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楼忠福接受本报独家专访 民间借贷风波不会动摇广厦控股资金链

  “到这个月底,(我们要)把民间的资本全部处理好。”9月26日,楼忠福对记者如是说。

  作为浙江广厦控股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广厦控股”)的董事局主席,楼忠福近五年来首次面对法制媒体,详述广厦控股30年来面对数次宏观调控的成长转型轨迹。


  此前,有关广厦经营状况不佳的说法,已经在浙江商界传得沸沸扬扬。有关广厦资金链全面吃紧的议论,也逐渐浮出水面。这让楼忠福很“受伤”。(本报9月21日报道“广厦控股面临民间借贷人催债”)他表示,目前市场上针对广厦和其个人的“谣言”,起源都来自于更早时候,广厦与义乌民间借贷人吴坚的一起借贷纠纷。这场纠纷牵涉个中利益相对复杂,“部分也源自广厦内控出了管理不善的问题。”

  在接受记者的采访中,楼忠福自信地表示,在资金链的问题上,广厦最困难的时候已经过去了,“(广厦控股)要把资源整合好,把资源发挥到最大的价值”。

  楼认为,这起民间借贷风波并不能真正动摇广厦控股的资金链,也不会影响广厦控股的主业转型,目前,广厦控股正在继续想办法盘活存量资产。

  “实际情况完全不像举报内容所说的那样,广厦控股的民间借贷确实存在,但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多,至于民间借贷影响公司资金链的传闻更是无稽之谈。”楼忠福说。

  一如温州,靠小商品市场积聚大量财富的浙江东阳、义乌一带,为抓住变化迅速的商业机会,弥补国有银行不能提供的资金缺口,民间借贷一直表现非常活跃。只不过,相比正规的金融市场,这个市场,一直处于自发状态,并因为“吴英案”,“金信信托案”等类似案件,被蒙上一层神秘色彩,容易造成大众的误解。

  楼忠福回忆说,在2006年左右,广厦控股与不少民企一样,为应付到期的短期银行贷款,“在困难的时候,就同意开了一个口子,从民间临时借贷一个亿的资金,以暂时缓解资金紧张”。

  “这时候,公司的制度把关不严,有人乘机把银行存款降低,把民间融资加大。”楼忠福说,发现此问题后,广厦也很快向司法机关报案,请求展开调查。

  楼认为,现行的信贷机制,客观上也使得不少民营企业不得不涉足民间借贷。以广厦控股为例,2007年6月一下子就得还上4亿多元的银行贷款,“这些(抽贷行为)都是不正常的,民间借贷一时增加很快,利息负担就相应重了。”

  对于广厦控股“借债还贷”、“卖资产还贷”的传闻,楼忠福表示,广厦没有必要这么做。一向以控制力著称的楼忠福,在衡量广厦旗下众多资产时,有着近乎“顽固”的精明。“我们有很多存量资产,现在还不到出售的时候。”楼表示还是要整合现有资源,把土地、地产、工业、能源等资源发挥到最大价值,“我们为此已经整理半年了”。

  据记者获得的一份广厦控股的内部会议资料显示,广厦控股高层曾在最近一次内部会议上表示,“所有的骨干企业基本面是好的”,该高层援引相关数据举例说,“我们测算过,目前整个广厦房产,存量土地拿出来开发完,回笼资金可以在250亿元左右”;“浙商银行的股权,如果现在把它盘活的话,肯定价值在15亿元以上”。广厦目前持有浙商银行9.9%股权。

  楼忠福表示,广厦控股现在还远远没有到卖资产的时候,也不会轻易去卖,他认为,广厦的资金链问题是,主要是银行的转贷问题,而以其在建筑地产积累30年的经验,通过自己重新亲力亲为做资产的整合和利用,这个问题应能得以很好解决。

  对于吴坚的举报,楼忠福解释说,由于内控疏忽原因,当初和吴坚没有书面约定利息,到了归还本金及广厦认定的利息时,吴坚认为利息与他所预期的利息之间有较大差距,而心生不满,因此向各家银行及银监局发出针对广厦的不实举报。

  近日,广厦控股向义乌市人民法院起诉吴坚名誉侵权,称吴坚虚构广厦资金链紧张,损坏广厦商业信誉,向吴坚索赔900万元。9月26日,广厦已收到义乌法院受理案件通知书。

  “现在本金和利息都已经全部归还,风波已经逐渐平息,广厦控股以后不会再去涉足民间借贷。”楼忠福说。

  “广厦每次发展都是抓住国家宏观调控机遇,在这次宏观调控中,一开始是受到了一些影响,但是通过这两三年的调整,依托广厦的原有基础,再度起飞没有问题。”楼忠福说。

  在今年7月下旬的2008年年中工作会议上,广厦宣布了公司的“过冬”计划:广厦集团总部下半年的主要任务就是抓管控红线,特别是计划财务管理红线。

  根据会议资料,楼忠福在此次会议上表示:“除了舟山能源集团、学校、医院,东金集团和明凯整个产业转移按照计划执行,其他的一律不准再投资,其他产业通过可行性论证,应该盘活的资产必须盘活,应该剥离的企业就进行出卖,一些行业应该退出的要退出。”

  “不管调控将为时多长,今后的中国经济发展肯定是越来越规范,发展要求肯定也是越来越高,不能以老的眼光来看待问题,广厦控股也会在规范中不断提高。”楼忠福说。

  在最新公布的2008年中国企业500强中,广厦控股以408.9亿元的营业收入位居111名,并又一次成为浙江省规模最大的民营企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楼忠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