、冯志

  海军航空工程学院青岛分院积极顺应军事变革潮流,全面实施办学转型工程。几年来,他们克服远离战场、专业设置过粗、教员对部队不熟、教学缺乏实装等困难,培养岗位合格人才,推进学历教育向任职教育转型。


  转型——搞好顶层设计是关键

  前不久,几份立功喜报从海军航空兵部队传到了航院青岛分院。分院05级首批士官大专班学员马富等6人在机务部队一线实习中,因发现重大安全隐患荣立三等功。分院领导感慨地说:“过去毕业的学员要在部队当1年的学徒才能上岗,现在的实习学员就能发现解决重大问题,这就是任职教育转型的功劳!”

  几年前,面对由学历教育向任职教育转型,一些人忧心忡忡,不知所措,还有一些人认为只要对现成的学历教育“撕撕皮、换换名”就够了。对此,分院党委态度非常明确:只有“另起炉灶”,建立新的培训体系,加快培养舰基航空保障人才,从办学思路的顶层设计上实现突破。

  2004年,分院专门成立教育转型专家组,对人才的培养目标进行研究和筹划。他们先后派出20多批人员对部队和院校进行调研,详细了解机务部队每个岗位需要怎样的人才、怎样的素质,制订了新的人才培养方案。他们开展多场专题研讨,探索任职教育的特点规律,汇总各类研讨文章225篇,形成了数百条可行性意见和建议,确立了“办特色任职教育院校,育优秀海军航空人才”的办学目标。

  2006年12月,分院全面启动了办学转型工程,围绕教学内容改革、教员队伍建设、实践教学条件建设、教学组织实施和为部队服务等5项子工程,一个项目一个项目地落实。周例会、月讲评、季度小结、年总结,各项子工程有条不紊地展开。

  转型——教学体系改革是重点

  一次,某新型战机飞行员刘翔正在进行飞行课目训练。突然,仪表显示发动机停车。他不慌不乱,在教员指导下迅速拿出了最佳的故障排除方案,把飞机安全飞了回来。

  这不是真实场景,而是分院研发的战机虚拟仿真训练系统正在训练。刘翔兴奋地说:“传统训练中飞行特情是无法实施的,只能背口诀,上百种险情,根本无法预料。这种飞行特情处置训练新模式,给我们飞行员加了一道安全保险绳。”

  实际上,战机虚拟仿真训练系统的好处远不止这些。我国某引进新型战机每架上亿元,训练一小时要消耗十几万元,而且飞机寿命随着飞行小时数增加而迅速缩短。传统意义上的地面训练模拟器每台几千万元,训练一小时要消耗几千元,而且很难进行编队训练。

  分院开发的战机虚拟仿真训练系统训练门槛低、效率高,可免费配发给每个飞行员,训练成本几乎为零,还可以进行编队训练、特情训练和战术训练。这套系统既可以进行飞行训练,也可以用于地勤学员机务训练。

  海航机型有几十种,为了使学员毕业就能上岗,分院克服困难,逐步开展分机型、小班化教学,即按照学员到部队后的机型岗位进行针对性教学。2007年生长干部任职教育培训仅有15名学员,要细分为7个机型专业,需投入教员60多名。但因为分机型教学确实提高了学员到部队后的岗位适应能力,缩短了带教时间,因此一直坚持下去。

  经过几年的不懈努力,分院新装备教学能力显著提升,实现了由单一型、小规模培训向成建制、成系统培训的转变,由纯陆基培训向陆舰基综合培训的延伸。只要部队接装换装,即可同步进行改装教学。

  2008年5月,分院主动邀请海军、舰队航空兵和各航空兵师的装备部门领导,对分院的人才培养模式和教学质量进行检查考核,真正做到“人才培养质量由部队说了算”。海装航技部部长李万民说:“他们愿意主动把人才培养全过程展现给部队,让大家挑毛病提建议,充分体现了转型的成绩和信心。”

  转型——教员队伍建设是保证

  2008年暑期,分院200名教员奔赴海航10个新型战机部队进行综合实践,既在进一步熟悉部队中提高岗位任职教育能力,又在为部队解决保障难题中提高作战支援能力。这是继去年之后分院第2次组织这样大规模的综合实践活动。教员张泰峰说:“过去我们许多教员是从院校到院校,有的装备自己都没见过,只好照本宣科,现在给学员讲课心里就有底了。”

  分院为了打造一支熟悉部队、熟悉装备、熟悉保障的教员队伍,四处“攀亲联姻”,先后与17个单位签订协作协议,对尚未装备部队甚至正处于研制阶段的新一代战机进行跟产学习,为下一步培养远海防卫作战型人才奠定了良好基础。他们先后安排130余名教员到航空兵部队代职锻炼,派出21批196人次赴部队、科研院所调研学习,2008年年初又组织80名教员赴部队进行航空装备保障技术综合考核,仅从一线部队就选调了20余名优秀干部到分院任教,真正做到了以新装备牵引教员培养、以战场需求配置教员、以实战标准检验教员。

  3年来,他们为部队完成了200余项装备科研项目,派出维修分队260余人次,为部队检修武器装备1300多台(套),参与海军重大专项工程论证和研制把关180余人次。一系列措施造就了分院一支既精通教学又谙熟战场的教员队伍,架设起横跨课堂和战场之间的“桥梁”。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