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波拉提:风流边关20载

  功夫片里的侠客能循声辨位,观众认为“神侃”。可在西北军营就有这样一位“奇兵”:蒙住双眼骑马巡逻2个多小时,竟能准确说出所在的巡逻点位。

  谁有这么大能耐?新疆军区某边防团三个泉边防连蒙古族翻译——二等功臣波拉提。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波拉提之所以对巡逻路线烂熟于心,源于长期执勤的日积月累。从1989年3月入伍至今,他已在三个泉边防连工作了近20年。当年稚嫩的战士,如今已成饱经风霜的军官,足下的一草一木、一石一山,见证了波拉提成长为边关“活地图”的全部历程。

  刚入伍时,波拉提汉语基础薄弱,与战友交流困难,为了“赶队”,他买来哈汉双译字典、词典等学习资料,“拜师”求经,不耻下问。短短1年时间,他就能够用哈萨克语、汉语进行互译,而且还敢登台用汉语演讲和表演节目。

  那年6月,波拉提随小分队巡逻时在风雪中迷路,幸遇当地牧民才安然返回。这次历险,对他震动很大。从此,他一有空就泡在连队的“情况室”,研究、记背各巡逻山口的兵要地志。连队每次巡逻执勤,他总是积极参加。3年后,他跑遍防区所有点位、山口和界标,记下4本有关边界规定、边界变迁的资料笔记,边防线上的每一个界标、每一条沟壑、每一座山梁都深深地印入他的脑海。

  三个泉边防连的防区多是秃山峻岭、崎岖山径,气候多变,执勤巡逻困难重重。一次,副连长带队执行潜伏任务,波拉提因患感冒未能参加。早晨出发时晴空万里,午饭过后竟下起了暴雪,预定归队的时间过去了,可小分队一直没有消息。波拉提知情后,拔掉输液针管就向连长请命,寻找执勤战友。汽车在茫茫雪海中行进2个多小时后,风雪越来越大,驾驶员根本看不到路、辨不清方向,波拉提果断决定徒步前行。他带着2名战士冒着-40℃的低温艰难跋涉,靠树种的分布和森林的轮廓判断方位,终于在距离连队70多公里的深山中,找到了因汽车输油管道冻结、找不到返营路线的执勤小分队。

  策马边关20年,波拉提参加过多少次巡逻,解决过多少次难题,没人记得清楚。有人问波拉提后悔不?他的回答干脆彻底:“悔的是不能再回到18岁,如果可以,我愿意在边防再干20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