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守望奥运 > 奥运筹备消息

新闻调查:残奥会主火炬手带伤点燃火炬

  2008年9月20日《新闻调查》播出节目《残奥瞬间》

  采访对象:

  北京残奥会主火炬手 侯斌

  北京残奥会冠军 张振

  张振的领跑员 宋金宝

  阿根廷盲人足球运动员 迭戈•塞雷加

  阿根廷游泳运动员 纳迪亚•巴埃斯

  波黑残奥委会主席

  波黑坐式排球队队员 尤索•夫维齐

  波兰乒乓球运动员 纳塔莉亚•帕尔蒂卡

  中国首枚残奥金牌获得者 平亚丽

  柴静:残奥会结束,作为注册记者,我们记录了残奥期间一些珍贵的瞬间,是因为他们告诉我们,人类的力量、意志和勇气能够创造何等的奇迹,而这样的瞬间又会怎样改变这个真实的世界。

  解说:在北京残奥会的开幕式上,这一刻,全世界都在仰头观看,这个靠着双手把自己拉上40米高空点燃主火炬的残疾人运动员,侯斌,但是就是这双手,却在半年前因为训练时的意外摔倒而骨折。就在现场观众为他而震撼和欢呼的时候,包括张继刚导演在内,几乎没有人知道侯斌的右手当中还有一块钢板。

  记者:侯斌我就特别想看看你的手,行吗?

  侯斌(北京残奥会主火炬手):哪儿边?

  记者:我看看,就突起的这一块。

  侯斌:对。

  记者:其实这里面是刚装的钢板。

  侯斌:有四个螺丝在里面。所以说我每次爬之前的时候,我就要在房间里面用热水把它(手)烫得时间长一点,就烫个20分钟,这个小臼就特别不好去揉,烫开了,然后我再活动活动。

  记者:你这么往上一下一下地用劲,手是什么感觉?

  侯斌:刺骨刺骨的疼。

  解说:在向上攀爬到大概第60下的时候,侯斌因为右手的剧痛忍不住停下来缓了一下。

  侯斌:后来我一缓发现现场气氛就不一样了。

  记者:你听到大家给你喊加油吗?

  侯斌:听到了,听到了,但是我一直还在盯着我这个点往上呢,我有那种信心在里面。我用余光能看见整个的赛场上,那星星光光闪闪的,眼睛也好或者笑容也好,或者身上带的小亮点也好,我就觉得我所有的感觉都看着,包围着我,太美了。

  记者:你当时觉得你能上去吗?

  侯斌:能,但是最后几下我真是有些难。

  记者:我能看到你当时脸上的表情,特别地吃力其实上是?

  侯斌:是是,真是那种咬牙的,那样才可以一步一步往上上,一步步攀登。

  记者:也许有人会觉得为什么一定要这么困难呢,你去点燃这个火炬,很简单的一件事情,但是让你付出这么大的一个身体上的努力去做到,太艰苦了?

  侯斌:如果一拿就得到了,我都不觉得好,我都不觉得珍惜。我们投入了这么多,就要有那种心灵的震撼,让每一个人都得到震撼,才会有非常好的一个结果。

  解说:出生在东北的侯斌,在九岁那年,因为一场突然的火车事故被夺去了左腿,但是在父母的鼓励下,他开始学习书法、画画,还学习修表,希望能够拥有一技之长。直到后来侯斌选择了能给他带来快乐和成就感的跳高运动,但是训练条件却非常艰苦。

  记者:你到哪儿去练去啊?

  侯斌:在我爸爸单位。

  记者:单位有这个专业的条件吗?

  侯斌:没有,水泥地。

  记者:水泥地怎么练啊,跳高起码得有一个垫子啊?

  侯斌:就想啊,后来找电视机那个泡沫,收收,收了好几天,收了很多装在玻璃丝袋子里,装里面然后拿绳系上。

  记者:就是这种?

  侯斌:就是这种泡沫。

  记者:这能行吗,这个挺硌的?

  侯斌:那时候还是那种带菱形的,因为它一般都是电视机的,我觉得这种材料当时有的话我还很珍惜,我跟你讲,多好,多平,都是这样的拐弯的,然后我把它拿来放到袋子里,一个一个摆,垫起来。

  解说:而对于侯斌来说,最难忘的不仅仅是训练设施的简陋,还有一直相伴的孤独感。

  记者:那时侯没有残疾人的跳高指导?

  侯斌:没有,没有,我就是看电视有这么跳,后来我去图书馆买那个跳高书,人家专业书,可难了,那个跳法,怎么几步,脚形摆多少,我说我这一条腿怎么摆呢?

  记者:可是侯斌你旁边连看的人都没有?

  侯斌:没有,没有,一面镜子都没有。

  记者:对啊,那么孤单你能想象出一个自己的舞台?

  侯斌:人生的梦想就是要去创造,如果你真的没有这样的想法,你觉得我不可能成为冠军,你怎么可能会穿上一双运动鞋呢?我的人生也是这样的,人家说我为什么能够成功,就是因为我能够每天练,我不是说三天打渔两天晒网,正是因为我练下来了,我比赛的时候我有信心,我为什么不能赢呢?

  解说:1994年,侯斌在远南运动会上开始显露锋芒。两年之后,亚特兰大残奥会,第一次参加残奥会的侯斌为中国代表团摘得了首金,还创造了世界纪录。四年之后的悉尼残奥会,侯斌成功卫冕。而在雅典残奥会上,侯斌再次带伤忍着剧痛参加比赛,就在最后一跳之前,他把头上的纱布摘掉,对现场观众做出了一个手势。

  侯斌:很多运动员是这样的,静一静的意思,我是希望,快点来,来点掌声才好呢,快,快,快,咵,咵,咵,都随着我这个节奏,一点一点把他们调动起来。

  这个比赛绝对不是你一个人的比赛,是所有人给你的力量,你才能完成这样的梦想,这就是奥运的魅力。

  解说:侯斌在掌声中起跳,跃过了1米94的高度。

  记者:当你站在那个横杠面前,看着你跃过去的时候,我们都目瞪口呆,说怎么可能能做到呢?

  侯斌:就是做到了,这就是现实,我以前练的时候很多人不相信,可是你要想做一件事情,不为身边人所影响的话,你就会成为一个那样的人。

  当我敞开胸怀拥抱的时候,我当时真是感觉,我在拥抱我们的祖国一样,胜利与喜悦,所有的那些全部都已经一带而过,面对新的希望,新的起点,人生很有意思的。

  解说:2008年北京残奥会,33岁的侯斌本来打算第四次参赛,但是因为北京残奥会田径项目进行了一些调整和合并,侯斌因此无缘参赛。但是,他被国际残奥委会授予了第一位“全球残奥会形象大使”称号。

  记者:侯斌,你今年33岁,如果你不能参加今年的残奥会,也许未来的残奥会你很难以一个运动员的身份再去参与?

  侯斌:有些难,也可能会发生。

  记者:你还是抱着希望?

  侯斌:也可能会发生,只要我想做。

  记者:但你现在会不会失去这个动力?

  侯斌:不会。

  记者:觉得我没有赛场了?

  侯斌:绝对不会。

  记者:那你的赛场在哪儿呢?

  侯斌:其实这种赛场,它毕竟是人生的一段,更重要是我们的生活。体育,终归是人生短暂的一个瞬间,特别特别短,我们多么棒的优秀的运动员他都一晃而过,没有常胜将军,但是是有一个常胜的人生给你,你要抓住就是你的。

  记者:那一瞬间你从横杠飞过去有什么感觉?

  侯斌:太美了,真的特别美,特别好,特别神奇。

  记者:它神奇在哪儿呢?

  侯斌:那种的飞翔,其实就是你的思想在飞翔,很多东西我都可以做到,你可以不相信我,你可以不给我舞台,我会创造舞台,就是这样的。

  柴静:侯斌超越了障碍,实现了自己的梦想。但是他对我说,始终有一件事情他放心不下,那就是小的时候出事的那条铁路,因为是一个非常危险的三角区域,所以很容易发生事故。但是直到现在,铁路旁边也还没有装上护栏。侯斌给了这个世界很多的东西,而我们在感动之外,也许应该给他一个小小的护栏,让更多的孩子免于恐惧,让更多的家庭免于痛苦。

  解说:这是残奥会5000米(T11级),男子长跑决赛的最后冲刺,当中国选手张振冲过终点的时候,他创造了历史,打破了肯尼亚选手在长跑项目上的长期垄断地位,获得金牌。而站在领奖台时,他做了一个动作,把自己的金牌摘下来,挂在他的领跑员之一宋金宝的脖子上。

  张振(北京残奥会男子五千米T11级冠军)这一个金牌绝对不只是一个谢谢那么简单。

  解说: 4年前的雅典残奥会,就是因为没有领跑员,张振只能黯然退赛。

  张振:我有拿牌子的实力,我有那个能力,但是我没跑上,我连展示自己的机会都没有,我只能中途退赛,没有人带下来我,没有人(领跑员)能比我成绩还好了,跑几圈下来了,看着他们拿第一、拿第二,只能默默地灰头土脸地在那儿默默地哭,自己做梦去哭,然后一个人去在那儿失眠,在那儿坐着,安安静静地,我什么都说不出来,我没有一句话。

  解说:宋金宝是上海体育大学的学生,就在残奥会前的两个月,他牺牲了自己的学业和成绩,成为张振的领跑员。

  记者:金宝,你那时候,成绩比他好才能够当领跑员,所以你为什么会选择做这个?

  宋金宝(张振的领跑员):因为也是一种出于对他们的那种尊敬吧。残疾人嘛,也是练中长跑的,所以挺感动的。

  解说:但是领跑非常艰难,尤其是盲人出于自我保护的本能,步幅要比健全人小,但是比赛的时候,两个人必须保持高度的一致,一旦手腕上的绳套松动脱落就会全盘皆输。

  张振:只是一个绳套,我们两个人手特别近地一直在这儿,如果我们步幅有一点错误的话,这样了,顺拐了,完了,跑不了了。

  解说:所以宋金宝在刚开始为张振领跑的时候非常紧张。

  宋金宝:有时候我慢了他快了,或者我快了他慢了,中间的差距(会很大),所以感觉僵硬了身上,感觉都不会跑了。

  解说:想要培养出这样的默契,光靠技术和训练是远远不够的。对他们两人来说,必须完全信任对方,才能够达成心灵上的默契。

  张振:必须要相信,不相信他的话那你说我总是担心,他会不会把我带到沟里去,会不会把我带跑道里面去,会不会把我带摔了,那我跑啥,我站那儿得了,别走了。

  记者:但是你要想你认识他,只不过是两个多月而已,他以前是一个陌生人,所以我觉得人的心理上这样的惯性是很难克服的?

  张振:我觉得我可以克服,我得到的关心比你们多,我无时不刻不在受别人的帮助,受别人的照顾。第一天我吃完饭,(他)主动把盘子给我收走,我坐凳子(他)主动把凳子从桌子下面帮我拉出来,把我扶到凳子上面,然后上下电梯、上下楼梯,都是(他)告诉我,扶着我,把着我,然后用手保护着我,我非常非常意外。从那时候开始,从第一天开始,我就跟我们教练说,这个领跑员我特别信任,绝对没问题。

  解说:而在两个人的赛场上,张振也必须有足够的细心和敏感,去了解同伴的状态。

  记者:做一个动作,其实我现在回想起来挺意外的,就是你看不到他,你也不知道他现在做的什么姿势,但是你把金牌摘下来直接就挂他的脖子上了,你怎么做到的?

  张振:因为我能听到他的声音,我能感觉到他。那我闭着眼睛,我还是可以这样,我知道他头在这儿,我也知道你话筒在这儿,这是我可以知道的,因为我这闭着眼睛肯定是现在一点光都不会有的,我还是可以知道谁在哪儿,我知道摄像师在那边。

  记者:那你的心里面得多敏感啊?

  张振:如果说一点感知能力都没有的话,你说那400米的场地,我岂不是总是撞总是踩到跑道上,就算是他领着我,给我一个信号,如果我不能马上做出快速的判断,我还是要踩到跑道上。

  解说:两个月的训练,让张振和宋金宝在5000米赛场上,达到了勿需用语言交流的默契,他们只需要用紧紧靠在一起的手,就能传达心中的想法。

  记者:用手怎么交流,比如说他让我快一点的时候,他会把绳子稍微往前示意一下,那个时候证明我已经被落下几米,可能我要撵上一点。因为前面的人他的节奏是在不断变化的,他可能为了打乱我们的节奏,他们会把节奏变化一点,然后如果他们突然降速了,我肯定要撞到人家,这样的话一摔倒了,二犯规了,都白跑了,他就会手向后示意一下。快拐弯的时候比如肩靠一下或者手往内侧摆一下,告诉我进弯道了,出弯道了。

  记者:这个默契我觉得挺难的?

  张振:这里面很多东西你不需要语言,一个动作就可以感知对方的内心。只要是我在他身边,他每一件事首先考虑到的是我,而不是考虑他自己。

  解说: 5000米长跑,一直是肯尼亚选手垄断的项目。在决赛当中,他们的两对选手对张振造成夹击之势,张振一直按照教练的部署,保持在第二的战术位置,加速冲刺的时机是取胜的关键。就在最后120米的时候,宋金宝给了张振冲刺的信号。

  张振:最后就是他告诉我,该冲了,给我造成影响,因为那是给我一个力量,我们用一种特别快的速度超过他们。

  张振:当120米的时候他给我碰到三道去了,特别猛,特别猛的一种力量,我把他撞出去了

  记者:之后还是在张开双臂往前跑?

  张振:我在跳,我在跳,我一直在很兴奋,其实我以前我就想我说我要柔韧性好点,来俩空翻啥的多好,庆祝一下,可惜啊我估计我翻过去就翻不起来了。

  记者:那个时候我在镜头里面看到金宝,我会有一瞬间在想,说实话,你会有一点失落吗?因为他脱开你他已经向前跑,他已经在欢呼了?

  宋金宝:没有一点失落,感觉很高兴,很兴奋。在田径中长跑上也是惟一的一个突破,金牌,残奥会上。

  记者:但是金宝你要知道,也许在很多人的眼里面这块金牌是张振的,历史会记住的是他?

  宋金宝:但是在领奖台上,他把金牌也挂在我的脖子上,我也感觉到是得了金牌。

  张振:领奖是我们一起上的,而且你采访不也叫我们俩了吗,你咋没叫我自己呢?

  解说:在领奖台上张振把金牌摘下,挂在了领跑员宋金宝的脖子上。

  宋金宝: 很吃惊,一想,把金牌挂在我脖子上了。

  张振:我希望所有的观众都知道,我的金牌不是我一个人的,真的不是我的一个人,是所有人的,甚至于都包括那九万名观众,他们为我的呐喊。我不知道这金牌分成那么多份得多小啊。

  解说:当天是张振的生日,当他和宋金宝两个人披着国旗在雨中的鸟巢奔跑的时候,9万名观众为他唱起了生日歌。

  张振:当时听到生日歌的时候我哭了,特别激动,我希望有一个特别特别大的国旗,让所有支持我的人关心我的人,我们一起披着国旗去跑,那样才真的是一种庆贺,才是一种团圆。

  记者:那时候在你的心里有主角和不是主角这个概念吗?

  宋金宝:没有,鸟巢里面响起那么多掌声,感觉大家都是主角。

  柴静:张振是我见过的最开朗的家伙,但是只有谈到两个瞬间的时候,他的脸色黯淡下来,一个是说到四年前的黯然退赛,还有一个说到今年他赢了,但是他的父亲因为没有电视机,只能在亲戚家来看他比赛。张振说,得到冠军之后另外的一个安慰,就是能够有一些奖金,让父母过上安乐的生活。因为患病所带来的贫穷,也许是很多的残疾人家庭都面对过的问题。去年在西安,我曾经采访过一位从农村来的残疾人,他没有双臂,只能用嘴衔着毛笔在地上写字乞讨,当我提出要采访他的时候,他说好,等一下,然后他用嘴叼着一件干干净净的蓝色衬衣,用了十分钟的时间把它换上,站在镜头面前。当我问他你需要什么帮助的时候,他对我说,请帮助我们有尊严的生活。

  所以社会保障对残疾人来说不是一个写在纸上的词,而是具体和真实的生活。他们所需要的也不是施与与怜悯,而是像一个公民一样,获得像张振这样实现梦想和得到尊严的机会。

  解说:这里是女子S11级50米自由泳预赛的现场,尽管是在异国他乡比赛,但是对于站在第7泳道的阿根廷选手纳迪亚来说,这一刻她并不孤单,因为她的男朋友盲人运动员迭戈现在正坐在看台席上来为她助威,尽管他们两位都是盲人,但是他们相约,在残奥会要来到彼此的赛场上来为对方加油。

  记者:迭戈,你坐在场边上,你实际上是看不到她的,那你怎么能知道她游得怎么样?

  迭戈•塞雷加(阿根廷盲人足球运动员):虽然我们看不到对方的脸和手,但是我们能分清对方的声音,我一喊她的名字,一叫她加油,她就能听得到。

  记者:可是场上有那么多人在喊你加油,你怎么能够听到他的声音?

  迭戈•塞雷加:世界上有一种力量叫爱情,就是爱情使得我们能够感知对方的声音。

  解说:迭戈和纳迪亚是在一个运动员的训练中心认识的,这个训练中心有一个盲人的联合会,而他们训练的时间相近,所以彼此接触的机会多了,慢慢就认识了。

  记者:你们两个人总是拉着手吗,出来的时候?

  迭戈•塞雷加:当一个棍,我们两个人眼睛不好,就是用我们的胳膊当拐棍。

  记者:你们是要用这样的方式来感觉对方存在吗?

  迭戈•塞雷加:是的。

  解说:现在我们看到了纳迪亚的(预赛)成绩是34秒47,那么这也是19岁的纳迪亚第一次来参加残奥会,她说她能做出这个关键的决定,取决于她的男朋友的支持。而对于迭戈来说,如果这次不是纳迪亚(支持)的话,他也许都无法来到这个赛场。

  记者:你们俩残奥会有什么梦想,是想得到金牌吗?

  迭戈•塞雷加:我想啊,我很想能在中国拿一块金牌,如果我拿不到我干脆就不离开这儿了。但是我不走的话她就要走了,所以我就必须逼着自己拿金牌,要跟她一起走。

  记者:你拿不到金牌,也要一起回去?

  迭戈•塞雷加:我只要她,其它什么都可以不要。

  解说:他们的甜蜜让人动容,但是人们会担忧,两个盲人在一起生活会有很多的艰难和挑战。

  记者:你知道会有很多的健全人为爱情而苦恼,大家觉得不管是钱,还是容貌,还是地位,会为很多问题而烦恼。对你们来说什么是爱情?

  纳迪亚•巴埃斯:真正的爱情就应该是能够给双方带来快乐,能够组成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然后一起同舟共济,共担风雨。这样,有快乐,有忧愁,大家都一同来分担。

  记者:最快乐的是什么时候?

  迭戈•塞雷加:有时她到我家来,我们俩在一起,一起聊聊天,一起规划规划我们的未来,这都让我们觉得很高兴。如果我去她家,我们会一起做早餐,做酸奶或者烤面包。我们俩在一起很幸福。

  记者:但是迭戈因为你没有办法看到她很可爱的脸,看不到她头发的样子,你会觉得心碎吗?

  迭戈•塞雷加:不,不会心碎的,这就像空气一样,空气我们看不到也抓不着,但是我们一起呼吸着这样的空气,就会觉得很美妙。

  柴静:采访这对情侣,让我想起多年前曾经采访过的另一对盲人夫妻,丈夫告诉我,当妻子怀孕生子的时候岳母认为他无法照料妻子,就把女儿接回了娘家,并且不愿意让他去探望,他只能在深夜里面摸索到岳母的家门口,把耳朵贴在门板上,去倾听妻儿的呼吸。他对我说,爱也许是对残疾人来说最渴望但又最难得到的东西,因为往往在他们中间隔着那块门板,那就是这个社会的偏见和阻力。

  今年残奥会的理念是“超越、融合、共享”,我想这三个词并非仅仅指向竞技运动,而是指向我们的生活和爱。

  解说:现在进行的是残奥会男子坐式排球的冠军争夺战,波黑对伊朗。对于坐式排球当中的大多数运动员来说,他们都是因为意外或者伤病而致残,而波黑的12名运动员几乎无一例外是在战争当中失去了腿。

  波黑残奥委会主席:我们经历了那场战争,我们有一万五千多人因为战争而致残,所以我们希望尽可能多地建立俱乐部,让他们参与进来。

  解说:波黑队的12号队员是队里的主攻手,他叫尤索夫维齐。在16岁那年,他因为误踩中地雷而被炸断了右腿,这对于一个当时还是高中生的孩子来说是一场噩梦。而当时的波黑战火已经蔓延到国内的几乎每一个主要城市,他和他的队友们承受着相似的不幸。

  记者:当你醒来之后你看到了什么?

  尤索•夫维齐(波黑坐式排球队队员):醒来之后我就在医院,因为失去意识了,然后我看到满身都是血,我觉得我浑身都动不了了,我很害怕。

  记者:你感到害怕(失去右腿)吗?

  尤索•夫维齐:我刚开始醒来的时候也很害怕,我甚至想到过死亡,没有活下去的勇气了。

  记者:你当时是怎么熬过来的?

  尤索•夫维齐:情况很糟糕,我整天不停地哭,这是我人生中最糟糕的时候。我希望这是一个梦,我就等着有一天有人来告诉我这不是真的。但是后来我意识到这些事情还是真的,我失去了一切,我得接受,这是一个现实。

  柴静:在波黑战争发生之后,(波黑)国内的坐式排球的俱乐部,从几家迅速增加到了三十多家。他们没有正规的训练场地,只能够在简陋的仓库或者是学校的空地上来进行训练,但是对于这些波黑的运动员来说,这样的机会却是他们治疗战争创伤的珍贵的机会。

  尤索•夫维齐:从那一刻起,我逐渐走出了阴影,让我的生活恢复到了一种正常的状态。我的确能做到,我可以说我不再有把自己当作残疾人的感觉,我也不再总想那些事情。

  记者:你觉得和他们一起打球,对你有帮助吗?

  尤索•夫维齐:当然很有帮助,我第一次训练完,晚上我就睡不着,因为他们能做到的事情我相信我也能做到。他们也是残疾人,这样我就会感觉到这个运动不光对我有帮助,对大家都有帮助。

  柴静:在坐式排球的规定当中,允许一位双腿健全,但是有轻微残疾的运动员来参加比赛。在波黑队扮演这个角色的是尤索夫维齐的双胞胎弟弟,他也在战争当中受到了创伤,但是他跟哥哥患难与共相互扶持,度过了最艰难的日子。

  尤索•夫维齐:如果没有他的话,我就什么也不是,我就会像镇上其他的残疾人一样,他是惟一一直支持我的人。刚开始,他永远不会让我独自待着,他会帮我背书包,跟我一起去上课,一直和我在一起。

  记者:他做这一切都是为了你吗?

  尤索•夫维齐:他刚开始给我拿包,送我去训练中心,一年以后他就说我跟你一起打,他努力地学习怎么打球,也成为我们俱乐部中的六名首发之一。即使他不在这里,我们也互相有沟通,即使他不说话,我通过他的一个动作,就知道他下一步在做什么。也就是说有了这样的经历,我们能在一起搭档,这是非常完美的。

  解说:在比赛中,波黑以0:3负于伊朗,但是谁也不会否认,这只队伍求胜的意志和雄心,他们经历了战火的洗礼来到这里,不仅仅为了治疗创伤,也是为了告诉人们面对战争的痛苦,除了忍受,人们还可以有别的选择。

  尤索•夫维齐:我没法消除战争给我们带来的仇恨和灾难,但是可以通过体育在某种程度上去改变一些事情,去努力做一些。

  记者:你原谅战争吗?

  尤索•夫维齐:宽恕是生活的一部分,几乎我们所有的人都能原谅这件事,但是我们不能忘却。

  记者:有些人会说体育仅仅是体育,它不会改变政治,它也不会改变世界,现实的世界,你觉得呢?

  尤索•夫维齐:举个例子来说,我会回答是,它能改变政治。我们得过不少的冠军,刚刚三个月之前,国会接受了关于体育的法律。我们以前没有体育方面的法律,我在想对我们来说,我们就是这种引导者,我们可以促使政治家去执行这个法律、履行这个法律,最后我们就有了体育方面的法律,那么我们现在就可以说我们的体育改变了政治。

  解说:一场残奥会,只有11天的时间,在这些天里面,人们观看它,讨论它,参与它。但是作为一个记者,我一直有一个疑问,当其它的354天里面,残疾人还会受到关注吗?他们真实的生存状态能够得以改变吗?拿着这个问题我问了很多人,尤索夫维齐告诉了我,体育推动立法的现实,而国际残奥委会的主席克雷文给我举了一个例子,他说长城过去是中国人为了抵御外敌入侵而修建的,但是今天当他作为一个残疾人,可以坐在轮椅上登上长城的时候,他认为长城成了无障碍的象征。他说长城本身并没有改变,而改变的是人们的头脑,这就是这个世界的希望所在。

  柴静:波兰的独臂乒乓球运动员帕尔蒂卡曾经说过,她的梦想就是能够在北京同时参加两个奥运会,今天她的梦想终于成真。就在不久之前的奥运会上,她参加健全人的比赛,帮助波兰女团夺得历史上最好的成绩,而今天她作为残奥会的运动员,与法国选手第一场对阵,开始她的残奥梦想之旅。

  记者:帕尔蒂卡,你已经是残奥会的冠军了,可能有人觉得你为什么还一定要去跟健全人竞赛呢?

  纳塔莉亚•帕尔蒂卡(波兰乒乓球运动员):在残奥会上,我几乎赢过了所有的对手,在我这个级别的比赛上,我已经获得了太多的荣誉。现在,我想和与我水平相近的健全人一起比赛,我的目标是进入世界顶尖选手行列。

  记者:帕尔蒂卡,你赢了很多优秀的对手,包括像新加坡的李佳薇,你赢她们是为了证明说残疾人要比健全人更优秀吗?

  纳塔莉亚•帕尔蒂卡:这并不是为了证明谁更优秀,战胜她们只是为了证明我所付出的一切努力是有意义的。

  解说:帕尔蒂卡1989年出生在波兰,但是出生的时候她的右臂缺少了前臂和手掌。

  纳塔莉亚•帕尔蒂卡:我出生的时候就没有右前臂,我从没抱怨过,它让我从小开始就学会了如何接受,并且适应新的变化,如何从新的变化中寻找更多的机遇。在这个过程中,我的爸妈教会了我太多的东西,他们不会给我任何过度的照顾,都是为了锻炼我独立生活的能力。

  解说:在她7岁那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她跟着会打乒乓球的姐姐来到俱乐部,银色的小球上下跃动,像有魔力一样吸引住了幼小的帕尔蒂卡。但是因为她右臂不健全,起初打球的时候难以克服平衡上的障碍,训练当中要付出比常人多一倍的体能。为了弥补上身协调性的不足,她需要特别注意锻炼下肢的力量,来带动自己持续进攻的能力。

  记者:我们曾经在一个比赛中看到,你的对手故意攻击你的反手,然后她赢了,你会觉得不公平吗?

  纳塔莉亚•帕尔蒂卡:如果有人在比赛中赢了我,那么比赛结束后我就会反复地观看比赛的录像,从中找出对手的弱点,将来就针对她的弱点得分,对手攻击我的弱点,我也会发挥自己的优势,毫不手软地攻击对手的弱点。这就像一个盲人虽然没有视觉,但是他的听觉要比健全人更敏感,我虽然没有右前臂,我的平衡不够好,但是我有强有力的双腿,我不会抱怨或是愤怒,我的注意力都集中在这个小球上,我就是要赢得比赛。

  解说:在今年的北京奥运会上,她没有能够取得单打比赛的资格,但是她已经把目标锁定在了四年后的伦敦奥运会。她有一个心愿,就是和中国球员张怡宁一起比赛,从她那里汲取更多的经验,将来也成为世界上最优秀的乒乓球运动员。

  记者:你为什么要那么喜欢乒乓球呢?

  纳塔莉亚•帕尔蒂卡:乒乓球陪伴了我12年,它是我的最爱,乒乓球真的很美。乒乓球带给我快乐,也带给我分享胜利的喜悦,它是我继续前行的动力。

  记者:帕尔蒂卡,人们喜欢你是因为你总是在微笑,人们会想你那么勇敢,为什么你从来不去抱怨命运的不公平?

  纳塔莉亚•帕尔蒂卡:是啊,我一直都爱微笑,人生难道不快乐吗?我想,如果我们都以这样的心态来拥抱生活,生活怎么能不美好呢?我想对所有的残疾人说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只要充分地相信你自己,然后真心地付出努力,梦想总有一天会成真,我一直都抱着这样的希望。

  柴静:帕尔蒂卡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她说比赛当中当对手攻击她弱点的时候,她并无不快,因为每一个人都有弱点,在她心中并没有健全和残疾的区分。这让我想起残疾人作家史铁生曾经说过,如果说残疾意味的是困境、不完美和束缚的话,那么每一个人都是残疾人,我们都不得不跟自己不完美的自身和命运作战。在这个意义上来说,人类无分你我,并肩而战。

  柴静:在残奥会的开幕式上,当平亚丽拉着导盲犬LUCKY接过火炬的时候,她说这一刻她汗如雨下。

  平亚丽(中国首枚残奥金牌获得者):因为世界上没有一只导盲犬,能把14万人聚齐,让他们发自肺腑地排山倒海。加上现代化的音响,烟花爆竹。给它这样一个噪音的环境,让它执行这样一个任务,世界上还没有任何一只导盲犬(完成过这样的任务)。

  记者:我看LUCKY上斜坡的时候,停下来,还看了你一眼?

  平亚丽:停下来它是看我的腿准备好了没有,如果我的腿也开始迈到斜坡上,它就会走了。

  记者:但你原来也不知道这地有?

  平亚丽: 斜坡坡多大、多长,我也不知道,侯斌今天在哪儿坐着,我得靠LUCKY(引领)。

  记者:你那时候能相信它吗?

  平亚丽:那个没问题,因为导盲犬可以认得不同国家和地区800个目的地,而且是非常复杂的目的地,那么侯斌与我只有几十米,那不是问题。

  解说:半年前,平亚丽在听电视的时候得知大连导盲犬训练基地培训出了中国的导盲犬,她也想领养一只试试看。不久之后,第一批五名毕业生之一的LUCKY和平亚丽见面了,但是那个时候的她还非常怕狗。

  记者:你第一次见着LUCKY那时候什么感觉?

  平亚丽:我觉得狗身上有一股特殊的味道,我受不了,我没接触过。再一个,它这么大,它会不会袭击我。

  记者:你原来都没想过它真的能有这么大的作用?

  平亚丽:我不信。

  记者:不信?

  平亚丽:我也不信。

  记者:那你怎么会不信狗真能导盲啊?

  平亚丽:狗哪能做人要做的事情,我都没动过脑子在这方面。(产生)感情是因为有一次它突然就不走了,不走了以后我一看上面有一个高台阶,这要在20年前我还可以,但现在我肯定要受伤的,如果没有它那天我就会受伤,我就开始跟它产生感情了。

  记者:有一只导盲犬会有什么不同呢?

  平亚丽:大多数我们的盲人是残中之残,他们的出行始终是他们最艰难的一步。如果以前我就领点低保在家里头闷着,那么现在导盲犬能引领他们去公园散步,能带他们去银行存自己的私房钱,能带他们去找自己的爱人,说说悄悄话。现在我需要带着它穿梭于我的几个店,特别是晚上回来的时候,我只要给它下指令说回家,那么我在走路口的时候就不会出错。

  解说:在征得平亚丽的同意下,我们对LUCKY进行了一个小小的测试。

  记者:我要从这儿跨过去,来,LUCKY。

  平亚丽:跨过去,它不会带盲人冒险的,它不跨。

  记者:我试试看,看看它怎么判断。平大姐,您先站着啊,您别动,因为这段很难走,万一说您碰到危险我看它怎么处理?

  平亚丽:它就不走了,它不走了。

  记者:不走,LUCKYFOLLOW。

  平亚丽:不走。

  记者:行,绕过来了,但是这段路也挺难走的,因为前头也有水池,看它怎么办,慢点,我跟着您呢。这段路可不好走。

  平亚丽:所以你要知道为什么导盲犬要大型犬,因为它要有力量保护我。

  记者: LUCKY现在在你的生活里有多重要?

  平亚丽: LUCKY是我的同事。

  记者:同事?

  平亚丽:它是盲人的眼睛。我希望大家如果你蒙上眼睛吃一顿饭,你就会理解导盲犬是盲人的眼睛,导盲犬对我们意味着什么。LUCKY为了我要牺牲,它不能玩球,也不能跟其它的狗长时间玩,它带着导盲鞍它处在工作状态。导盲犬真的是温顺,导盲犬即使是小偷进了我们家,也能把他送出二里地去,所以你不要拒绝。

  解说:不到一个月,LUCKY就已经认得很多的目的地,它跟平亚丽之间建立了很深的感情。但是在很多不了解导盲犬的人心中它却难以得到接受。

  记者:所以你一开始带着它,比如你去超市人多的公共场合,别人看见有不理解的吗?

  平亚丽:有,那天他们也会把我哄出去,他说我知道有法规,那我也不能让你进,我希望你能理解我,后来那我就退出来了。

  解说:在今年的4月24日,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通过了修改后的《残疾人保障法》,第一次明确提出盲人携带导盲犬出入公共场所,应当遵守国家有关规定。但是《北京市养犬管理规定》却禁止饲养大型犬,所以LUCKY目前还不能受到法律的保护。虽然在残奥会期间它被允许临时出入公共场所,但是时限是到9月20日。

  记者:如果按现在这样一个形势,9月20日之后,LUCKY会是一个什么样的处境?

  平亚丽: LUCKY还要像从前那样,每天我只能带它在附近转转,出出早操,方便完了之后就把它放在家里,到晚上我再回去照顾它。

  记者:就是你不能带它去公共场所?

  平亚丽:对,9月20日以后,我要遵守这部法规。任何一个新生事物都要有一个过程,我们残疾人也理解国家,也理解政府,也理解那些怕狗的人和如今还不了解导盲犬的人们。所以任何一个事情,你要理解让大家有一个过程,但是大家一定会觉得,你们盲人毕竟是少数人群,为什么让少数人耽误了大多数人。

  记者:本来就是要保障少数人群体的权利啊?

  平亚丽:任何一个生命都是有尊严的,都是有权利的,咱们一定不要,比如说包括无障碍的通道大家挡着,要无障碍干吗啊,无障碍可不是只给残疾人用的。即使是姚明,在他小的时候,当他老的时候,当他有危急的时候,当他生病的时候,他都需要无障碍的关怀,他是全人类的一个福利。

  记者:每个人都可能是弱者?

  平亚丽:每一个人在一生当中都是弱者,至少一老一小是弱者。

  记者:所以一个社会必须尊重弱者的权利,保护弱者的权利。

  平亚丽:只有这样的话,当你成为弱者的时候,当你的孩子在幼小的时候,你的爸爸妈妈是老人的时候,人们才能尊重你。

  柴静:中国有8000多万的残疾人,为什么我们在大街上却不容易见到他们,那么我们不如问自己,我们提供给了他们多少的机会和能力,让他们来面对这个世界。平亚丽说,衡量一个社会的文明程度,并不仅在于看他建造了多少的高楼大厦和现代化的设施,而且是这个社会当中的弱势群体,他们的权利是否能够得以伸张,利益是否能够得以保护,他们走在大街上的时候,脸上的神情是宁静还是焦虑,是坦然还是紧张。残奥之后,我们的路还长。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侯斌 | 张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