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十七届三中全会 > 十七届三中全会消息

农村四大改革需尽快推进

  十七届三中全会明起召开,将研究新形势下农村改革着力点和突破点

  农村四大改革需尽快推进

  综合新华社消息 波澜壮阔的中国改革事业,发端于农村。改革开放30年,围绕农业、农村、农民问题,中央出台了一系列重要政策文件,包括数个中央全会文件和10个中央“一号文件”。

  定于明天至12日召开的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将专题研究新形势下推进农村改革发展问题。农村改革发展的政策轨迹和未来走向如何?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原主任段应碧介绍,30年来,中央分别在改革初期(1982年到1986年)和新世纪初(2004年到2008年)发出10个关于农村工作的“一号文件”。上个世纪80年代初,5个“一号文件”启动了中国农村发展的第一个重要时期。主要拉动力是农民首创的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新世纪5个中央“一号文件”,主线是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陈锡文说,30年来中央农村工作文件体现的基本精神和原则用一句话概括:经济上保障农民的物质利益,政治上尊重农民的民主权利。10个“一号文件”很好地把握了这条农村改革的“红线”。

  现在农村比较突出的问题有两个:一是政府每年给农民的上千亿元财政补贴,有些被中间截留。二是农民的土地承包经营权得不到很好保障,农民希望“我的事我作主”。陈锡文说,现在经常会收到农民兄弟的来信,其中反映最多的是承包田被侵占。段应碧表示,允许土地使用权合理流转,是农业发展的客观要求,也符合党的一贯政策,广大农民也有这方面的强烈愿望。

  今后农村改革的着力点和突破点在哪里?陈锡文介绍,农村有四方面改革需尽快推进:

  第一,村级经济社会管理体制要深化改革。目前只改了一半,要继续改下去,确保农民合法权益不受侵害。第二,乡镇机构改革应尽快取得实质性突破。国务院已明确本届政府要把乡镇机构改革搞完。我国有62万个行政村,3万多个乡镇,改革的目的一是乡镇提供农村社区公共服务,费用由公共财政承担;二是真正让农民实现基层自治。第三,尽快扶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培育现代农业发展的经济组织。现阶段,把农民专业合作社简单视为企业是不对的,应在财政补贴、金融支持、减免税费等方面给予支持。第四,加快构建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

  他说,从我国实际来看,农民进城意味着三件事须解决:就业、住房和社会保障。总体来看,今后推进农村改革,“放活”是关键。无论构建农村公共服务体系、发育新型经济组织,还是促进生产要素回流农村,都需要“放活”。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梅智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锡文 | 段应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