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火车临时停1分钟 助7名日本乘客赶飞机惹争议

  为了帮助7名日本乘客赶上飞机,今年8月22日,齐齐哈尔驶往大连方向的2220次列车临时停车1分钟。

  10月21日,由杉本洋江代表其余日本旅客用汉语写成的感谢信由铁道部部长刘志军批示并发至大连。

  但是,与此同时,有人也提出了质疑,中国是礼仪之邦,帮助客人是中国的传统。
问题是,如果是普通乘客有急事,铁路方也会给予临时停车吗?这个特例该不该开?

  临时停车帮乘客赶飞机

  今年8月22日,大连客运段担当的2220次列车由齐齐哈尔驶往大连方向,由瓦房店站开车后列车已经晚点1小时05分。8月22日早晨,一名日本老太太着急地向列车长于金文反映,“我和杉本洋江要乘坐今天9点飞往日本大阪的航班,由于是国际航班,机场要提前两小时安检,列车晚点这么多,我们可怎么办呢?”工作人员还发现,除此以外还有其他5名日本旅客也将乘坐当天9时起飞的航班。

  随后,列车长用手机联系到了大连周水子机场值班负责人,机场负责人答复,如果8时10分旅客能赶到机场,可以保障7名旅客顺利登上飞机。列车长一算时间,如果旅客在大连火车站下车,再赶往机场的话,时间就来不及了。

  于是,列车长马上向沈阳铁路局客运调度联系,请示能否在离机场最近的周水子车站临时停1分钟,用汽车送旅客去机场,沈阳铁路局批准临时停车,让日本旅客下车。

  8月22日7时44分,2220次列车在大连周水子站停车,警车护送着7名日本旅客火速赶往周水子国际机场,7名日本旅客顺利登上飞往日本大阪的航班。

  紧急停车引来市民争议

  经报道之后,10月22日此事在大连市民中引起了极大关注。

  在某机关工作的李亮表示:外国友人到中国来都是我们的客人,我们有义务去帮助他们。何况这件事也是因为我们的列车晚点造成的,不过火车临时停车以前确实很少听说过。

  经常乘火车出差的王朝晖说,列车临时停车将可能给其他列车带来晚点的影响,为这几个旅客,有可能让更多的乘客耽误行程。王朝晖说:“如果是普通乘客,列车会停吗?”

  王朝晖认为,铁路方面是为几名日本乘客开了特例,这样的特例一旦开了,今后这样的事可能很多,列车停还是不停?

  但有关人士表示,遇到紧急情况是可以停车的,不仅仅是外籍乘客遇到困难时可以临时停车,国内乘客遇到这样的困难时也可以提出类似的请求,然后相关人员会根据情况处理的。

  来自日本的感谢信(节选)

  这在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都是做不到的。列车在周水子车站临时为我们停车1分钟(本不应停),安排我们提前下车,为我们赢得了宝贵的时间,这在中国铁路史上闻所未闻。列车长为了万无一失,还专为我们联系了警车护送到机场。

  以上是中国铁路之新风尚,应保持和发扬。下次回中国,我们还坐这趟车。谢谢!

  据《大连晚报》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水子 | 王朝晖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