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食品安全大过天 看国外百姓如何吃得安全

  美国:食品没标签,绝对不买

  美国人买食品有一个习惯,就是一定会关注包装上的成分表,没有详细标明成分的食品,在美国是卖不出去的。商场也怕毁了自己的生意,对于没有成分标签的食品,一般都会拒之门外。

  “美国大部分食品、药物、化妆品等关乎生命健康的产品,其包装上都有详细的营养成分标签及安全警告。
所有的制造商、销售商必须严格执行这一规定。”美国食品和药品管理局(FDA)标签管理处的一位负责人告诉《生命时报》记者,就食品来说,消费者在购买时不仅会检查产品的保质期,而且会注重各种营养成分。例如热衷减肥的人,会尤其注意卡路里、脂肪、碳水化合物的量,而购买蔬菜水果的人,则会看产地和农药检测结果。“人们都很信任生产者和销售者,但仔细看成分标签,是对自己健康的负责,这一步骤必不可少。”

  其实,活在今天的美国人是无法想象百年前的美国食品市场的。19世纪中叶,美国是全世界假药、污染食品的聚集地。不法商人在食品中加入了很多对人体有害的色素、保鲜剂、防腐剂;所谓的印第安人秘方保健品横行于市;真正治病的药品被稀释出售……美国用了100多年的时间,通过无数血淋淋的教训,才逐步建立和完善了今天的食品管理,而人们的食品安全意识也在这个过程中逐渐形成了。

  美国食品和药品管理局在维护老百姓的健康方面功不可没,他们专门有图文并茂的宣传资料,告诉消费者如何阅读和理解标签内容,如何保护自己免收劣质食品的危害。此外,他们还定期举办食品包装知识小测验,测试中得分高的人可以得到一定的物质奖励。

  同时,各类食品安全方面的科学家也十分活跃,他们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严谨的科学方法,对大量的产品进行检测、统计,定时出炉科学的研究报告,为政府管理和百姓生活提供最权威的指南。

  德国:吃坏肚子,找食品警察

  人们常说,“祸从口出,病从口入”。在德国,食品安全意识可谓深入人心。布里特太太是记者的邻居,从她的食物采购过程,我们就能看出一个普通德国人是如何来保障自己饮食安全的。

  每次去超市前,布里特太太会列出购物清单,然后浏览德国《生物测试》杂志。这本杂志每月固定检测10类产品,然后根据安全性评级,同时,德国食品与农业部开设了“我们吃什么”网站。通过浏览这些信息,布里特会去掉清单上那些存在巨大安全隐患的食物。

  挑选食物时,布里特首先看这种食物有没有“德国食品安全系统”标签。接下来,她会看食物的包装是不是完整,有没有变色或者异味等。像其他德国人一样,布里特也更喜欢挑选有机食品。这些食品都贴有绿色食品认证标签,从生产、加工到冷藏、运输,都保证不含化学物质。当然,绿色的有机食品至少要比普通食品贵出20%—50%。

  德国人做菜时按人按量,从不浪费,也不吃过夜菜,所以很少因为食物发霉、变质影响健康。虽然食品安全问题不多,但如果怀疑食物出了问题,民众可以随时拨打德国联邦消费者保护、食品与农业部设立的24小时免费的投诉电话。马上会有“食品警察”上门采样,并及时送到权威机构进行检测。结果会在第一时间告知举报者,如果真是食物的问题,相关部门就会立即处理。

  日本:每月发知识手册

  日本人重教育,食品安全方面也不例外。过去,日本人买食品就是看“保质期”和“保味期”,自己很少去判断食物的安全性,因此也出过不少“毒大米”、“毒海鲜”、商家篡改生产日期的事。为此,日本加强了在食品安全性方面的教育。

  近几年,日本电视、报刊常常有密集的公益宣传,呼吁人们在购买食物时,一定要“运用你的嗅觉和视觉来鉴别食物,而不是依赖于保质期标签。”在天气转暖、进入梅雨季节或者突然降温时,小区和超市里常常免费向人们发放小册子,里面主要是一些关于食物安全和饮食卫生的实用知识。例如,在这个季节,什么食物容易变坏,哪些食物会引起中毒,怎样挑选应季的蔬菜水果,如何烹饪更营养以及一旦发生食物中毒,如何应急处理等。

  在日本居民区里,都有专门的健康保健所,他们会为居民开办免费的食品安全学堂,由专门的食品专家为居民讲解如何辨别食物好坏。据记者所在社区里一名食品安全老师说,日本在10年前曾流行过大肠杆菌所引发的肠炎,引起数十人的死亡,那以后人们对于食品卫生知识就格外重视了。

  实际上,日本的食品卫生教育是从小就开始的,中小学的“家庭”教育里还有如何鉴别鱼肉的新鲜度这样的课程。记者的儿子日前从学校回来后,就说家里的肉不够新鲜。记者仔细一看,原本在超市看起来鲜红的肉,的确颜色发暗了。日本人也很乐意从各种渠道接受食品安全教育,尤其是女性,她们往往会专门参加家政培训班,学习食品安全和营养方面的知识。

  加拿大:每天看食品安全报道

  加拿大前农业部长万克夫有一句名言:食品安全就是让消费者吃了不生病,因此加拿大的食品安全知识教育,立足点也是“不得病”这几个字。

  去年夏天,卑诗省从美国进口的紫色葡萄,因寄生有毒蜘蛛,导致1名消费者死亡,从而引起巨大恐慌。食品安全机构第一时间便在媒体上公布了问题葡萄的产地、批号。食品安全专家也很快出现在媒体上,解释毒蜘蛛的由来,并有的放矢地提出几个有效的应对方法,如先用开水烫一遍,并提供了一旦被咬伤后的求助热线和应急处理方法。而去年枫叶食品厂的冻肉李氏杆菌污染危机使得人们一时间谈冻肉色变。联邦食品检验局当天便由发言人通过电视、广播发布李氏杆菌的相关资讯,指出这种杆菌“怕热不怕冷”,因此不能用加拿大人习惯的冰冻法杀菌,而只能用高温蒸煮的方法。

  加拿大的食品安全信息公布非常及时,百姓也养成了每天关注的习惯。就像电视台广告词所说的:“不看食品安全新闻,就是不爱惜生命。”加拿大拥有世界最严密的食品安全网络,仅联邦食品检验局雇员就多达4800多人,全国设有4个区域办公室、18个地区办公室、185个田间办公室,还有数百个工厂、21个实验室和研究室,这在人烟稀少、人工费用高昂的加拿大,是很不同寻常的。

  英国超市里有“饮食顾问”

  英国人饮食追求健康。在他们看来,饮食首先要吃的安全,其次要保证营养,只有做到这两点,才能称得上“健康”。为了获得更多的饮食安全、营养方面的知识,英国人可谓“不耻下问”。

  在英国健康饮食网站上,常常有大量实用的方法告诉人们怎样检测肉是否新鲜,怎样区分变质食物。英国还有一家独立网站,它可以帮助消费者比较英国各大超市商品的价格、安全性和营养,网站上的自动健康监测员会根据英国食品标准局的最新数据,向人们提供“红绿灯营养警示”,如哪些食物脂肪含量超标等。这家网站的负责人约翰尼·斯特恩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网站的新型信息工具能有效地为顾客节省时间,并让他们吃得更健康。

  而此前英国还推行了一项“饮食顾问”计划,又称“营养保姆”。在英国一些大超市,还配备专门的饮食顾问,告诉前来购物的人如何分辨食物好坏,如何选择健康食物。这一计划推出后,受到了英国家庭的广泛欢迎。这一组织的主席保罗·萨赫说,“饮食顾问”计划只是个开始,我们要从根本上改变人们的饮食观念。 (来源:生命时报)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