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兰州中小学10月26日开跑难 场地限制是主要矛盾

  新闻背景

  根据教育部通知,“冬季长跑”每天长跑距离(参考)基数为小学生1000米,初中生1500米,高中生2000米。中小学校在法定工作日每天以班级为单位组织学生进行跑步,节假日和寒假期间应要求学生自觉坚持长跑并做好记录。
学校在此次活动中对学生的表彰应记入中小学生成长记录、素质报告书或档案。

  教育部近日发布通知,要求全国各级各类学校(小学为五六年级)在今年10月26日至明年4月30日之间统一组织学生开展冬季长跑活动,引起了学校和社会的关注。昨日(10月7日),记者就此问题分别采访了教育部门和学校、学生和家长。

  现状:我市中小学生健康状况不容乐观

  有关数据表明,兰州市6岁至18岁学生的体形有向超重和肥胖发展的趋势,同时学生视力低下率居高不下,反映学生体能素质的几项指标中,分别代表学生速度和爆发力的50米跑、立定跳远均有所下降。孩子就读于三十五中的一位家长说,儿子虽然个子老高,但身体素质很差,提10斤米上三楼,要休息二三次。

  反应:冬季长跑受大多学生和家长欢迎

  记者从兰州三中得知该学校采取了课外训练的方式来增强学生体质。初三五班的晓兰同学说,她们班每周三早上都会组织千米长跑,如果天天坚持长跑也很好,呼吸了新鲜空气,抖擞了精神,上一二节课时不会打瞌睡。记者在兰州二中、兰州四中等学校采访时,大部分学生都认为“冬季长跑”活动很有益。

  矛盾:健康指标下降与场地限制矛盾升级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一方面是学生健康多项指标的下降,一方面却是学校体育场地狭小,一位学校校长无奈地说,连学生做课间操的地方都没有,上哪长跑去?关于兰州中小学校学生用地和运动场地严重短缺的事,曾受到社会等多方的关注,但一直得不到妥善解决。

  兰州三中由于学校场地有限,学校采取了学生轮流上操方式。这种情况在我市的城区学校比较普遍。据了解,按有关规定,我市学校运动场地最低标准为每个学生平均4平方米,实质上城区的大多数学校都达不到这个标准。

  回应:我省教育部门还未接到相关文件

  省教育厅体艺处和市教育局体艺处的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们目前还未接到教育部关于“冬季长跑”的任何文件,因此如何落实、制定怎样的实施方案就无从谈起,具体事情要等接到相关文件后才开始着手。

  教育部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老师说,教育部发布的通知都是针对全国的学校,但各省市客观条件有一定差别,所以一般情况下具体实施时肯定会采取灵活多变的方式。另外,通知规定的每天长跑距离只是个“参考基数”,只要达到提高学生体质健康水平的目的就行。(张燕金玲雪任春雨) (来源:兰州晚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