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年轻狱警背犯人看病是常事 却道不出女儿喜好

狱警
狱警

  狱警

  故事

  延庆监狱三分监区副分监区长赵军旺今年40岁,爱唱歌、爱跳舞,却整天陪伴、教育、改造着一群花甲古稀之年的罪犯。他倾听老年犯们的絮絮叨叨,他常常背着犯人就医寻诊,他甚至给无人操办后事的罪犯送终。而他唯一的愿望就是让这些老年犯在人生最后的时光做一个身心健康的人。

  倾听老年犯回忆消除代沟

  人们常说:相差5岁就有了一个代沟。以此算来,赵军旺和看管的犯人差着好几个代沟。老年犯孤独、固执、偏激、幼稚、自我封闭、易被激怒。

不良的行为习惯和思维方式难以改变,具有很强的守旧性、习惯性和固执性。“一开始真的没法和他们交流。”赵军旺说,经过细心研究,他发现了老年犯的突破口。

  76岁的服刑人员白某因故意杀人罪判处无期徒刑,性格孤僻的白某思维偏激,别人不顺着他,就怀恨在心,寻机报复。一天凌晨,他用暖瓶里的热水将班长烫伤。可事后,他却一言不发。赵军旺不急不火,主动和白某聊天,倾听白某诉说往事,让固执的白某开了口。多次谈话后,白某道出了伤人的原因:他对班长每天使用开水有意见,这才伺机报复。在聊天中,赵军旺还了解到,白某老年丧妻,儿女也一直没有来看过他,孤独无助的他自卑感很强。赵军旺一边劝说白某不能像小孩一样感情用事,一边通过各种渠道联系上白某的女儿,为他们安排了一顿团聚餐。

  赵军旺说,老年人都喜欢回忆过去,还特别爱夸自己的孩子。抓住了这个突破口,感情一下子拉进了,为日后的管理奠定了基础。

  背着犯人就医是常事

  生活上的照顾和情感上的慰藉,是打开教育改造老年犯大门的金钥匙。

  67岁的犯人王某身患中风,生活不能自理,整日躺在床上。他性情暴躁,总觉得监狱安排的护理员就应该对他百依百顺,就因为对护理员把饭菜放在他床上不满意,王某又将其臭骂一顿。赵军旺批评王某,他还嚷嚷说:“我就这德行,也不想减刑,你少来管我!”即便这样,赵军旺仍然没有放弃他。

  一次,赵军旺带着王某到医院做CT检查,找不到平车,赵军旺一直背着对方楼上楼下的检查。王某老泪横流地说:“赵队谢谢您。我同您非亲非故,还顶撞过您,可您这么照顾我,不嫌我脏背着我。”赵军旺平静地说:“虽然你在狱中,但我仍然希望你生活得健康、快乐。”此后,赵军旺给王某借来双拐,在护理员的帮助下,对其进行四肢功能康复训练。如今,王某能拄着单拐在地上缓慢行走了。

  赵军旺说,老年犯经常要出监去看病检查,背犯人对他可是常事。“背他们可比背家人还小心呢,人家本来是个中风,不能让我们摔骨折了啊。犯人打点滴不能动,我们给接屎端尿都是再正常不过的了。”

  给老年犯送终没忌讳

  生老病死是自然法则,在老年犯监区,免不了有人病死、老死。而那些没有亲属的鳏寡犯人,全是干警送他们最后一程。“有人在狱中去世,我们给他们穿好衣服,送到殡仪馆。清点出的遗物就在火化的时候,一起烧了让他们‘带走’。”赵军旺说,每当这个时候,他就觉得这些老年犯“幸福”了,不然一个人在社会上谁会管他们这些呢。当被记者问到给无亲无故的死人送终有没有忌讳时,赵军旺有点摸不着头脑:“没忌讳啊,你要不说我从没想过。”

  刚到老年犯监区时,赵军旺才30出头,正是意气风发的时候,爱说爱笑、爱唱爱跳,可是面对一些跟自己父辈一样年纪的犯人,他只能改变自己的性格。赵军旺说自己是个急脾气,可在记者看来,他说话都慢半拍。赵军旺能把每个老年犯的病情喜好都烂熟于胸,可女儿喜欢什么他却说不上来;他背着犯人看病是常事,可至今还没有背过自己的老母亲……

  就是在这个沉闷枯燥的管教岗位上,赵军旺一干六七年,用自己的真情滋润了老年犯干涸的心田。

  本报记者 孙莹文

  穆华成 摄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军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