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上海金融业计划12月赴华尔街“大挖角”(图)

  早报记者肖莉

雷曼兄弟的失业者们无需抗议示威,中国金融机构大门正向其敞开

  雷曼兄弟的失业者们或许可以稍感安慰,中国金融机构大门正向其敞开。一位沪金融业高管昨天透露,上海市金融工委拟组织沪上金融机构招聘团,到华尔街进行“人才采购”,这或许将是美国次贷危机以来,国内金融机构最大规模的海外“资产并购”。

  深圳也蓄势待发

  知情人士透露,这次上海市金融工委组织的“华尔街人才采购”拟在今年12月初进行,主要是面向美国金融机构的人才,上海金融机构都可自由报名参加。
目前,国内券商、基金公司以及银行都表示出了强烈兴趣。

  “我们对华尔街招聘很感兴趣,希望能报名参加。”富国基金总经理助理、市场总监谢生昨天回应。

  另一家券商机构负责人透露,公司投行业务这块,急需要国际化人才,政府牵头组织到华尔街招聘正中下怀。

  “你们要当心,如果基金公司到华尔街"挖人",最有可能失业的就是你们,中国很多产品都是学习海外市场,人家在产品创新和产品设计方面毕竟经验丰富很多,这个"活儿"对本土化要求也不那么高。”一位基金公司高管笑着跟其产品开发总监开玩笑。

  据报道,早在金融危机爆发之初,不少国内金融机构积极表示希望收购海外金融机构资产,而日前友邦保险的股份交易,更是引起中国人保等全球多家金融机构的竞争。

  然而,一位基金公司副总告诉早报记者,金融机构实际上最值钱的“资产”是其金融人才,国内金融机构与其并购那些金融机构的“壳”,不如去买下华尔街的“人才资产”。

  上海的金融人才采购正符合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需要。上海市领导在多个场合均强调,人才是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第一要素。

  在上海基金公司摩拳擦掌准备海外采购之时,深圳的金融机构也没闲着。

  深圳某基金公司人士告诉早报记者,其所在公司也准备稍晚到华尔街做人才储备。“我们的队伍这两年已经明显国际化了,投研团队很多都有国际投资背景。从今后的全球布局来说,还希望引进更多国际人才。”深圳一家大型基金公司人士如此表示。

  海外人才便宜了?

  事实上,早在次贷危机爆发之前或之初,国内已有不少金融机构到海外进行人才招聘,但由于“人才太贵”而面临尴尬。

  “海外基金经理的收入,过去一直是国内基金经理收入的很多倍,要招聘到精英或许更贵。”一位执掌国内基金QDII的基金经理告诉早报记者道,“现在国内管QDII的基金经理,平均薪酬高于A股基金经理,这是由"资源稀缺"和国际定价造成的,金融危机之后,这一局面会慢慢改变。”

  据悉,今年以来,嘉实基金总经理赵学军曾在华尔街积极物色人选,以作为其投资副总窦玉明(现富国基金拟任总经理)的替代人选。然而,最终窦玉明的空缺却由其副总经理戴京焦接管,戴京焦此前主要负责机构投资与固定收益投资。

  “海外好的人才太贵了,一般的人才很难胜任,嘉实要找到能替代窦玉明的人并不容易。”沪上一位基金公司高管对嘉实的海外招聘如此分析。

  对于上海市拟组织的“华尔街”人才招聘团,国内基金业权威专家、原全国人大财经委基金法起草小组组长王连洲昨天告诉早报记者,目前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正急需大量金融人才,而华尔街在遭遇金融风暴后,有着大量金融失业人员,金融人才的招聘成本已经降低,可为国内金融机构提供很好的人才储备。

  “最近几年,基金公司成立很多,人才没有准备好,基金经理管理一只基金的平均年限不到一年,跳槽严重,换个地方就升级,老公司成为人才的"黄埔军校",国内基金公司对人才有着很大需求。”王连洲分析道。

  但他提醒,在吸收海外金融人才的同时,国内金融机构不要把眼光都盯在国外。他表示:“国外金融人才有其自身优势,但也可能出现水土不服的问题,再加上国内金融机构对海外人才的了解也不多,不要盲目相信海外市场,美国不也出现金融危机了么?”

  公开的资料显示,目前国内的多家基金公司以高薪聘请外籍人士担任基金经理或投研负责人,但成功的案例却寥寥无几,不少基金公司最后不得不重新起用本土人士。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