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饭店要求用收费餐具 有关部门称顾客可拒绝(图)

一次性筷子既不环保又不节约
一次性筷子既不环保又不节约

  顾客反映:饭店只提供收费筷子

  邢先生家住胜利北大街。昨天,他给本报打电话诉说一件烦心事:十几天前,为了给80多岁的母亲祝寿,他提前在自家附近某酒店二楼定了一个包间。9月20日,他家亲戚一共来了24个人,宴会开始前,邢先生提前赶到现场。服务员说,在二楼包间里消费,客人都得使用一次性筷子,这种筷子一双一元钱。此外,每桌客人还需消费10元以上的茶一壶。

  邢先生平时比较节俭,他仔细一算,用一次性筷子和用茶至少要多花40来元。

他认为来客都是自己亲戚,不用这么讲究。于是,他就跟服务员商量能否提供免费的消毒筷子,并自带茶叶。服务员说不行,必须用一次性筷子,否则“没的用”。二楼领班员也是这样说。

  邢先生只好要了一壶10元的菊花茶,不过他越想越生气:凭什么呀?这不是既不环保又不节约吗?邢先生的犟脾气上来了,马上给家里打电话,让家人拿了20多双筷子和一包茶叶来。酒店服务员见此,也没有阻拦,默许他们用自己的筷子,并帮他们泡了茶。

  酒店说法:提供一次性餐具需付费

  昨天中午,记者来到位于胜利北大街的这家酒店,看到二楼包间内摆放的都是包在塑料袋里的一次性筷子。该饭店订餐部的工作人员说,在该酒店二楼包间里消费的每位客人,酒店都提供一套一次性消费品,包括:湿巾、牙签和一次性筷子。但每套消费品需付费一元。此外,每桌客人还需消费10元以上的一壶茶。

  这位工作人员说,在该酒楼一楼就餐不需使用这种付费的一次性筷子,但需使用包在塑料膜里的消毒餐具,使用一套付费一元。

  这家酒店订餐台的工作人员还说:“现在市内各酒店都这样,有的还提供2元钱的餐包(湿毛巾)。”

  记者为此走访了市内一些餐饮企业,看到确实有不少餐饮企业提供付费餐具,但大多数并不强制要求。

  有关部门:可以拒绝使用付费餐具

  至于为什么只给顾客提供需要付费的消毒餐具,胜利北大街那家酒店的订餐人员说:“是按照卫生局的规定。我们这儿从去年下半年就开始这样做了。”

  但市卫生监督局信息宣传处一位负责人说,《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卫生法》规定,餐饮企业提供给消费者的餐具必须消毒。但没有规定餐饮企业一定要从餐具消毒企业进货,然后再提供给消费者。顾客可以拒绝使用这种付费餐具。这位负责人还说,通常从餐具消毒企业买消毒餐具的都是不具备消毒条件的中小型餐馆;星级酒店都具有消毒水平,可提供免费的消毒餐具。

  市工商局12315工作人员称,饭店强制要求顾客使用付费的消毒餐具属于强买强卖。

  省市消协的工作人员称,如果饭店有免费的消毒餐具却不提供给顾客,这不应该。但还没有相关法律明确规定对餐饮企业的这种行为进行限制。所以,消费者可以跟餐饮企业协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邢先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