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昆明二手车交易有玄机 掮客串通车价跌千元(图)

南过境路边小贩支起收购二手车水牌  记者 曲鸣飞/摄
南过境路边小贩支起收购二手车水牌 记者 曲鸣飞/摄

  随着机动车、电动自行车的日益普及,二手车市场也随之红火起来。交易的频繁,造就了一部分以此为生的“中间人”。他们通过与买卖双方的接触,采取一些非正当手段,从而赚取“中介费”和差价。很多前去卖车的人感觉到“吃亏了”,却又难以察觉什么地方出了问题。

  记者近日通过调查发现,其实,所有在路边收购二手车的人都是“同伙”,他们的操作手法很简单——以轮番杀价的“软办法”让急于卖车者就范。

  联手杀价

  电单车瞬间跌价千元

  近日,记者与朋友张先生骑着一辆电单车,到前卫二手车交易市场,才走到海埂路尽头,一名身穿黑色上衣,年纪20余岁的小伙子伸手拦下车、操着一口会泽方言问:“卖车不?”

  见张先生点头,小伙子及几名妇女围过来看了看车,并索要了相关手续查看,然后问:“你们这辆车准备卖多少钱?”

  这辆车是刚买半年的新车,车身右侧有一处被撞凹的痕迹,但车况总体不错,原价为3200元。

张先生表示:“这辆车必须要2000元以上才卖!”

  小伙子摇了摇头说:“下2000下车谈!”

  这是句“行话”,也就是说,如果要以低于2000元的价格出售,就可以下车跟他商谈。讨价还价时,小伙子说他是单独的“收购商”,出的价格是最高价格(包括交易市场里的价格)。

  “1800元卖不?”在谈了大半天后,小伙子咬咬牙问。张先生摇了摇头,骑车继续向前走。

  才走了10多米远,3名妇女举起了手中的“高价现金收购二手车”的牌子。张先生刚停下车,她们便围上来,同样是看了车的外观和相关手续,然后说:“车身上有个洞,要更换,最多只能卖1200元。”

  见张先生不愿卖,一名妇女说:“有句话要告诉你,如果你再继续往前面走,价格只会越来越低,不如卖给刚才那个伙子!”这名妇女自称是嵩明的,与那个小伙子也不是一起的,但是“有行规,大家自由出价,自由买卖,觉得合适就成交”。

  继续向前走,遇到4名妇女,其中2人怀中还抱着孩子,人人都拿了个小凳坐在绿化带上。她们热心地招呼着:“如果你诚心卖,就1000元了,现金!”记者注意到,交易市场门前,至少有20多个这样的人坐在路边拦车,三五成群地聚在一起,或坐在绿化带上,或坐在停靠路边的摩托车上。

  就在这时,一个不易察觉的细节出现了——先前那个穿黑衣的小伙子骑着摩托车从旁边驶过,不知道他向妇女们做了什么样的“暗示”,妇女们干脆表示:“如果嫌我们出的价钱低,你就转回去找那个伙子吧!”

  此时,这辆电单车的价格已经从一开始的1800元跌到1000元,倘若真想卖,也只能回去找最先出价的那个小伙子。

  牵线搭桥

  出价者只是交易中间人

  “傻眼了吧,他们有各种方式联络,即使你到市场里面,也只有最先那个人出的价钱最高。”在二手车交易市场附近修理摩托车的王先生说,其实这些人都不是真正的买车人,只是中间人。众多的中间人都是为少部分购车人服务的。

  王先生介绍,这些中间人主要靠收取“中介费”和差价过日子。他们相约“打联手”,且手上的信息齐全,事先了解到买主需要什么样的车,形成了一个买卖链,业务主要包括汽车、摩托车、电单车等。

  例如,王先生需要一辆电单车,他事先将车型、车龄、新旧程度告知这些中间人,由中间人负责去路上拦车、谈价,最后是否购买由王先生说了算。若王先生准备出价1800元买一辆二手电单车,中间人又遇到了合适的车,于是就要赚差价。路上的数名中间人轮流猛压车价,使车主觉得这辆车最多只能卖到第一个人出的那个价钱。

  但是,当车主回头找第一个中间人时,中间人就会找各种借口大幅度压价,车主最终拿到手的钱会比先前的价格低数百元。假如张先生的电单车以1400元的卖价与中间人谈妥,中间人会立即让王先生来看车,看上后出1800元买下,中间人就直接赚取了400元的差价,同时还能从王先生手中获取100元的“中介费”。

  嵩明的陈女士8月11日新买了一辆“长安之星”微型面包车,花了32000元。11天后,陈女士又想将车卖掉,于是驱车前往云安会都附近的“锦大二手车交易市场”。还没进门,就在路边遇到2名举着“高价收购二手车”牌子的妇女。陈女士停下车问了一下,对方出价比原价低了4000元,于是便继续向前问价,没想到车价以2000元的幅度不断下跌。即使陈女士将车开到市场内,价格也比先前那2名妇女出的价低。

  正当陈女士犹豫不决之时,一名戴着眼镜、自称是“学生”的中间人出现了。“学生”说:“我只是暑假的时候来打打工,帮人买车。其实所有的中间人都只是为一个买主服务的。这辆车不管卖给谁,最终都会到那个真正的买车人手里,大家都只赚取一定的酬金。”

  无奈之下,陈女士以28000元的价格将车卖给了那名“学生”带来的车主。

  灰色地带

  掮客交易中两头获利

  记者调查发现,二手车市场存在“灰色地带”,给了这些中间人生存空间。经过一次车辆交易,他们都能从买卖双方那里获利。

  锦大二手车交易市场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市场占地80亩,拥有1300个车位。市场内设车辆展示区、检验评估区、交易办证区,场内有昆明市公安局车辆管理所便民服务点、检测站、西山区交通规费征稽所(养路费)、车船使用税征收站、保险公司等,过户大厅为交易用户提供二手车交易、二手车评估鉴定、美容、维修、过户、转籍、上牌、保险和养路费转移、机动车辆安全性能检测等全方位服务。

  但是,市场只是一个二手车交易的场地,场地划分成大小不等的面积,承包给了不同的“小老板”,“小老板”们可以自由地在自己租下来的场地内与买车人讨价还价。“小老板”一般不承担风险,只要车主将车开到停车场,标明价格,留下电话,卖多卖少,最终由“小老板”说了算。在此期间,“小老板”们除了要保护和维护好停放在停车场内的汽车外,还得为买卖双方穿针引线,遇到买主出个合适的价格,就在电话里征得车主的同意后,达成销售协议。

  “小老板”有充分的讨价还价权利,例如,停放在市场内的一辆二手车标价45000元待售,倘若买主看好这辆车,准备以42000元的价格买下,那么“小老板”就得拨打电话与车主商量,倘若车主同意,这笔买卖便成功了,“小老板”也就能顺利地从车主或者买主手中拿到一定的中介费用。

  “其实,市场外那些喊价的人与我们的性质几乎一样,只是我们拥有固定的场地,有一些提前停放在此的二手车而已。”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小老板”说,市场外面的那些掮客手上也有众多的买家信息,只是他们的经营方式有些不同,他们一帮人通过联手,可以不停地向下压价,一买一卖之间,差价越高,获利就越高。

  “作为市场方,只需收取一定的管理费用就行了,因为买卖二手车的直接参与者为交易双方,市场方不能涉足。”锦大二手车市场的一位工作人员说,租赁出去的场地,就由各自的管理者负责。

  指点迷津

  判定车价最好请评估师

  大多二手车市场里都有专门的评估人员,也有专门的交易中心,办理变更手续也非常方便。但判定二手车价格时,因为一些人误以为聘请评估师需要交纳费用,不愿意聘请评估师,而习惯于买卖双方之间的讨价还价。

  然而,记者从云南二手车交易中心了解到,请评估师评估是不需要花钱的,只有在出评估报告和过户的时候才需要交纳一定的费用。评估师的作用只是在车主不知道自己的轿车价值多少时,前去咨询一下而已。最终成交的价格,实际上还是以买卖双方协商一致的价格为准。

  车主打算卖车时,通过中间人寻找买家固然有方便的一面,但假如车辆被刻意压低价格而成交,车主就会受损失;直接去市场里交易,就容易避免这种被多人压价的现象发生。二手车交易市场的工作人员表示:“我们建议,二手车交易还是到市场里登记,通过正规的、合法的途径办理车辆过户手续,才能避免各种后顾之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