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神舟七号载人航天 > 神七消息

航天员选拔训练分系统主任谈航天员训练新特点

  人民网科技讯:吴斌主任谈到,在航天员训练方面,这次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任务与过去相比有一些新的特点:

  第一个方面,整个出舱活动过程复杂、任务艰巨,对航天员的体能储备要求很高,比如说航天员在入轨后第九圈,约13个小时左右,就要进行在轨组装和检查操作,这个操作将持续13.5个小时,航天员必须要有一个比较好的体能储备。
在出舱活动过程中,还要求非常好的心理素质,这样才能在紧急情况下,临危不乱把任务完成好,这是第一个方面不一样的。

  第二个方面,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任务因为整个航天员训练和工程研制是同步进行的,提供给航天员的一些关键性的训练设备和训练产品比较晚,在2008年3月份才完全具备训练条件。从三月份到九月份,半年多一点的时间,航天员要完成出舱活动的关键紧急训练,比如说模拟失重水槽的训练、舱外航天服实验舱的训练和出舱活动程序训练等等,据初步估算,将近900个学时左右,时间非常紧张。另外就是训练的资源,对训练也有一定的制约。比如说服装都有穿着次数的限制,一些元器件都是有寿命要消耗的,配备的数量对训练是有制约的。

  第三个方面就是训练的安全性。模拟失重训练水槽的训练,因为航天员都穿着航天服,要在十米深的水下进行操作;舱外航天服实验舱的训练,航天员要穿着舱外航天服在10千帕以下的真空环境进行操作和实验,这个危险性应该说比神五神六都大得多,需要从几个方面考虑。一个是航天员方面不要出现一些关键性的失误,还要求从产品和设备的保障也不能出问题。另外训练计划方案,包括预案都要制定得非常周密和严谨,才能保证不出问题。还有就是在实施过程中,人、产品、设备和文件都要有一个很好的协调和配合,这应该说也是很复杂的。比如说模拟失重训练水槽和舱外航天服训练当中,岗位人员多达50到70多人,怎么样把大家都协调起来,保证不出问题,也有相当大的难度。 (来源:人民网-科技频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