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厦门女子未满月即成“童养媳”19岁被逼嫁哑巴

  台海网9月23日讯  亲生父母为争“指标”生儿子续香火,未等她满月,就将她送给邻村一户人家当“童养媳”;19年后,养父母以死要挟,她不得不与哑巴“大哥”住进婚房。结婚5年之后,女儿也已4岁了,如今,她提出离婚,但养父母却把结婚证、户口本等证件藏了起来。

近日,丽美(化名)从同安五显镇来到本报,跟记者诉说自己当童养媳的辛酸与无奈。她说,她好渴望能得到自己的幸福,主宰自己的生活。

  未满月成“童养媳”

  丽美今年25岁,身材很瘦弱,她已育有一个4岁女儿了。“我也不想那么早就生小孩,也许这就是命吧!”昨天上午,她一脸疲惫地向记者“诉苦”着。

  丽美系同安五显镇人,自幼家境困窘,在她之前,父母已经生下了一个姐姐,未等她满月,亲生父母就把她送给邻村老李夫妇抚养,这么做,原因只有一个:在当地,农村户口最多只允许生育两胎,父母要争“指标”生儿子续香火。

  哑巴“大哥”成老公

  由于读书成绩不理想,16岁,丽美小学毕业后就辍学了。“爸妈(养父母)把我养大也很不容易。”那几年,丽美在餐馆端盘洗碟做点杂活。

  “我们养你就是给大哥当媳妇的!”2002年,老李夫妇的这番话,让19岁的丽美觉得 “晴天霹雳”。未婚夫——— “大哥”阿炳(化名)到底多少岁,丽美说她并不太清楚,只知道阿炳是个水泥瓦工匠,没读过书,更让她没法接受的是,“大哥”阿炳是哑巴。

  其实,丽美之前就背着家人在外面结交了男朋友,两人已经相处了一年多,老李夫妇获悉之后,就强硬要求两人分手,为防止“节外生枝”,便向她“摊牌”婚事。

  婚房“抗争”1年

  “你不愿意结婚,我们就赔上这两条老命!”看到老李夫妇老泪纵横,丽美心也软了,她不得不与男朋友“分道扬镳”;然后,丽美和阿炳搬进了婚房,昔日大哥就这么变成了“老公”。

  住进婚房后,丽美坚决不同意与阿炳同睡一张床,无奈,阿炳只得睡地板,丽美则睡床上;可阿炳并不“安分”,半夜,他不时会爬到床上欲和丽美过夫妻生活,可丽美一直拒绝、反抗着。每回,阿炳都气急败坏地“败下阵”来,冲着丽美抡完几巴掌,而后就呼呼睡去了。在同房不同床长达1年之后,有一天深夜里,趁着丽美熟睡之际,阿炳终于“如愿以偿”。

  2004年农历大年三十下午,丽美生下一个早产女婴(7个月)。

  女婴的出生给家里带来了短暂的“惊喜”,为让女儿上户口,坐月子期间,丽美和阿炳去补办结婚证;接下来,丽美便安心在家照料着小孩,却遭到两位老人的屡屡责骂:“母女俩整天在家白吃白住,都不会帮忙赚钱。”这些话让丽美感到很冤屈。

  “我想要自由,追求自己想要的生活和幸福。”这几年,这种想法在丽美心里越来越强烈。可当丽美一跟家人提及离婚时,结婚证和户口本很快就被老李夫妇藏了起来。

  昨天下午,记者与丽美的养父老李取得了联系,当老李获悉记者的身份之后,就把电话挂断了,而后记者多次拨老李电话,但其一直未接听。

  面对面

  丽美生父老叶:“我想争个指标生个儿子”

  记者:当初为什么要把丽美送给别人当童养媳?

  老叶:我主要是想争个指标生个儿子好传后啊。

  记者:当时你知道男方是个哑巴吗?

  老叶:知道,但我当时有跟他们家说过,婚事等我女儿长大后自己做主,他们也答应我不会强求女儿嫁给他(阿炳)。女儿被他们家骗了。记者:你女儿今年才25岁,你总不愿让她一直这么熬下去吧?

  老叶:我也不太好受,但人家辛苦养了她这么多年,发生这种事,我也不好再说什么。

  律师说法

  童养媳“风俗”侵犯人身自由权

  “童养媳既违反公序良俗,从法律层面上讲,又侵犯了人身自由权。”对于丽美的遭遇,福建兴世通律师所郭宏清律师建议丽美勇敢地争取属于自己的权利。

  对于丽美的结婚证和户口本均被养父母藏匿一事,郭律师认为,丽美可以持所在村民委员会或者居民委员会出具的婚姻状况证明,向原办理婚姻登记的婚姻登记管理机关申请出具婚姻关系证明,而后再向当地法院申请离婚。

(责任编辑:孟德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阿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