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杭州市委书记骑自行车上班 乘坐公交车调研民生

  无车日特别报道

  公交11路暂缓停驶

  浪漫的K155编码有望恢复

  老百姓特别有感情的线路资源都会留在杭州

  记 者 徐 芳

  本报讯 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王国平借了一辆公共自行车,无车日骑车上班。

  昨天8:15,他从家里出发,骑到省府路环城西路口,身旁骑电动车女同志一扭头,认出了王书记。

  “王书记,你骑车上班啊。”

  “是啊,方便。”王书记笑着回答。

  8:25,王书记骑到市政府南门,在入口服务点还了车。“十一二岁我就会骑车了,13岁有了自己的自行车。现在偶尔骑一下,感觉不错。”王书记和同行的人聊起来。

  说话间,副市长许迈永骑车进来。王书记问许副市长:“你觉得怎么样?我感觉刹车系统很好,没噪音,呵呵。座垫可以考虑再大一点,更舒适。”

  上午,王书记要调研公交优先和公共自行车工作。一行人走到密渡桥公交站,坐上昨天刚上路的290路油电混合动力公交车。

  在车上、在随后召开的专题会上,王书记和随行的城管、交警、公交等部门负责人交流了意见。

  11路暂缓停驶

  公交11路要不要停驶,这两天市民蛮关心。

  王书记说,像11路这样的老线,老百姓有特殊感情,一点小小变化都会引起强烈关注。

  公交公司要根据历史长短、乘客多少,选一些老线路在市民当中做测验,看看哪些是能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下来。一旦确定,任何情况都不要改,即使改线路,也不要改编号。

  老百姓是公交最忠实的顾客,是公交公司的“粉丝”,要充分尊重他们的感情。

  11路取消老百姓有意见,不要回避,要有回应,回应就是一种态度。尽可能有个交待,给予回答,能解决的解决,一时解决不了的说明理由,对不合理的诉求也心平气和地作出回答。

  公交集团董事长蒋天荣说,BRT2号线开通初期群众意见集中的停驶线路,比如11路,准备暂缓停驶或不作停驶,有些局部调整走向,保留原线路编码。

  究竟怎么保留、怎么调整?9月26日意见征求结束后,公交集团会公布。

  155路编码有望恢复

  K155路因为形似英文单词“KISS(吻)”,曾被称为杭州最浪漫的公交车。

  2006年8月6日凌晨,K155停开。停驶前夜,不少市民自发乘坐K155,并在车站留影。

  王书记说,满足老百姓怀旧情绪,也是一种人性化的有效措施:

  有的小姑娘从18岁进工厂,直到退休,都乘这条线;有的人可能上学在这条公交线上,谈恋爱也是,从小到大习惯了。

  155路取消,当时两个问题老百姓最有意见,一是把电车改成柴油车,不环保;再就是取消了155路编码。

  155路编码,可以考虑恢复。

  7路(城站火车站——灵隐)也绝不能取消,这条线1942年就有了,历史很长。

  151路电车也有好多年了,幸好还在。上学时,从我家到杭二中,大部分是骑自行车,有时也坐公交车。51路(151路前身)刚好经过我家,那时候电车还很稀奇,大家都要去坐坐(杭州公共交通志载:1961年4月26日,杭州开通第一条无轨电车,老百姓称为1路电车。1977年末,1路改编码为51路,首末站是城站到拱宸桥,1988年,按国发标准,无轨电车以百位数1字打头,改成151路,至今47年)。

  快速公交2号线季节性降价

  快速公交2号线北起三墩金渡北路公交站,南至钱江新城枢纽站,开通初期设18对中途站,10月1日运营。

  原计划设置23对停靠站,由于各种原因暂缓建设5对:钱江新城枢纽站、新城隧道东口(由东往西站)、宋江村(由东往西站)、水起苑、金渡北路古墩路口站。

  古墩路上都是双向4车道,开辟快速公交专用道有一定困难,交警考虑在十字路口变4车道为5车道,解放路新城隧道也做同样改变。

  王国平说,2号线开通,要争取把老百姓出行成本降到最低。10月1日起,首次推出季节性降价(每年4个月,即10、11、3、4月)。

  低票价政策,要落实在快速公交和普通公交换乘上,落实在免费单车和公交车的换乘上,落实在水上巴士上。

  公共自行车也有停车难

  9月16日,70个新增免费单车租赁点启用,无人值守是一大亮点。

  运行一周发现,自行车也有停车难——还车时没有空车位,必须骑到其他地方还,反而麻烦。

  “这需要有人值守和无人值守结合,科学调度。”王国平说,自行车出行也有潮汐现象,早晨从小区出来,单位附近租赁点空位应留富裕一点,晚上相反。

  要统计租借规律,然后制定相应预案,甚至春夏秋冬、晴天雨天都有不同预案,才能最大限度提高自行车利用率。

  “我今天骑车上班,也是想号召全体市民喜爱上我们的公共自行车,并且经常使用。”王书记说。

  国庆外地车进景区也分单双号

  2007年起,每年春、秋旅游旺季双休日和十一黄金周,杭州本地车辆进西湖景区单双号限行。

  今年十一黄金周(9月29日—10月5日),外地牌照车辆进西湖景区也要限行。王国平说,限行同时要多安排一些换乘点,做好疏导。

  在停车新政、公共自行车这些措施没用尽前,杭州不会推出大范围、永久性的单双号限行,而是限区域、限时段推行。

  为鼓励多乘员车辆优先行驶,今年黄金周,杭州本地车,一车载4人以上(含4人)进西湖景区,车牌不分单双号。 (来源:都市快报)

(责任编辑:赵志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书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