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华南理工出现虚拟法庭 审“许霆”引发哄堂大笑

华南理工大学的模拟法庭吸引不少同学旁听,“许霆”被押上“法庭”时,“法警”同学忍不住笑了。信息时报记者 巢晓 摄
  华南理工大学的模拟法庭吸引不少同学旁听,“许霆”被押上“法庭”时,“法警”同学忍不住笑了。信息时报记者 巢晓 摄

  华工出现虚拟法庭 庭审“许霆”引发哄堂大笑

  (记者 薛冰 实习生 莫翠连 通讯员 刘慧婵) “我请求法官能不能别让这么多摄像机对着我?”“我认为自己没罪,不过如果你们这么多人说我有罪,就早点判了让我回家吧。”如此搞笑的对白出现在华工的模拟法庭上。

  昨日下午,华南理工大学举行法学实践性教学实验班结业典礼暨成果汇报会。最高人民法院四庭齐素法官来到模拟法庭现场,与大学生们一起即兴模拟“庭审许霆案”。

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霍敏等四十位司法界领导旁观了大学生们的审案过程。据了解,华工法学实践性教学实验班是全国首创的特色实验班。

  紧张得老上厕所

  “好紧张呀好紧张!我再去一下厕所先……”“公诉员”大学生徐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忍不住再一次跑向厕所。昨日下午3点40分左右,距离模拟庭审的“许霆案”开庭仅20分钟,几位即将上场的大学生穿上了法官服、庭警服,虽然面相稚嫩,但这些从法院借来的“行头”一上身,还真像那么回事。

  记者看到,从法官到庭警都是该实验班大四的学生,经历6个月法庭实习的他们,这时也显得特别紧张,因为这是他们第一次和最高人民法院齐素法官做“同事”。在本次模拟审判案中,除了审判长是齐素外,其他审判员、公诉员、书记员、辩护员都是由实践班的学生扮演。

  庭审过程格外搞笑

  华工实验班的同学们要即兴模拟审判许霆案件,难度可不小。下午4点,模拟主审许霆案正式开始。记者看到课室内摆放着正式的法桌法椅、法槌等,俨然一间正式的审判厅。

  “你多大年纪了?哪里人?被铺前职业是什么?”审判正式开始,审判长齐素开始发问。学生犯人学着许霆口吻与话语一一回答,滑稽的话语与表情引来了连连笑声。接着,学生公诉员徐超宣读起诉书,但是学生“许霆”面对指控并不买账,不承认自己有“盗窃”行为。

  在庭审过程中,“许霆”竟格外搞笑,当法官问其“还有什么要陈述的吗”?“许霆”竟灰着脸说,“没有疑异,审判长我能否提个请求,不要让这么多摄影对着我,我好怕!”严肃的法庭顿时哄堂大笑。

  法律人才培养模式的变革

  华南理工大学法学院院长葛洪义教授介绍,2007年10月,该校从2005级本科生中,择优挑选了15%学生,组建法学实践性教学实验班,当时共有200多名学生争着报名,最后只选取了45位,经过一年的学习与实践,这45位同学马上就从该班毕业了。

  据了解,实验班之所以特别,在于它的教学溶入了案例、实践、研究型、互动式教学方式与一炉,让学生不再是课堂的被动受众,而是带着问题到社会大课堂中与资深法官、检察官进行探讨研究,学生成为主动的主体。葛洪义说:“该教育培养模式是我国本科法律人才培养模式的一次变革,也是我国未来法学本科教学改革的一个方向。”

  “许霆”搞笑

  法官:还有什么要陈述的吗?

  “许霆”:没有疑异,审判长我能否提个请求,不要让这么多摄影对着我,我好怕!

  (原本的角色是为自己做“无罪”辩护,学生“许霆”最后陈述却令旁听人员大跌眼镜)

  “许霆”:现在我只想早点判了,早点服刑,早点减刑,早点回家。

  法官:怎么就突然转了方向?

  “许霆”:我认为自己是没罪的,但你们这么多人都认定我有罪,那就只好请求赶快判了!

(责任编辑:徐永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许霆 | 齐素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