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伦敦奥运打出“省”字诀 为华商提供无限商机

  据英国《英中时报》报道,和北京奥运的“宏”字诀招式不同,伦敦2012奥运念的显然是“省”字诀。而且如果仔细玩味,这个“省”字诀,对华人企业来说,实在暗藏无限的玄机与商机。

  伦敦奥运打出“省”字诀

  一个“省”字既是英国目前盛行的经济实用主义的体现,也反过来推动了它的流行。
一方是解决迫在眉睫之现实经济问题的实用主义,一方是民族情感、本土保护和意识形态,在双方的角力中,“省”字无疑加重了前者的砝码,这也为华人企业参与伦敦奥运商业竞争创造了机会,开启了华商的大好“钱”程。

  早在今年5月,英国首相布朗就在首次参观伦敦奥林匹克公园时表示,要严格控制伦敦2012年奥运会预算。目前伦敦奥运会的预算为93亿英镑,已经引来英国舆论和民众的普遍不满。而从坐经济舱去北京参加奥运闭幕式的伦敦市长的身上,我们也仿佛看到了一个“省”字。

  在预算紧张和时间紧迫的双重压力下,谁能提供更高效、更价廉物美的服务,谁就能成为赢家。现在,大念“省”字诀的伦敦2012奥运筹备工作想借力于中国,发挥华企低成本、高效率的优势,在这样的形势之下,可以大胆预言,海内外华商的机会来了。

  据《英中时报》记者近期的采访所见,在近段时间的英中交流活动中,无论是中国官方、民间还是伦敦奥运官员,都提出了一个相似的观点,那就是“奥运合作将是未来几年英中合作的重点”。

  早在北京奥运期间,伦敦投资局就在中国11个城市,进行了为期3个月的名为“通往伦敦之旅”的商务推介活动,以吸引中国企业参与到伦敦奥运中来。而在英国,也特别为华人社区开设了“2012伦敦奥运商机”的经济讲座。

  在中国驻英大使馆举办的庆祝北京残奥闭幕的招待酒会上,伦敦奥运协会首席执行官塞蒙·克莱格(SimonClegg)向《英中时报》记者表示,英国华人可以从商业、文化、志愿者等多个方面来参与伦敦奥运,其中有很多机会,伦敦奥运很需要这方面的支持,而且也在官方网站上提供了详细的应征条件和信息,以便中小企业申请。

  “省”字诀下的华企商机

  根据伦敦2012年官方网站上的信息,伦敦奥运的相关建设、服务工作将委托给两大机构ODA(OlympicDeliveryAuthority)和The London 2012 OrganisingCommittee(LOCOG)来负责。

  前者主要负责基础设施、交通和奥运场馆的建设项目,而后者则负责与比赛本身密切相关的服务、运动器械、奥运商品以及餐饮等等方面的项目,两者是彼此独立的机构,不存在从属关系。他们将在官方指定的网站上发布商业信息和商业合同。

  据了解,并不仅仅实力雄厚的大公司才有机会,中小企业同样具有机会,甚至机会更多。除了来自两大官方机构的直接合同,还有不少大公司拿到大项目的合同后,会再把这些大项目分成许多小项目包给中小型企业,从而产生更多的机会与需求。

  据ODA提供的资料,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受益最大的反而是中小企业。截至今年七月,共有650家企业赢得了ODA的商业项目合同,总商业价值达20亿英镑,其中有70%是中小企业。

  但由于预算紧张、时间紧迫,很多英国本土的企业依然对伦敦奥运商机持怀疑和观望态度。他们认为由于英国物价上涨等等因素导致的成本过高和合同规定的时间过紧等等问题,参与伦敦奥运的风险和难度都不小,如果处理不好,反而会影响自己公司的信誉。

  英国企业担心的成本和效率的问题,却恰恰是华企的一大长处。依托中国原材料、设备、空间和劳动力成本相对英国较低的优势,再加上中国的效率,让华企在参与伦敦奥运商业项目竞争时底气更足。而英国华人作为联系英中的桥梁,在其中更是大有可为。

  有不少英国华商在接受《英中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出了对后北京奥运和前伦敦奥运这一时期的商业机会的浓厚兴趣,认为这对以中小规模为主的华人企业来说是一个发展的契机,这也将是他们以后几年的关注重点。

  可用“商”眼看文化

  伦敦作为一个多族裔、多文化并存的国际大都市,它所举办的奥运,除了需要各方面的商业参与,同样也涵盖多元文化的层面。英国华社如何来参与这些文化艺术活动,有华人提出了改变“等靠要”的旧思路、开拓新模式的观点,其中包括文化活动的产业化和商业化运作,把目光由政府资助投向私人商业机构的赞助,以及由被动等待到主动沟通等等方面。

  虽然伦敦奥委会计划投资四千万英镑用于奥林匹克文化计划,但相对其准备举办的五百项各类大小文化活动来说,这个预算实在不算多。僧多粥少,华人的文化活动被动地寄希望于政府基金来资助,将面临很大的困难。此前,英国华人社团在这个方面有很多的教训,一方面政府资助的金额少,另一方面竞争激烈,审核时间长、要求严格,加上华人社团与主流的沟通和联络还不是非常密切,错失了不少良机。

  据了解,相比很多华人社团的活动依靠英国政府以及中国的资助,其他族裔的一些社团则更加注重商业运作,并通过联络一些私人领域的商业机构来获得赞助,从而拓宽了资金来源。“这些都是值得我们华人社团借鉴的经验,产业化和商业运作应该是我们文化活动的一个方向,不能被动地等待资助”,英国华夏文化协会会长贝学贤表示。(张雪)中新网9月28日电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孟德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