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山东交通处副处长陷官场潜规则 借汽车五年不还

    来源:山东法制报

  收几张下属单位送的“购物卡”,跟下属单位“借用”车辆,在许多人眼里,这都是社会交往中司空见惯、彼此心照不宣的“潜规则”,虽摆不上台面,但也不会违法,跟犯罪更是扯不上边。

省发改委能源交通处原副处长陈晓平无疑也是这么想的,现实中他也是这么做的。只不过,最终他却在“潜规则”下栽了跟头。

  今年5月30日,经济南市天桥区检察院提起公诉,法院一审以受贿罪判处陈晓平有期徒刑九年,涉案的36万余元赃款,价值21万余元的“购物卡”及“桑塔纳2000”轿车一辆均予以没收,上缴国库。

  刚开始,他对自己要求很严格

  今年刚过不惑之年的陈晓平出生在宁阳县一个普通农民家庭。天资聪颖的他高中毕业后考入山东工业大学。因在校期间表现优异,大学毕业后,在同学们艳羡的目光中,他被分配到了山东省计委工业一处(即现在的省发改委能源交通处)工作。

  刚走上工作岗位的陈晓平职务不高,充其量只是个“副主任科员”,然而职权却不小。按照国家规定,省电力企业的新建、扩建项目必须要报经国家发改委审批,而在此之前首先要通过省发改委能源交通处的初审。陈晓平就负责审查下属电力企业提交的申请文件,经他审查合格的才能提请处长审批。

  虽然手中有权,农家子弟出身的陈晓平对自己却要求很严格。为了联络感情,加快审批过程,平时总有不少下属单位塞给他购物卡、现金,但一律被他拒之门外。他心里清楚,自己走上这个位置很难,下去却十分容易,金钱对自己来说就是定时炸弹。所以他每次都是公事公办,从不敢多拿多要。

  面对金钱的诱惑,陈晓平的意志真的那么坚定吗?在经历了一件事后,他心理开始变化了……小小“购物卡”让他踏上了“受贿之旅”2002年春节前的一天午后,陈晓平正在办公室里审查文件。门声一响,一位中年妇女走了进来。来者正是他的顶头上司,能源交通处处长张常力(因受贿罪另案处理)的夫人。陈晓平赶忙起身让座,张夫人闲谈了几句,临走时放下一张2000 元的购物卡,“小陈啊,这是鲁西北某县电厂老王的一点意思,托我转交给你。”老王是这个县电厂的厂长,该厂计划扩建两座电机组的申请报告就摆在陈晓平桌上。陈晓平自然知道这张购物卡的含义,然而,面对领导夫人,“拒绝”两个字始终没敢说出口。

  回家后,他和妻子商量这事怎么办。“把卡退回去吧,咱也不缺这几个钱,没必要担惊受怕…”他刚透露出这点意思,妻子就劈头盖脸说了他一顿:“你别傻了,这样做不是让领导难堪吗?再说,领导肯定先收了,社会风气就这样,咱们也没听说过谁拿购物卡就出事的,你怕啥?”一席话让陈晓平开了窍。他想想确实并非自己强拿硬要,而是对方主动送上门来。再说送礼之人也不要为非作歹,只是为了联络感情,方便办事。也许这就是“潜规则”吧。想到这,陈晓平心里安稳了许多。

  于是,从这张购物卡开始,陈晓平便踏上了他的“受贿之旅”。起初他还给自己设定了一个“规矩”,只收购物卡,而且超过一万元的不要。然而,心理防线一旦打开口子,再想补上就难了。全省20多家电力企业,逢年过节哪家不到“陈主任”家中“进贡”,碰上项目审批,考察评比,前来请客送礼的人都要排队。轮番“银弹轰炸”之下,陈晓平对金钱也不再那么敏感了:银行卡、现金、金条,他一一笑纳;8000元、一万元、两万元….,他胆子越来越大。

  据法院判决书最后认定,2002年至2007年陈晓平担任能源交通处主任科员、副处长期间,先后收受下属单位所送购物卡129张,价值22万元;银行卡23张,价值17.5万元;金条一根,价值约 2.2万元;人民币 7.8万元;美元1.3万元;港币1000元;桑塔纳2000汽车一辆,价值约17.8万元,上述共计折合人民币77万余元。2005年,陈晓平担任能源交通处副处长之后,他的“受贿之旅”也骤然加速。据统计,从2005年至案发时的2007年,2年时间内他就受贿92次,平均8天一次。

  一年光送来的购物卡就有好几万,就算吃的、穿的、用的全挑最高档的买,陈晓平一家三口花的完吗?何况购物卡都是有期限的,过期就作废。怎么办?这种小事当然难不倒善于理财的陈晓平——买黄金啊!商场里不是有黄金专柜吗?于是,陈晓平又养成了收藏黄金的癖好。案发后,办案干警从他家中搜查出的金条、金首饰等黄金制品整整装满了一个大号信封。

  “借用”汽车一用就是5年不还

  2002年初春的一天,春寒料峭,乍暖还寒,陈晓平来到山东鲁中某县电力公司(简称中县公司)考察项目。“省领导”大驾光临,中县公司自然是不敢怠慢。当晚,在县城“明珠大酒店”南海包间,中县公司摆下盛宴,热情款待“陈主任”。酒桌之上,斛筹交错,欢声笑语,中县公司齐经理在殷勤敬酒的同时,自然也免不了请“陈主任”在审批项目时“多多照顾”,而陈晓平想起自己至今未配公车,平时来来往往实在不便,正好借这个机会开口:

  “齐经理,你们公司有多余的车吗?我想借辆用用。”

  “陈主任想要什么车?”精明的齐经理自然不会放过这个机会。

  “桑塔纳2000就行。”陈晓平不想太出风头。

  “我们公司现在没有,过几天买辆新的给你送过去。”齐经理满口应承。

  陈晓平走后,齐经理赶紧花 17.8万元买了一辆崭新的桑塔纳2000轿车,配好牌照、办妥手续后马上送到了济南。陈晓平客套了几句就收下了。自此,他过上了潇洒的“有车族”生活。

  2003年是陈晓平春风得意的一年。就在这年夏天,经单位同意,他在肥城市挂职副市长一职。“陈主任”变成了“陈市长”。为了方便工作,除专门的办公场所外,肥城市还专门给他配备了一辆“别克”轿车。有了“别克” ,“陈市长”就和桑塔纳2000“拜拜”了。但他似乎忘记了“物归原主”这个古老的规则,转手就把这辆车给了自己的小舅子吴某。直到案发之日,这辆桑塔纳2000还在吴某的手里,此时据“借车”之日已过5年。

  法庭上的忏悔

  2007年2月8日,陈晓平的“受贿之旅”终于划上了句号。就在这一天,经济南市检察院决定,济南市公安局以涉嫌受贿罪对其刑事拘留。2月16日,他被执行逮捕。此时距春节只有几天,往年的这段日子正是“陈处长”家中宾客盈门,日进斗金的好时节,而今年陪伴他的却只有铁窗和冰冷的手铐。

  在审讯室里,面对检察官的严厉讯问,陈晓平没过多久就败下阵来,一五一十地将多年来的违法犯罪情况合盘托出,仅供述材料就写了厚厚一大叠。然而,尽管他承认自己收了不该收的钱,但对检察机关将他收受购物卡,尤其是“借用”汽车的行为定性为受贿犯罪却始终想不通。他认为“社会风气”就是如此,自己太“冤”了。直到开庭以后,在公诉人义正严词的控诉下,他才流下了悔恨的泪水:“我辜负党和单位的信任,对不起关心我的家人,我认罪服法…”。据悉,一审宣判后,陈晓平当庭表示服从判决,不再上诉。

  嗨嗨,不要白不要。这就是“潜规则”。

  “潜规则”是滋生犯罪温床

  记者将“潜规则”和“受贿”两个词一并放在百度搜索栏里搜索,出现的相关网页达32.?9万多条。所谓的“潜规则”,是指“隐藏在正式规则之下、却在实际上支配着社会运行的规矩”。检察官告诉记者,人们在日常生活工作中,遵循“潜规则”的行为不一定就是犯罪行为,但久而久之它极易滋长与社会道德风尚相悖的不正之风,使权力拥有者私用或滥用公共权力,损害国家公共职务的廉洁性,从而演变为犯罪行为。2007年7月8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联合发布《关于办理受贿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意见》,以司法解释的形式将“借用汽车”等现象明确规定为受贿犯罪。本案中,陈晓平正是在“潜规则”的蛊惑下迷失了方向,一步步走入了犯罪的深渊,他的“想不收都难”的感叹也道出了“潜规则”的危害之剧。办案检察官呼吁,建设和谐社会要大力提倡规则意识,铲除“潜规则”存在的土壤,让一切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晓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