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曾荫权调整香港方向:积极参与内地十二五规划

  曾荫权调整“香港新方向”:积极参与内地“十二五”规划

  本报记者 钟良 实习记者 聂坤 深圳报道

  “香港与内地在经济融合方面不断加快步伐,粤港合作登上新的台阶,合作的领域也迈向多元化。香港会在国家制订‘十二五’规划过程中积极提出意见,务使香港在国家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10月15日,香港特首曾荫权在香港立法会发表名为《香港新方向》的施政报告。

  他在阐述港府未来一年的政策方向时表示:“我深信‘一国两制’的优势,未来会有更大的发挥空间。”

  曾荫权的这番讲话,引起香港各界人士的热烈回应。香港大学中国发展国际研究中心主任赵晓斌博士就向本报记者透露,香港特区政府曾牵头举办过“十一五”与香港发展经济高峰会,并发表了200多项行动纲领。但当时国家已开展“十二五”规划的相关工作,此举被港人批评行动迟缓。

  赵晓斌表示,由于实行“一国两制”,香港不能像内地省市直接参与‘十二五规划’。所以,过去中国进行五年规划没有纳入香港,但是随着香港与内地经济、社会等各方面的密切合作,加之面临全球经济陷入衰退的挑战,香港必须抓住国家高速发展的机遇,积极参与及配合国家的整体规划,强化与内地,尤其与广东之间的合作,以避免被边缘化。

  加速推进跨界基建

  香港亚联政经顾问有限公司一位人士对记者表示,在广东省委书记汪洋的推动下,粤港澳三地建立更紧密的合作区的构想已经上报给中央。而据其得到的消息,中央也基本同意,在进行“十二五”规划中,讨论珠三角发展时,把香港和澳门的定位,加入考虑,一起合作。

  曾荫权在施政报告中亦表示,将积极配合广东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协助港资企业适应内地政策调整。同时,加强协调跨界基建的规划及落实,并加强香港与台湾之间的交流与合作。

  据其介绍,一直处于粤港合作“热点”的跨界基建“取得了重大进展”。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的设计工作已全面展开;港珠澳大桥的融资安排亦已达成共识,大桥工程预计不迟于2001年动工。此外,港深空港合作及河套开发已进入研究阶段。

  今年7月,港深两地就河套地区的发展用途收集公众意见,至此此地区的开发真正提上日程。

  曾荫权表示,落马洲河套地区有相当大的长远发展潜力。今年,征求的公众意见中,高等教育、高新科技研发和文化创意产业用途在两地均获较多支持。

  “我们会在这个基础上进一步深入探讨,并在适当时候与有关界别商讨具体建议的可行性。我们希望在未来数月落实河套区的土地用途,并就此展开综合的规划研究。”曾荫权说。

  共建“绿色大珠三角”

  其实早在8月5日,曾荫权在出席粤港合作联席会议第十一次会议时,除了表示支持粤港两地共同建议国家重视珠三角与香港的合作,将香港与珠三角的合作纳入国家发展规划外,他还表示,粤港两地将共同研究打造一个以环保和可持续发展为基础的绿色大珠三角地区优质生活圈。

  在其施政报告中,曾荫权进一步表示,香港要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在发展经济的同时,需要保护环境和自然生态,更要与邻近区域并肩合作,为珠三角地区闯出一条低污染、低耗能的发展道路。

  “为进一步加强两地在环保方面的合作,我已经与广东省政府取得共识,共同打造以环保、可持续发展为基础的‘绿色大珠三角地区优质生活圈’,提升广东省和珠三角地区的竞争力和吸引力。”曾荫权拿出了具体的构思。

  他进一步透露,粤港两地会在2010年以后的减排、优化发电燃料组合、开发及推广再生能源、减少汽车排放、加强自然保育及绿化,以及科研和宣传教育等多方面开展合作。而且两地会就目标、措施及合作机制深入讨论。

(责任编辑:梅智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晓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