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80后”热衷上山下乡当村官 充满好奇有些茫然

大学生村官杜玉萍(左)和陈卫琼(右)在工作中

  “80后”热衷上山下乡当村官

  鹤山:

  50大学生村官抽签选工作点

  去年9月初,鹤山市第一批30名村官走马上任,今年招收的第二批共50名“准村官”在鹤山市委党校进行了为期5天的岗前培训。面对即将赴任的岗位,不少“准村官”既充满好奇,又有些茫然,而岗前培训正好让这批“准村官”调整心态和熟识业务。培训课程包括《农村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人民调解》、《农村常用公文写作》、《农村党员干部远程教育示范》等内容。


  今年9月26日,“村官”们通过抽签确定任职的村委会,并与相应镇(街)签订了为期两年的聘用合同。据悉,去年参加选聘的大学生要求大专以上学历,而今年参加选聘的大学生均为本科学历,共有225人报名,其中180多人参加笔试,入围面试共123人,最后有50人脱颖而出。陈俐娜成绩是今年考试中女子第一名,大学本科毕业的她抽签后表示:“如今工厂、企业岗位不太稳定,回到家乡工作,可以把自己学到的知识用在村集体经济的发展上,带领村民致富。”

  新会:

  女大学生放弃城市工作来农村

  杜玉萍和陈卫琼都是睦洲镇人,原来在分别在江门和中山工作,两个多月前,睦洲镇公开招聘农村干部,这两名20出头的女孩在考试中,顺利通过面试、笔试,录用为牛牯田村的会计和文书,阿萍是会计专业大专生,加上过往在厂里的会计经验,为什么会舍弃城市生活回到农村?她说,这是权衡选择的结果,近年村里的经济发展很快,企业落户多,加上用工环境好转,令这份工作很有吸引力,她希望有新的发展机会。

  杜玉萍说“今年是村里第一年招聘大学生"村官",给自己一个机会尝试新的东西。毕竟原来在工厂做了两年了。”而多年在外打工的中专生阿琼则认为:“我原来在外地,觉得返到家乡工作有一种归属感,因为这种归属感所以我很努力考试,毕竟是自己家乡,有一种很free(自由)的感觉。”

  睦洲镇招聘村干部公告结果时,学历最高的本科生黄艳兰位居前列,这位26岁阳江姑娘在年初嫁入南安村后,就一心在当地落户扎根,她说:“作为外乡人,她强烈感觉农村对知识人才的渴求,这里是一个广阔舞台,可一展身手。”未来,她除了尽快熟悉村里的会计工作外,还希望运用自己在计算机专业的学科知识更多地为村民服务。

  聘任村干部上岗后,睦洲镇新出台聘任村干部工资待遇调整方案,除了提高工资,还适当提高他们的福利待遇,吸引并留住这些高学历人才。(文/图记者黄健能) (来源:广州日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杜玉萍 | 卫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