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台风黑格比来袭 > 台风黑格比来袭消息

黑格比台风重灾区广西博白灾 农作物受损严重

  新华网广西博白9月25日电题:生活秩序逐步恢复 灾后重建尚需扶持 ——“黑格比”台风重灾区广西博白灾后见闻

  新华社记者向志强

  被掀翻瓦片的房屋正在维修、灾民已从安置点回家、地里被吹倒的冬瓜架重新竖了起来、街上又恢复了热闹;但同时,冬瓜、香蕉等农作物损失惨重,灾后重建尚需物资扶持……这是记者25日在台风“黑格比”中心经过的地方——广西博白县见到的灾后场景。


  9月24日11时多,台风中心从广东进入博白县。入境强台风阵风达到12级,全县8个乡镇伴有暴雨或特大暴雨,其余乡镇普降大雨或阵雨,28个乡镇普遍受灾,受灾人口达52.38万人。

  灾民合理安置,生活秩序逐步回复

  25日清晨,一场暴雨过后,博白的天空开始放晴,只有还在刮着的微风和地下遗留的残迹表明台风不久前经过这里。

  街上的商铺均已恢复营业,两旁的树木很多已经拦腰折断,一些居民在拾捡残枝,房屋上瓦片碎落的情景还可以见到,一些居民正在屋顶检修。

  9时左右,记者来到位于博白亚山镇中心小学的受灾群众安置点,学校已经于24日放假,4个受灾最严重村的130多名村民被安置在这里。亚山镇党委书记秦兵告诉记者,亚山镇靠近台风中心,24日连续几次风力达到了11级,很多房屋的瓦片被吹翻,有一些甚至倒塌。24日上午,镇政府组织了400多名干部下到各村屯,在40分钟内把灾民安置妥当:有些安置在邻居和亲戚家,无处可去的就被送到安置点,政府还为他们提供免费的矿泉水、快餐、被子和席子。中午12时,村民们在吃过送来的第四顿快餐后,乘坐6辆面包车陆续返家。

  此外,因台风而停运的运输车辆开始正常运营,交通部门也组织多个公路巡查组加强道路巡查,及时修复毁坏道路,对因台风刮倒的树木阻塞通行或损坏严重、未能及时修复的公路、桥梁则安排人员24小时把守,避免发生交通事故。水利、电力等部门也在开展维修,居民正常生活秩序正在恢复。

  农作物:受损严重

  在此次台风中遭受损失最大的就是农作物,甘蔗、水稻等高秆庄稼被成片成片地吹倒,已经挂果的大片香蕉树也被齐刷刷地拦腰折断。博白全县农作物受灾面积19010公顷,成灾面积8224公顷。

  在雷公塘村,村支书刘唐威正带领着群众将田里倒塌的冬瓜架扶起来,记者看到,很多冬瓜架上的藤蔓都已掉落,一些被风雨打落的冬瓜散落在田间,架上的冬瓜一般只有5公斤左右。“全村260多亩冬瓜百分之八十都被吹倒了。”刘唐威说,黑皮冬瓜一般能长到三四十公斤,大的能有50多公斤,现在先将尚未掉瓜的扶起来,争取通过多施肥等方法尽可能弥补台风造成的损害。

  在村民自救的同时,博白县农业局也于25日抽调技术人员组成多个灾后自救指导小组,深入各乡镇与各农技站工作人员一起深入田间地头,动员指导受灾农户对倒伏的冬瓜、甘蔗、芭蕉、水稻等农作物进行支撑扶植,及时清沟排水,追施肥料,喷药预防病虫害等,尽最大可能减小损失。

  灾后重建尚需扶持

  在村民和政府积极挽救损失的同时,记者也了解到,目前灾后重建也还面临着一些物资和资金不足的问题。

  在东平镇火甲村的一个鸡、猪养殖场,负责人符显清告诉记者,强烈的台风使得鸡舍里的鸡互相堆叠挤压,造成3000多只鸡死亡,猪也死伤了几十头。记者看到,鸡舍上的瓦片很多已经破碎,周围的一些速生桉树也被台风齐刷刷地拦腰截断,倒伏在鸡舍顶。鸡舍亟待维修,但符显清却遇到了一个难题。“买不到瓦片了。”她说,“台风过后,哪里都需要瓦片,只能过几天再修。”

  就在离符显清的养殖场不远的地方,来自玉林的卢先生正站在自己承包的280亩的芭蕉田边。记者看到,这一片地里的芭蕉树绝大部分都已倒伏在地,树上挂满了一串串青色的芭蕉。卢先生告诉记者,一亩地有125株芭蕉,一株的投入大约是35元,100多万元的投资就这样在最后时刻打了水漂。

  记者了解到,在东平镇,大多数香蕉种植户都和卢先生一样,承包大片土地进行规模经营,一般有二三十亩,多的有几百亩,在这次台风中均遭受了不小的损失,再次投入面临着资金不足的问题。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黑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