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山东消防宋崇峰:青春谱华章(组图)

  宋崇峰,男,1988年1月出生,2006年12月入伍,潍坊支队昌邑中队上等兵。因勇救不慎落入冰窟的两名女童,荣立个人二等功一次。
  宋崇峰,男,1988年1月出生,2006年12月入伍,现任山东省消防总队潍坊支队昌邑中队副班长,上等兵。虽然仍是消防部队的一名新同志,年纪轻轻的宋崇峰却凭借坚定的政治品格、优良的工作作风、过硬的业务素质和良好的精神面貌,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出了一番不平凡的业绩。

  负重加压练体魄铸就消防排头兵

  常言道:“打铁还得自身硬”,成为一名消防员后,宋崇峰深知没有强健的体魄和过硬的业务技能,保卫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为国家的经济建设保驾护航就无从谈起。为此,他始终对自己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苦练各项基本功,在短时间内掌握了过硬的消防本领,为干好消防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他从日常的体能锻炼入手,不断负重加压,提高自己的身体素质。一天的训练结束之后,别人都已经休息了下来,他一个人钻进健身房,加练自己较为薄弱的上肢力量,每次都练到汗流浃背,胳膊抬不起来为止。良好的身体条件加上勤奋的练习,短短三个月的时间,宋崇峰各项体能测试均达标过关,令队里的老同志刮目相看。
  为练好技能项目,尽快掌握过硬的抢险灭火本领,他天天缠着老班长请教,操课时间拼命苦练,别人练一遍,他就练两遍、三遍,一门心思地揣摩动作要领。为了提高挂钩梯成绩,他在梯子上绑上了3公斤重的铅块,练了一遍又一遍。起初由于不得要领,梯子磕腿是常事,磕了破、破了好,好了又磕,简直是“腿无完肤”。直到现在用手摸一摸他的小腿骨仍是坑坑洼洼像个“搓板”。天道酬勤,在参加的历次支队大比武活动中,宋崇峰均取得优异成绩。2007年8月,因在岗位大练兵活动中成绩突出,获潍坊市消防支队嘉奖一次。
政治学习不放松以身作则带好队

  宋崇峰同志来到消防部队后不断强化政治理论学习,严格执行每周二、四晚集中学习制度,认真记录学习笔记、书写心得体会2万余字。训练之余,他还挤时间通读《消防实战技能》、《消防战斗员等级训练教材》等书籍,把书本上的实战技能在日常训练中强化,并应用到实战中。

  在被任命为战斗班副班长后,宋崇峰主动团结班内同志,在日常生活和训练过程中,要求别人做到的,他首先做到。有战士生病了,宋崇峰热心带其到医院治疗;个别新战士跟不上训练,逐渐产生了畏难退却思想,宋崇峰主动找其谈心,加以鼓励,并在训练过程中注意方式方法,循序渐进,使其不断树立起信心。新兵乔明杰在一次训练中扭伤了腰,耽误了较长一段时间的训练,渐渐的对前途失去了信心。为了重新鼓起乔明杰同志的斗志,宋崇峰先后四次陪他到市医院治疗,并一次次与他促膝谈心,不断地鼓励他。慢慢的,乔明杰同志的病情有了好转,宋崇峰又一遍遍手把手教他甩水带、爬拉梯、练技能,使乔明杰终于赶上了队伍的训练进度,并成为业务尖子。宋崇峰以其身先垂范、以诚待人的品格得到中队官兵的一致好评。
临危受命救幼童英雄美名传天下

  2008年2月10日下午,宋崇峰正和中队的其他官兵一如既往的执勤备战。15时08分,中队接警室内响起一阵急促的电话声,一名群众报警称市北海公园人工湖内两名女童落入冰窟,请速救援。宋崇峰与战友率先赶到出事地点。到达现场后发现两名儿童陷入距岸边20余米的冰窟中,湖水已淹没到她们的脖子。由于事发突然,加之两名女童年纪尚幼,无法自行爬出冰窟,她们在水中多呆一秒就多一分沉入水底的危险。


  危急关头,宋崇峰来不及多想,立即跳入冰冷的湖中,身体紧贴着冰面,快速匍匐前行,向两名孩子靠近。来到她们身边后,宋崇峰奋力地想将两名落水儿童举上冰面,可是此时冰面已经承受不了她们的重量,很快两个孩子又落回水中。宋崇峰和战友只好分别将她们背起来,挥起双臂用胳膊肘和拳头砸向厚厚的冰面,想利用破冰的方法来开出一条“道路”。一下、十下、二十下、三十下、四十下、五十下……,如针的冰茬在他的手臂和身体上划开了一道道血口,鲜血不住得流了下来,但他义无反顾,继续努力前进。此时的宋崇峰心中只有一个坚定的信念:早一分上岸,两个孩子就多一分获救的希望。就这样,宋崇峰用自己的血肉之躯开辟出了一条20余米长的救生通道,仅用了6、7分钟的时间就将两名落水女童救到了岸上,并迅速送往就近的医院救治。

  孩子们安全获救了,宋崇峰为了救人,衣服都没来得及脱就跳入冰冷的湖中。上岸后,他早已是浑身湿透,冻得瑟瑟发抖,手臂上更是止不住地鲜血直流。零下八、九度的气温下,宋崇峰不顾个人安危舍命救人的义举,引得围观群众一阵喝彩。消防官兵英勇救人的事迹经媒体报道后,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2008年2月,宋崇峰同志被山东省消防总队荣记二等功一次。

  宋崇峰同志在消防队员的工作岗位上,用自己的青春和热血诠释出他对消防事业的忠诚,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实现了人生价值,展现了新时期消防官兵的风采。荣誉属于过去,而今迈步从头越,他正以赤诚无私、舍生忘死的忠节之举,实践着人民卫士的铮铮誓言。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宋崇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