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河南在公安法院等部门推广律师值班制度

  人民网广州10月7日电 继焦作市修武县在全国设立首个“法律援助律师值班制度”取得进展后,河南省日前决定再选择11个市或县进行扩大试点,为探索建立这一制度进一步积累经验。

  据了解,首期“法律援助律师值班制度”在修武县开始试点以来,当地分别在县法院、公安局、看守所、城关派出所各设立办公室,每个值班室每天配两名律师值班,先后有18位律师参与了值班,他们在工作日免费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和指导。
过去,法律援助中心受理案件多是受指派或当事人找上门来后予以援助,而“法律援助津师值班制度”,是值班律师直接到法院、公安局“坐堂”,现场为群众提供法律援助服务。故有专家称,值班律师就像法律“急诊医生”,向当事人提供最紧急的法律帮助。

  “法律援助津师值班制度”试点启动两年,在实际工作中已经显现出价值和作用。辉县市簿壁镇圪针庄村赵某1995年4月1日被相关单位雇用安装线路避雷针,正常作业时被金科尔蝶业集团的变电所送电击伤,左臂被击断。同年11月经判决,医疗费、伤残赔偿费得到赔付。1997年,赵某伤情恢复到可以安装假肢,加之原判决没有精神赔偿,赵某决定再起诉。但法院以一案不再审精神赔偿不能单独提起为由不予立案,赵某为此上访达10年之久。当得知修武设有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后,赵某专程赶来咨询。此后法律援助中心指派律师许振东为其代理,经过一审、二审,法院支持了赵某的诉讼请求。2007年10月,赵某拿到14万元赔偿款后,感动得热泪盈眶,制作了一面写有“贫弱人的靠山、农民工的朋友”的锦旗,奔波100多公里送到修武县法律援助中心。

  修武县法院有关负责人表示,值班律师为无律师代理的当事人提供免费诉前咨询,方便其了解法律程序;值班律师作为超脱的第三者从法律的角度解释,老百姓比较容易信服,比法官更容易和当事人沟通,促使很多案件在庭前调解。2007年初,东关村王某因防盗门质量问题与制作方发生纠纷,引起斗殴。派出所对双方进行处理,王某认为民警故意偏袒对方,在派出所大发牢骚。值班律师张元吉了解情况后对王某进行耐心疏导,指出派出所只有处理打架纠纷的职能,没有处理质量纠纷的权利,王某这才起身找办案民警赔礼道歉。

  据修武县司法局介绍,“法律援助津师值班制度”项目自启动至2008年3月31日,共接待咨询事项1735起。其中,解答咨询1161起,引导申清法律援助171起,引导至相关部门267起,其他136起,代写法律文书83份。试点项目运行期间,经法律援助值班律师提供咨询后息诉案件34起,息事罢访案件46起。

  据介绍,为积累经验,进一步推广这法律援助律师值班制度,焦作市还聘请7150个律师值班,每年拨付150万元经费保证项目的顺利推广。目前“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制度已在焦作市及其所辖10个县(市、区)实现全覆盖。

  背景链接

  “法律援助律师值班”制度是指由政府买单,法律援助机构指派律师在公安机关或人民法院等部门值班,免费为当事人即时提供法律咨询、指导,或作为被指控人的代理人,帮助被指控人申请延期审理、进行保释听证或者处理其他法律事务。这项法律援助制度起源于英国,目前已成为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和我国香港等地法律援助制度中的重要组成部分。2006年初.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和我国商务部、司法部协商,在中国选择一十县进行“探索建立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制度”项目试点,河南省修武县被确定为首个试点县,当年9月开始启动试点工作。(罗盘)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