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机长被指骚扰空姐遭停飞十年 高院可能翻案(图)

在厦航当机长时的宫浩谋
在厦航当机长时的宫浩谋

现在的宫浩谋
现在的宫浩谋

  台海网9月22日讯(海峡导报记者陈捷/文沈威/图)宫浩谋18岁当上飞行副区队长,22岁以主飞的身份参加中国空军史上最大的军事演习。

  但是,因一位空姐举报他“性骚扰”,他被厦航停飞十年,机长工资没了,别墅没了,空姐妻子也离他而去。此后,他开始了长达十年的诉讼和上访,他起诉厦航、状告投诉自己的空姐侵犯名誉权,索赔金额也随着停飞时间的延长,从数十万元上涨到6000多万元。

  在一审、二审败诉后,他又向最高院申诉。
最近,最高院收下了他的申诉材料,让他再次看到了翻案的希望。

  悬案“性骚扰”的两种版本

  版本1

  宫浩谋的一生,因一起“性骚扰”投诉而改变。据空姐林芳(化名)说,性骚扰时间是在1999年5月9日。当天,她跟宫机长同车前往晋江机场执行飞行任务,随行的还有乘务组组长和另一位空姐。到达晋江后,起飞时间还没到,他们就到住勤楼休息。因为她一个人住一间房,宫机长当时就“冲进”她房间,先是聊天,过了一会儿,机长便开始动手,对她进行人身骚扰,林芳慌忙“冲出”房间。

  回到厦门后,林芳将此事汇报给厦门领导层,随后,宫浩谋被停飞。

  版本2

  但是,对于林芳投诉的性骚扰,宫浩谋说,这是诽谤。据宫浩谋说,当天他根本没“冲进”林芳房间进行骚扰,林芳也没有“冲出”房间。

  他说,当天是执行晋江飞广州的任务。因为有泉州的朋友邀请他吃饭和唱歌,他想把空姐一起叫上。因此,中午休息时,他先找了乘务长和另一位空姐,两人没有当场答应,回复说:“晚上再说吧!”随后,他走到林芳门前,想邀请她。“林芳当时还跟我说,进来吧,房间里又没有别人,你怕什么?”据宫浩谋说,他是机长,因此林芳可能对他有好感,常跟他聊天、开玩笑。但他坚持说,当天他没有进李芳房间。

  当天晚上,宫浩谋再次邀请林芳等空姐时,林芳等人说飞行累了,就没有去。宫浩谋说,他没有想到,这次卡拉OK邀请,会演变成一次“性骚扰”事件。

  但是,如果不存在“性骚扰”,空姐为何要投诉他?对此,宫浩谋解释说,也许是他邀请林芳的事传了出去,传到林芳丈夫那里,引起不满。林芳的丈夫也在厦航工作,是一位地勤人员。在丈夫的要求下,林芳才写了书面汇报给厦航领导。据宫浩谋说,他当时刚好与自己的直接上级领导关系不睦,“性骚扰”事件就成了竞争对手攻击他的机会。

  痛失

  别墅没了妻子走了

  宫浩谋曾经距离厦航的飞行员别墅无限接近,但现在,他租住在林后一间简陋的出租房里,月租金380元。和他一起租住在林后的外来工都难以相信,他曾是厦航的机长。邻居们常常问他:“厦航待遇好啊,机长都住别墅。你是厦航的,怎么还要租房子?”

  每当碰到这种情况,宫浩谋只能笑一笑,保持沉默。到现在,宫浩谋还是厦航的员工,但他整天坐在办公室里,都搞不清楚自己该做些什么。他说:“我除了开飞机,其他的都不太擅长。”

  宫浩谋自称曾是厦航“最帅”的机长,尽管现在他已经忘了飞机怎么开。今年47岁的他,还是非常注重自己的仪表,公交车里的汗臭味都让他难以忍受。但这几年打官司欠下不少债,他有时去上访连坐车的钱都没有。

  据介绍,宫浩谋原本已经参与厦航飞行员的集资建别墅,并交了部分款项。但和公司打官司后,他的别墅没了。2000年,和妻子离婚后,他带着儿子,先后租了四个地方暂住,房子越换越差。

  宫浩谋的妻子也是厦航的空姐。据他说,他妻子比空姐林芳“漂亮”多了,以此说明他更不可能性骚扰林芳。宫浩谋原本和妻子感情不错,但“性骚扰”事件后,他和厦航打官司,上访投诉公司领导。由于妻子还在厦航上班,慢慢地两人就分道扬镳了。

  幻想

  开个“恢复名誉大会”

  这十年,宫浩谋除了打官司、上访,就是在网上写文章,抒发心中不满。他写“我在厦航的日子”,文中说:“我在厦航挽救过几次一等事故,挽救过几架飞机几百个鲜活的生命!厦航怎么能这样对待我。”他写“控告信”,还在网上建立了一个自己的博客,以“海港商人”为名,倾诉自己这十年的辛酸经历。

  宫浩谋爱写诗,早在被停飞前,他就曾在报纸上发表过诗稿,在诗中,他说:“尽管有时,心很寂寞,心很茫然。似恍恍惚惚,悠悠远远,遥不可及的星火。”最近,因为最高院收下了他的申诉材料,他梦想着,有朝一日自己“沉冤得雪”,能开一个“恢复名誉大会”,又写了一篇近一万五千字的“在恢复名誉大会上的讲话稿”。

  他在讲稿中说:“我总是希望做最体面、最优秀、最单纯、最自然、最完美的人。就为了这个,我用人生最黄金的十年来进行交换,用十年时间等待、用十年时间斗争、用十年时间盼望和准备……在这个正式的为我恢复名誉的大会上,我将用我的泪,我的心,我的血,积攒并提炼的真人真事,与你们进行交换……十年啊,人的一生还能有几个十年。但是,我成功了,我终于等到了这么一天,这么一刻。我终于发现,我竟然不再是孤单和寂寞的了。我的坚忍,我的执着,终于有了回报。”

  历经十年的官司和上访,维权未果,但宫浩谋仍然坚持要“讨个说法”。昨天,他对记者说:“有人说我犟,有人说我一根筋,我自己说这是执着。”

  官司

  向最高院提起申诉

  1999年被停飞后,宫浩谋先是起诉了空姐林芳,告她侵犯名誉权,请求法院判她停止侵害,恢复名誉,消除影响,并公开赔礼道歉,还要求赔偿精神损失费5万元。但是,林芳认为,自己遭受了骚扰,只是将宫浩谋的行为按正常的程序、正常的渠道向上级反映,属于正当行为,并没有侵犯其名誉权。此案历经两审,厦门中院最终判决驳回宫浩谋的诉求。法院认为,宫浩谋未能证明空姐林芳有故意捏造、散布虚假事实,公然丑化其人格,侵害其名誉权的行为。

  随后,宫浩谋又状告厦航,他认为自己与空姐林芳发生纠纷后,厦航没有经过调查,就对他作出了停飞的处理。宫浩谋说:“我跟空姐林芳只能说是纠纷,她说我骚扰她,没有证据,也没有证人。公司怎么能未经调查,根据她单方面的说法,就让我停飞?”但是,他状告厦航的官司历经两审,也还是败诉了。

  昨天,宫浩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已经向最高院提起申诉。按机长年薪100万元计算,十年前,他本来可以再飞20多年,这样他的直接经济损失就达到2000多万元。因此,他在给最高院的申诉材料中,将索赔金额提高到6000多万元,其中包括精神损失费2000万元和别墅被占用十年的损失费1660万元。

  律师说法

  是否性骚扰举证责任在空姐

  福建凌一律师事务所林志铭律师:《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名誉权案件若干问题的解释》第五条规定:“公民依法向有关部门检举、控告他人的违法违纪行为,他人以检举、控告侵害其名誉权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的,人民法院不予受理。如果借检举、控告之名侮辱、诽谤他人,造成他人名誉损害,当事人以其名誉权受到侵害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的,人民法院应当受理。”

  在宫浩谋诉空姐一案中,法院作出了实体判决,而不是裁定不予受理。根据上述法规,法院受理该案件,就意味着认定被告确有“借检举、控告之名侮辱、诽谤他人,造成他人名誉损害”的事实。况且,空姐向上级控告飞行员性骚扰,就有责任证明性骚扰事实确实存在,否则岂不是冤枉好人?我认为,举证责任不应该由宫机长承担,如果说性骚扰的事实不存在,你要求他如何证明原本就不存在的事实?

  即使性骚扰确实存在,根据企业劳动纪律能否解除劳动合同,或者变更劳动合同为停飞,也要有经过公示明确的规章制度才能执行。当然,这一起劳动争议案件,目前已超过仲裁时效了。 台海网
正方
反方
冤枉。 空姐仅凭一家之词举报机长性骚扰,没有确凿证据,却使机长被迫停飞,房子没了、妻子走了,对机长不公平,实在冤枉! 不冤枉。 空姐举证机长性骚扰,作为受害人身心受到严重损伤,机长的无耻行为理应绳之以法,痛失财产妻子纯属罪有应得,不值得同情!

(责任编辑:塔立那)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林芳 | 宫浩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