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郑州供暖听证会代表倒戈 反涨派不敌主涨派(图)

  很气愤,市民提出三大疑问

  昨天上午,经过5个小时的激烈讨论与争辩,“主涨派”占据上风。

  “暖气涨价几乎成定局,我很失望、很气愤。

”昨天中午,得知同意涨价的代表占多数时,记者随机采访了100位使用集中供暖的市民,他们中的85%都表示自己很失望。不少市民还表示,反对暖气涨价呼声这么高,结果还是得涨,“这种公开的形式只是在糊弄我们老百姓”。也有市民提出“为什么25名代表中必须有17名反对才会不涨价”等疑问。

  【到底咋涨】

  物价局说还没有定

  64%的代表都同意暖气涨价,今冬,暖气涨价是不是成了定局?

  昨天下午,郑州市物价局工农价格处处长王炳瑞表示,听证会虽然有64%的代表同意涨价,但这并不意味着暖气肯定涨价。

  郑州市物价局综合处处长王丽英也表示,暖气调价具体是采取这三种调价方案中的一种还是另外再制订方案,现在都不好说,他们需要经过调研后再决定。

  对于调价方案,郑州市热力总公司新闻发言人孙晓泉表示,从个人角度来讲,他支持第一种方案,因为热力公司确实很需要通过涨价来维持下一步的经营。“估计他们会采用第三种方案,即居民实际上调0.03元。”昨天,不少旁听代表分析说,虽然同意调价者占上风,但根据各位代表的发言,同意第三种方案者居多,而且还有4位代表明确提出可以适度调价,这说明大家都意识到暖气价格上涨会给很多居民生活带来影响,但不调价又怕热力公司“撂挑子”,所以预计第三种调价方案会胜出。

  郑州市物价局副局长余坤中表示,郑州市物价局将根据代表们提出的意见,研究提出郑州市集中供热价格调整的最终意见,报送郑州市政府和省发改委。

  【市民声音】

  很气愤很失望觉得心寒

  代表包洪恩:很伤心,再不当代表了

  “很伤心。”听证会结束后,最受关注的消费者代表包洪恩这样总结自己的心情。他说,这辈子,他再也不会报名参加听证会了。

  消费者代表吴彩云表示,作为一名消费者代表,她坚决反对涨价。“我的发言代表很多消费者的心声,只要把他们的心声反映到听证会上,我的任务就完成了,也问心无愧。”她说,涨不涨价已经是政府的行为了,不管最终结果怎么样,她都会接受。

  旁听代表:有条件地同意涨咋也算同意

  “有关部门分明就是在混淆概念,给自己找理由涨价。”旁听代表程汛说,现场,他听了好几位代表的意见,有些虽然也同意涨价,可他们同意涨价的前提是“政府给予补贴”,可是有关部门却把他们归为同意涨价一类。

  “附加的前提条件只字不提,却只提结果,有关部门分明就是尽量为自己多拉票。”程汛认为,听证会上不管说什么,最终的结果肯定是有利于有关部门的。“当个旁听代表,我都听不下去了,真是气愤”。

  市民调查:八成半受访市民感到失望

  得知听证会结果后,记者随机采访了100位郑州市民,其中85%的市民表示,对这次听证会的结果很失望,而5%的人表示,如果热力公司陈述情况属实,适当涨价对生活影响不大,10%的市民表示,听证会的结果早在意料之中,以前开的听证会,最后都变成了涨价会。

  “失望是一方面,最终还是觉得心寒。”市民吴女士说,热力公司本来应该是给人们送温暖的,可是他们竟为了自己的利益,以克扣老百姓的生活质量为代价,这样的公用事业单位怎能不让人心寒。

  昨天还有许多市民通过手机短信向记者表达看法。手机号为1583719**77的市民说:“首先作为一个有良心的公民,坚决反对暖气涨价,但平民百姓能起多大作用,每次都开听证会,每次都挡不住涨价,开又有什么用?只管涨就行了!悲!添一个多说话的人。”手机号为1363386**12的市民说:“暖气要涨价,必须把前三年的账算清楚再说,不能光听热力公司一面之词。”

  【市民质疑】

  谁能回答这三个问题

  问题一:为何听证会再成涨价会?

  市民张先生说,2004年郑州市召开了自来水调价听证会,2005年举行了公交票价调整听证会,2006年又召开了郑州市出租车调价听证会。此次召开了暖气价格调整听证会,主涨派再次“战胜”反涨派。每次听证会前,听证代表们都豪言壮语地反对涨价,但是到了听证会上,往往有几个临阵倒戈,大多数听证会也变成了涨价会。

  张先生说,为何听证会再成涨价会?相关部门能不能查一下这些代表有没有接受申请调价方的“公关”?“水电气暖想涨价,想了解民意很简单,只要随便去街头找市民问问就可以了。”郑州市民王女士说,“要是真想听意见,就全民公投吧,这样的听证会毫无意义,充其量只是一个涨价的新闻发布会而已。”

  问题二:为什么不是17人支持涨才能涨?

  “涨价是不是成定局了?”昨天中午,开完听证会后,不少市民纷纷打电话咨询听证会结果,还有些市民咨询,25个代表,为啥是17人反对涨才能不涨?

  根据《河南省政府价格决策听证办法实施细则》第三十八条规定:听证会代表三分之二以上人数不同意定价方案或者对定价方案有较大分歧时,价格决策部门应当协调申请人调整方案,必要时由政府价格主管部门再次组织听证。经调整后反映了多数代表意见的新方案可不再进行听证。

  看到这个比例,市民牛先生感到很不可理解:“一般来说,只要过半不同意就可以不通过了,这个比例这么奇怪。即便这样,为什么不是25个代表中,17个人投赞成票才能涨价呢?”

  问题三:代表到底是怎么产生的?

  昨天下午,73岁的旁听代表郑昌业老人听到结果后,非常气愤。“这样的结果太让人失望了,也不知道这代表是怎么选出来的?”他说,听证会代表的比例对老百姓不公平。本次听证会共有25名代表,13名消费者代表、4名经营者代表、8名有关方面的专家代表。“暖气公司总共才500多人,他们就出4名代表,而全郑州市不知道有多少老百姓,怎么才选出13名代表呢?”他说,作为政府邀请的所谓的专家代表,没有一个是站到老百姓的立场上,这样的结果不能不让人怀疑。

  他还提出,听证会代表由自愿报名,物价局抽签决定的方法太简单了。“具体是怎么抽的签,结果怎么样,我们都不信任。”他说,这样选出来的代表怎么能让人信服。

  【一场悬疑】

  燃气调价听证又将怎样

  11月中旬,郑州又将举行燃气价格调整听证会。值得注意的是,在昨天的听证会现场,郑州燃气股份有限公司的有关领导也坐在后排旁听。“燃气公司肯定是来取经的。”一位旁听代表分析道。

  随后,记者随机采访了100位市民,当得知暖气调价听证会变成了涨价会时,对下个月即将召开的燃气价格听证会,仅有10%的市民表示燃气调价听证会未必是涨价会,90%的市民表示,从经验来看,听证会就是涨价会。“我对听证会不抱任何希望,只希望不要涨得太离谱。”市民沈先生说。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余坤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