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外媒:金融危机左右美大选格局(组图)

  新华网消息:据美国《华盛顿邮报》9月24日报道,该报和美国广播公司新闻部最近在全国联合进行的民意调查显示,金融领域的动荡以及公众对经济前景日益悲观的情绪改变了总统选举状况,使民主党总统候选人贝拉克·奥巴马首次在大选竞争中明显领先共和党人麦凯恩。仅有9%的受访者认为,经济像过去一样好或一样出色。

图表:麦凯恩和奥巴马首场辩论将如期举行 新华社发

  因祸得福 奥巴马支持率看涨

  更多选民信任奥巴马处理经济问题的能力。作为一名对美国面临的经济问题更熟悉的候选人,奥巴马拥有很大优势。在处理华尔街目前的问题上,他也享有两位数的领先优势。因此,他获得的总体民意支持率上升了。

  民调结果显示,奥巴马获得52%的支持率,高于麦凯恩所获43%的支持率。而两周前,在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召开数天后,两人的竞选活动旗鼓相当,当时麦凯恩和奥巴马分别获得49%和47%的支持率。

  上周,美国的金融市场几近崩溃。随后,人们就政府提出的拯救陷入困境的金融机构的建议展开辩论。这种状况使经济问题在选民心中变得更加重要。50%的受访者称,经济和就业问题是决定其选票的最重要因素,这一比例远高于两周前的37%。相比之下,只有9%的人认为伊拉克战争是他们心目中最重要的问题,这一比例创竞选活动开始以来的最低点。

  但选民对政府最初为处理危机而采取的行动表现冷淡。只有47%的受访者说,他们赞成财政部和美联储采取的稳定金融市场的步骤,42%的受访者表达了不赞成的观点。

  9月24日,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麦凯恩在纽约发表声明,宣布暂停竞选活动,以回到华盛顿参与处理美国面临的金融危机。他同时呼吁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奥巴马也这样做,并提议推迟原定于26日举行的两人首场全国电视辩论。但当天由美国两党人士共同组成的总统辩论委员会宣布,电视辩论将按原计划举行。新华社/法新

  危机帮了奥巴马

  俄罗斯《生意人报》9月25日发表文章,题目是“危机帮了奥巴马”,摘要如下。

  根据昨天公布的《华盛顿邮报》和美国广播公司联合开展的全国性民调结果,52%的美国人支持来自伊利诺伊州的民主党候选人奥巴马,而他的对手麦凯恩的支持率为43%。
而在8月底至9月初进行的其它主要民调中,二人支持率还不相上下。

  最近两周内华尔街发生的事件使美国总统选情有了根本性改变。股市暴跌、社会上因可能的经济震荡导致恐慌情绪日益滋长、布什当局提出的救市计划将要花去纳税人7000亿美元,这些消息使得经济危机及其解决之道成为总统竞选的中心话题。

  对麦凯恩来说,最坏的消息或许不是支持率方面越来越明显的劣势,而是选民不愿把他看作是善于处理经济危机的未来总统。

  奥巴马近两周获得的稳固优势,将麦凯恩置于非常艰难的境地。他需要迅速扭转颓势。在对外政策问题在竞选中退居次要后,麦凯恩失去了自己最主要的王牌,如今他不得不在别人的领地作战。

  9月25日,美国总统布什(后排中)在白宫与国会两党领袖及总统候选人共同商讨当前金融危机对策。美国国会当日就布什政府提出的7000亿美元大规模金融援助计划达成原则一致,这使该方案朝实施方向迈出了关键一步。但消息人士也透露,国会可能给救援方案添加了诸多限制条件,布什政府还在研究是否能接受修改后的方案。新华社/法新

  豪赌前程 麦凯恩出缓兵之计

  据美国《洛杉矶时报》网站9月25日报道,面对总统竞选运动中的不利条件,约翰·麦凯恩总能一次又一次地找到与对手进行博弈的方法。

  一些民调结果显示,此次金融危机正在蚕食麦凯恩的声望,这位共和党总统提名人再次找到了博弈的方法。他撕碎了竞选运动日程表,并宣布重返华盛顿参与国会对救助计划的审议。

  目前两位总统候选人均已决定于今天重返华盛顿,并在白宫与布什总统和国会领导人举行会晤。

  麦凯恩还呼吁竞争对手、民主党总统候选人贝拉克·奥巴马推迟明晚的辩论,还呼吁他与其一道在就救助计划达成协议前撤下竞选广告并停止筹款活动。

  麦凯恩作出加大赌注的决定是其为在危机时刻彰显领袖风范而进行的一场豪赌。麦凯恩此举的受瞩目程度与其选择阿拉斯加州州长萨拉·佩林作其竞选伙伴、以及他早些时候在油价飙升之际改而树立支持开采石油的形象所受到的关注程度可同日而语。

  据法新社24日报道,约翰·麦凯恩因华尔街金融危机而暂时中断他为入主白宫作出的竞选努力,但是贝拉克·奥巴马则拒绝仿效他的做法,并反对他的共和党对手发出的推迟本周五首次总统候选人辩论的呼吁。

  奥巴马坚称,现在最重要的是当着美国人民的面,就这场正在破坏美国经济的危机进行辩论,并尖刻地斥责说,一个总统应能“同时解决一个以上的问题”。

  麦凯恩之所以采取这一大胆的缓兵之计,是因为几次新的民意测验结果显示他在总统竞选中落后于民主党候选人贝拉克·奥巴马。

  但是奥巴马很快便在佛罗里达向记者发表谈话,拒绝响应麦凯恩的呼吁。

  这位来自伊利诺伊州的参议员说,他下午与麦凯恩通过电话,麦凯恩告诉他:他们应使两党共同努力,以缓解这场危机。(编辑:刘瑞常)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