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四因素影响国产大飞机研制 难度超过载人航天

  中国大飞机上天须过三道关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胡晓晶 龚媛媛

  新舟60开启“中国造”飞机商业运营第一步,但专家指出——

  【新民网·晚报推荐】国产支线飞机新舟60前天的顺利首航,开启了“中国造”飞机在国内航线商业运营的第一步,也激发了国人的进一步联想:何时能乘上国产的大飞机翱翔祖国蓝天呢?昨天,在由市宇航学会等主办的“航空航天科技创新与长三角经济发展论坛”上,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原校长朱剑英博导中肯地指出:其实造大飞机比上载人航天还难!发动机、复合材料以及人才等因素将影响到国产大飞机的研制进程。

  要反复使用可靠性第一

  所谓大飞机,是指起飞总重量超过100吨的运输类飞机,包括大型运输机,也包括150座以上的干线客机。说造大飞机比上载人航天还难,指的是载人飞船等航天器只需要一次性成功,机器落地以后就可以报废处理,而大飞机则要反复使用,其质量可靠性每次都将事关数百名乘客的生命安全。目前,国产大飞机项目已进入具体的技术论证和评估阶段,朱剑英认为:以下三大难点是必须正视的研制关键。

  造“心脏”需庞大资金

  首先,国产大飞机要有强健的“心脏”。大飞机的单次最大航程超过5000公里,在大飞机的模拟实验中,飞行300万次才允许发生一起事故,如果按一个“空中飞人”每天飞行一次来计数,那么他要连续坐飞机8200年才可能遭遇一次空难!为了这样既能长途又保安全的飞行能力,大飞机必须有一个强大的“心脏”——大型涡轮喷气式发动机来支撑,这种发动机燃气流进入涡轮前的温度可达1500°C,涡轮转速超过5000次/分钟……缺乏大飞机发动机的关键技术,正是目前我国研制大飞机过程中的“硬伤”!比较而言,欧洲国家投入研发大飞机的经费超过200亿欧元,而我国投入的只有300~400亿人民币,是前者的1/5都不到,投入少又要研制出相当高要求的发动机确是严峻的考验。

  复合材料需要突破

  其次,对高端复合材料的要求也会影响到我国大飞机的研制进度,目前我国的复合材料研究实力在全球还大大落后于日本等先进国家,如果未来10年我国在相关复合材料上的研究还不能取得突破性进展,那么国产大飞机研制很可能要受制于人。

  人才缺口比较大

  人才紧缺也是现在国产大飞机项目中不得不面对的难题。飞行商业运作是长线经营,离不开飞机设计、飞机制造、材料、客服等四种人才。空客的研发团队一般需5000多名技术人员,而如今即使在我国大飞机研发的“重镇”上海,符合条件的高等院校人才也仅为700人。

  今年5月,我国自主研制大飞机的项目公司——中国商飞在沪成立,而对国产大飞机的研制将起到启发性作用的国产喷气式涡扇新支线ARJ21也有望在下个月首飞,国产大飞机预计到2020年前将飞上祖国蓝天,实现中国人的又一强国之梦。未来,国产大飞机的飞天路并不轻松。如何尽快解决上述三大研制难点,另外研制成功后又如何在国际上取得适航证,如何打破波音、空客等长期把持的国际垄断而进入市场,也是“中国造”大飞机必须迈过的坎。

  本报记者胡晓晶实习生龚媛媛

(责任编辑:guoqiang)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剑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